滚动新闻

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109经典录语109

喷火战斗机

本文核心词: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

(虽然这期讲喷火,但是我也会大量提到BF109与喷火做对比。所以这期也算是对第一期“梅塞施密特109”内容的补充吧。)

喷火战斗机经典录语(这些都已经找不到出处了)

“虽然我已经开过像毒液这样的战斗机,但是从来没有一款飞机向她一样,从来没有一款像喷火一样。她是一架超级战机,这是毋庸置疑的。”

“她有着异常灵敏的操作性能。她操纵起来没有一点延迟,没有一点拉扯,没有一点顿挫,就像你想呼吸时就呼吸一样自然。如果你想转身,你只要慢慢移动你的手,她就去了…她真的是完美的飞机,我从未飞过任何一架飞机像她这样的甜心。”

“当你第一次进入座舱,打开油门。就像有人在背部恰到好处地推了你一下,然后你就起飞了。”

“英国人没有给我们任何飞行手册,有的只是口碑。我们成问他们我们能做到什么,不能做到什么。他们说:哦,你有一架战鹰,你可以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俯冲,全速前进,把脚放在舵踏板上。然后尽你所能拉回来,就是这样的了。”

“在战争初期,我们在执行短程任务时,遇到了喷火,那些超级战机。我认为喷火是我们早期遇到的最危险的对手。我亲身驾驶过喷火,她是一架非常非常优秀的飞机。”

“在战争期间,如果你在驾驶着一架喷火战机,你很快就可以转变成进攻方,他们几乎不可能站到你的六点位置。她比德国战机更加灵活。”

“如果你能正确驾驶喷火,她就会按照你所期望的回应你。如果你对待她不够小心,那么你就有麻烦了。”

“我认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喷火战机对英国的贡献,她是英国的拯救者。”

翱翔天际,展翅碧空。自古以来是人类的梦想。在20世纪初,这个梦想刚实现不久以后便把硝烟战火带上了天空。而经历了一战的历练以后,各国航空科技得到了飞速发展。制空权的重要性也体现的淋漓尽致。英国与德国战争的仇恨之路应该也不用我多说了。既然是两个空战厮杀最为激烈的国家,英德双方都各有强力的战斗机。德国是BF109,那么英国自然就是喷火。我虽然是个德棍,但是不得否认,喷火确实是一架非常优秀的战斗机。她的生产数量超过两万架。极致优雅的气动外形不仅仅是视觉盛宴,配上劳斯莱斯发动机输出的澎湃动力。让喷火战斗机拥有二战螺旋桨战斗机中最强的综合机动性能。她无疑是英国军工史上最为成功的杰作!作为一款战略上防御性质的战斗机,能够左右国家生死天平的唯有喷火战斗机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直到战争结束,喷火战斗机一直都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中坚力量,也一直都是活塞战斗机中的顶梁柱。直到战争结束后依然还在服役。就像来我就来讲解这款优秀的战斗机传奇的一生。

喷火战斗机

喷火战斗机设计与发展

喷火家族的传奇开始于1933年。当时超级马林公司的设计师雷金纳德米切尔,根据皇家空军对德国新型战斗机的要求。设计了224型战斗机。224型战斗机有着开放式座舱,鸥翼型机翼和不可收放的起落架。很明显是两次大战之间的过渡产品。但是224型战斗机因为性能太差被淘汰,米切尔便开始重新设计。这次他设计了流线型的机身,封闭式座舱和可收放的起落架。一代名机喷火就诞生了。喷火的原型机于1936年3月5日首飞,同年5月,原型机通过了军方的性能测试,并且获得了310架的订单。不过这时设计师米切尔已经身患癌症,他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继续完善喷火的设计。1937年6月,雷金纳德·米切尔病逝,年仅42岁。接替他的设计师是约瑟夫·史密斯。在他的领导下,喷火实现了从原型机到量产的跨越。并且逐步把喷火完善为活塞战斗机中的巅峰。

喷火战斗机图纸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无数电影大片中,与喷火战斗机进行激情缠斗的永远都是一架德军BF109战斗机。这两架战斗机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第一次交手,之后成为了一生死敌。她们俩的爱恨情仇,简直就是英德两国关系的浓缩版。如果说BF109是“欧洲天空的主人”,那么喷火就是“女王的圣盾”。两款战斗机同样从战争开始服役到了结束,在漫长的战斗中都衍生出了很多改进型。正是因为英德双方空军力量都很强大,迫使双方战斗机不断改进升级,将这两款战斗机的性能潜力都挖掘到了极致。喷火与109共同对战,共同进步,共同登峰造极境(英德两开花)而这一对冤家宿敌是何是咬上的呢?喷火与109的竞争早在二战爆发前就开始了。1937年11月11日,特装型BF109V-13创造了610km/h的竞速世界纪录。1939年2月,高速型喷火将记录刷新为657km/h。同年4月26日,BF209(BF109特改型)创造了惊人的755km/h的速度记录。这个记录直到二战后的喷火MK24型(最高时速731km/h)也没有打破。说起来,BF109服役的时间要比喷火早一年,不过109早期的原型机使用的也是劳斯莱斯引擎。所以这两款飞机可以说是同时起步。二战初期,德军装备的战斗机为BF109E型“埃米尔”,而英军装备的战斗机为喷火MK1。

BF109E“埃米尔”

喷火MK1

之前也提到过,109E型和喷火MK1的纸面数据非常接近。喷火的优势在于更小的转弯半径,在4600米以下高度平飞速度略高于109。但109的爬升速度更快,在6000米以上高度速度将超过喷火。并且109在一些细节方面有着技术优势,109E型后来换装的戴姆勒奔驰601A引擎装备燃油喷射器,这让109E型在做出剧烈机动时引擎不会熄火。而喷火MK1的劳斯莱斯梅林3引擎虽然性能优异,但是使用的是浮子化油器。在飞机做出负过载机动时很容易断油熄火。并且109装有弹药计数器,德军飞行员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弹药消耗量。而同时期所有的盟军飞机都没有。109E型是德军根据西班牙内战的一些经验对前代进行的改良,而喷火MK1还是未经实战的初代作品。

喷火VSBF109

不过除了性能,人员素质和战术也对战斗机是否能充分发挥战斗力也有很大影响。由于德军在二战前曾干预西班牙内战,不仅测试了战斗机性能,顺便也练就了一批有经验的飞行员。这对整个德国空军的团体经验也有加成。除了飞行员经验占优,德军也较早改革了空战战术。特别是率先使用四指编队。顾名思义,低头看看自己的手,把手指伸直合并在一起,手背面向自己。除大拇指以外,另外四根手指的指尖就是四架战斗机所在的位置。这种编队方式比英军传统的三机编队更为灵活。1940年5月,在敦刻尔克撤退行动前几天,109与喷火第一次正面交锋。英国空军上将休·道丁只派了少量战斗机支援前线。由于当时战场很混乱,英德双方统计数据差异很大。英国方面统计在敦刻尔克撤退期间,皇家空军喷火和飓风战斗机击落了80~240架德军飞机。而英军所有型号的飞机损失在84~177架之间。但英国空军却获得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为即将到来的不列颠空战保存了实力。而喷火战斗机最为艰难,最为精彩,也最为出色的一场战役无疑就是不列颠之战。接下来我将详细分析这一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战。

鹰战不列颠

1940年夏,在德军闪电战猛烈的攻势下,欧洲多个国家相继沦陷。随着英法联军在敦刻尔克的撤退行动结束以后,英国选择撤回本土,法国选择投降。随着法国的沦陷,英国成为了整个欧洲抵御纳粹铁蹄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英国沦陷,就意味着整个西欧都将落入德国手中。而窄窄的英吉利海峡是否可以成为抵挡德军的城墙?英德双方心里都没底。英国海军占绝对优势,德国陆军占绝对优势。德国陆军如果想登陆英国,必须得横渡英吉利海峡。而英国皇家海军肯定会拼死阻止。所以德军只能将希望寄托于空军,利用空军掩护部队登陆英国。希特勒根据这个思路制定了海狮计划,打算登陆英国全面入侵。德国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也计划了代号为“鹰袭”的作战行动。行动目标是轰炸英国重要工业设施和机场,完全摧毁英国空军力量,夺取英吉利海峡的制空权。一旦这个作战计划成功,德国登陆部队就可以在空军的掩护一下全面入侵英国,到时候英国的沦陷也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英国皇家空军誓死保卫不列颠。

喷火受到BF109攻击

这场战役也是英德双方空军第一次面临真正的挑战。参与不列颠之战的德军轰炸机主力有He111,Do17,Ju88,另外还有部分斯图卡俯冲轰炸机。战斗机主力为BF109E型,BF110重型战斗机。而英军的主力为飓风和喷火战斗机。不过二战战斗机曾大规模装备德军,英军早就在海岸线建立了一套为“道丁系统”的防御体系。沿海地区多个雷达站点和皇家空军观测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德军飞机的踪迹,然后报告给指挥部,指挥部再算好时间派出自家的战斗机升空拦截。因为戈林元帅的“高效”指挥和天气的影响,8月13日,德国空军才正式发起进攻。于是喷火和BF109在不列颠上空展开了殊死较量。然而,109却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战斗实力。戈林元帅要求德军护航战斗机不得离自己护航的轰炸机太远,这严重限制了BF109的行动。德国飞行员往往看着喷火和飓风战斗机在轰炸编队中自由穿梭,远处的轰炸机一架接一架坠落,自己却只能在原地干着急。并且109E型有一个严重的缺点,就是航程太短。这使得她在不列颠上空滞留的作战时间非常短。对于一些深入的轰炸任务,109E型甚至不能全程护航。

喷火MK1击落BF109E

到8月15日,不列颠之战达到最高潮。当天,德军飞机起飞2000余架次。这是不列颠空战期间德国空军单日起飞架次最多的一天。在这一天,英国空军已损失34架飞机的代价,击落了75架德国飞机。尽管在战斗中英国空军的损失比德国空军要小,但是在德国空军的猛烈攻势下,英国空军损失的战斗机和飞行员开始无法得到及时补充。在八月底的作战中,德国空军平均每天都会派出1000余架次飞机。而一些英国空军的飞行员每天要驾驶战斗机起飞六次(喷火:德国佬!敢不敢让人睡一觉?)此时,英国人慢慢开始陷入了绝望。然而就在这时,不列颠空战迎来的转机。8月24日晚上,12架德军轰炸机由于迷航在伦敦市中心投下了炸弹。英国首相丘吉尔随即下令出动81架轰炸机空袭柏林报复。曾向德国民众许诺,帝国上空绝不会出现敌机的戈林元帅被狠狠地打了脸(戈林你这个抗德奇侠)。皇家空军这一行为激怒了希特勒(妨碍咱的渣渣!气死偶咧!)元首下令,将空袭重点转移至伦敦。希望通过轰炸伦敦的方式摧毁英国人民的意志,迫使英国投降。然而这就犯了兵家大忌,这给了皇家空军喘息的机会。用伦敦作为盾牌,英国剩余的机场和重要工业设施都得以幸免。9月15日,英德双方在伦敦上空展开的决定性的较量。

面对上千架来势汹汹的德军飞机,英国皇家空军所有能用的战斗机全部升空迎敌。在这一天,英国已损失27架飞机的代价,击落了55架德军飞机。其中包括19架BF109E型。此后,德国空军的攻势逐渐减弱。不列颠之战与英国空军的胜利正式宣告结束。这场战役,双方均损失惨重。由于战场混乱,双方的损失只能估计。不列颠空战期间,英国损失了1547架飞机,包括770架飓风和喷火战斗机。纳粹德国空军损失了1887架飞机,其中650架是BF109战斗机。“鹰袭”作战行动的失败也让海狮计划无法进行。而且德国正在准备对苏作战,再也没有能力发动如此大规模的空袭行动了。德国最终输掉这场战役的原因,就是将空袭打击的目标从机场,工业设施转移到了伦敦。而这时德军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摧毁皇家空军的力量,夺取英吉利海峡的制空权,配合登陆部队登陆英国。但是却因为希特勒的报复心理,愚蠢的改变了战略目标。没有在最关键的一刻给皇家空军最后一击,从而导致了整场战役的败局。而英国空军的喷火战斗机,也成为了在英国生死存亡之际捍卫祖国的传奇战斗机。英国首相丘吉尔用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来赞誉皇家空军的飞行员“在人类战争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少的人,为这么多的人,做出这么大的贡献。”

后续发展

1941年,度过了最艰难的不列颠空战以后,喷火和109都进行了改进升级。喷火从MK1,MK2升级到了MK5。喷火MK5作为MK6研发完成的应急版,其实就是换装了梅林45发动机MK1和MK2。引擎起飞功率达到了1440马力,加装了化油器,解决了负过载断油熄火的问题。MK5还*****挂架,并且翼尖可以改装。而BF109从E型升级到了F型“弗雷德里希”。加固了尾翼,去掉了机尾支撑杆。重新设计的整流罩使机头外形更加圆滑,新增加的圆形翼尖使气动外形更加完善。由于加装了机腹副油箱,滞空时间延长了40至60分钟,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航程短的缺陷。装备了新的戴姆勒奔驰1300马力DB601E引擎。改进以后的喷火MK5和BF109F型性能依然不相上下。

BF109F型

喷火MK5

就在喷火和109难分胜负的时候,德国空军搬出了另一款杀器:FW190战斗机。英国人惊讶的发现,FW190在600~6000米的所有高度上无论是速度,爬升,俯冲,还是翻滚速率都优于喷火MK5。而且两挺7.92mm口径的机枪和四挺20mm口径的机炮也让FW190拥有强劲的火力。喷火与190相比优势只有转弯半径更小和更耐揍一点。这让英国人的制空权再次变得岌岌可危。喷火MK5不是FW190A型的对手。

FW190A型

到了1942年,喷火和BF109再一次改进。喷火升级到了喷火MK9。MK9是喷火用来对抗FW190的应急版本,其实就是安装了动力更加强劲的梅林60系列发动机的MK5。换装四叶螺旋桨,测试后效果意外的好,性能比MK5有了巨大的提升。而BF109升级到了G型“古斯塔夫”。为了应对盟军空袭,109G型火力大幅度提升,机翼可挂载两个20mm口径的机炮吊舱。机头装有两挺13mm口径机枪,还有一挺MK10830mm口径中轴机炮。新装备了戴姆勒奔驰DB605A发动机,性能全面提高。发动机功率达到1800马力。喷火MK9与BF109G型和FW190再一次打成了平手。不过这时轮到BF190保卫自己的祖国了,她大部分时候必须留在德国本土拦截盟军轰炸机编队。而喷火又是一款防御为主的战斗机,所以喷火与BF109的交战机会开始变少了。

BF109G型

喷火MK9

喷火MK9追击BF109G型

到了1944年,战争接近尾声时,喷火与BF109再一次升级。喷火升级成为了喷火MK14。装载了最新的格里芬61型发动机,性能全面提升(抱歉,格里芬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换装了五叶螺旋桨。BF109升级到了K型“卡尔”,这是BF109最后一个量产改型。之后BF109放弃发展,梅塞施密特公司开始全力研发Me262喷气式战斗机。由于牺牲了装甲使整体质量减轻,与早期各型相比,K型的飞行速度更快、作战反应更敏捷。装备戴姆勒奔驰DB605ASCM/DCM或L型引擎,2000马力。武器包括两挺15毫米MG151重机枪和一门30毫米MK108中轴机炮。K-6可以在翼下挂载30毫米MK108机炮吊舱。可称作BF109的终极型。但是这一次,装备了格里芬引擎的喷火MK14性能超过了BF109和FW190。除了火力不如109和190,俯冲和翻滚速率与FW190A型持平。其他性能属性方面都可以碾压这两款德国战斗机。

BF109K型

喷火MK14

不过,FW190一种新改进型可以勉强和喷火MK14比肩。那就是FW190D型“多拉”。190D型装备了容克Jumo213V12缸液冷发动机,机体造型向各个方向拉长。并且升级了火力,翼根装有两挺20mm口径机炮,机头上有两挺13mm口径机枪,还有一挺MK10830mm口径中轴机炮。成为了专门拦截轰炸机编队的高空战斗机。但FW190D型同样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德国本土作战,所以几乎没有和喷火MK14交过手。

FW190D型

而德国空军最新服役的Me262喷气式战斗机,虽然速度和火力远超喷火MK14,但是其他性能根本不能和喷火MK14比……

1945年5月,柏林战役结束,欧洲战场以来胜利。邓尼茨签署了投降证书,德军宣告无条件投降。德国空军与她们的帝国一起覆灭了。从此,BF109彻底退出战争舞台。喷火与BF109的爱恨情仇也画上了句号。伴随着同盟国的胜利,喷火击败了她的一生宿敌109。并且在战争结束后继续服役,衍生出了喷火MK22和MK24。喷火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喷火与BF109(前方中二高能,建议跳过)

喷火:“对不起,109。我也是身不由己,可是没有办法,这就是战争。但是,我很感谢你。如果没有你这个劲敌,也不会有我喷火的今天。所以,谢谢你。”

BF109:“哼╭(╯^╰)╮皇家大小姐,永远都是这样一副高贵的样子。说这些漂亮话给谁听呢?”

喷火:“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傲娇,我这次是说真的。有你这样的对手,我真的很幸运……”

BF109(打断了喷火):“别再说了!这次是我输了。弱者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你快动手吧!”

喷火:“不要说自己弱,你一直都很强。战争总有人要失败,我只不过是刚好站在了胜利的那一边而已。若当来世,你我做朋友可好?”

BF109:“……”

衍生型号(改进型实在太多了,我就粗略讲几个主要型号吧)

喷火MK1型,机翼机枪的弹链安置处安装两架焦距5英寸(约合127mm)的F24航空相机,可以拍摄飞机下方一个方形区域。安装加热装置以保证相机不会被冻结,镜头不会因为高空而起雾模糊。

喷火MK2,在17000英尺(约合5200米)时能快过Mark I后期型9.4-11 千米/小时,并提升爬升率。虽然由于总重的增加,最大速度依然不及早期的喷火I型,但是作战能力却强得多。

喷火MK3是第一款改进喷火基本设计的机型,强化的主起落架则前置了两英寸,以保证着陆稳定性。襟翼完全打开时可以括住轮子,尾轮也可以完全收缩,风挡完全重新设计。

喷火MK5,数量最多的量产型。喷火MK5单速单段机械增压,火力也加强,可装8挺7.7毫米口径机枪或2门20毫米机炮和4挺机枪,化油器也进行改进使得飞行员可以做负过载机动而不用担心断油;Mark VC还将冷却器移到了机头下方,可带250千克炸弹。此型号主要外销不少。

喷火MK9,最大平飞速度为656千米/小时,高空性能良好,换装了梅林61型发动机,配备有2门机炮和4挺机枪。

喷火MK14,均采用截翼翼型来提高低空的性能与滚转,换了格里芬发动机,武器配置为2门西斯潘诺20mm机炮和2挺点50勃朗宁机枪。

兀鹫喷火,她是喷火式战斗机家族中最重要的性能提升改型,但操作的平和度不及梅林喷火,但这并不影响她脱胎换骨的变化而带来的优势。

海喷火,舰载机型喷火。后部油箱被航空照相机取代二战战斗机曾大规模装备德军,改装为侦察机,主要用于航母。喷火不是非常理想的舰载战斗机,这主要是因为其在航空母舰降落时存在一定困难并且航程较短。虽然有这些不足,但是由于该机爬升快、机动性好,所以仍然能非常有效地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

和平年代

1957年,喷火战斗机全部退出皇家空军现役。全球可飞行的喷火战斗机数量骤然减少,到了60年代,整个英国只有十架喷火战斗机可飞行。直到电影《不列颠之战》的拍摄才使这个数字回升。英国人就对修复喷火产生了兴趣。有钱人开始投资喷火战斗机的修复,民间也到战后装备过喷火的国家收购,带回英国修复。英国也出现了一些专门修复老式飞机的小公司。然而,修复一下喷火远比重造一架难的多,要花上几年的时间才能让一架老喷火重回蓝天。不过付出总有回报,到了2007年,全球可飞行的喷火数量增加到的60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回升。很难想象,一款退役了几十年的二战老装备可用数量居然在不断提升。现在,每当不列颠之战纪念日,人们都能在伦敦上空看到成群的喷火编队呼啸而过。这样总比她们在公园里落灰生锈,破败不堪的样子要好很多吧。

BF109在和平年代也获得了新生。重新复刻制造的109和喷火一样,在各国的航空展中进行着飞行表演。

若当来世,你我做朋友可好?

总结

喷火作为一款在英国命悬一线时拯救国家的武器,已经成为了英国人的图腾和信仰。丘吉尔曾经说过“如果大英帝国还能继续存在1000年。到那时,人们也会说,不列颠之战的胜利是他们最辉煌的时刻。”毕竟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一群勇敢的飞行员驾驶着喷火战斗机英勇保卫祖国。也不难理解英国人对喷火战斗机的喜爱了。

(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现在,这篇专栏是我写的最长的一篇专栏了。所以看在我这么辛苦的份上,觉得写得好的小伙伴点个赞好不好?(≧▽≦))

好啦,以上就是喷火战斗机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