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参考版头主题12987590科学的提前量计算法:烟囱法

2021-12-14 17:56

[讨论] 萌新基于炮弹飞行时间和距离的提前量计算方法

楼主是刚入坑战舰世界的萌新,目前打了 200 场爬到北卡。

我的炮术参考版头 主题12987590 科学的提前量计算法:烟囱法,但是在实战时遇到一些问题。

烟囱法优点

[*]通过船烟横向宽度(烟长)给出了船在 3.6s 内横向位移距离,不需要玩家记忆每艘船的最大航速,在战斗时实时计算船在横向的分速度,只要简单瞄准 n 倍烟长即可。

烟囱法缺点

[*]实战时烟长难以准确观察,有的船多根烟囱混合,有的船烟尾很淡,有的船起火或开加力时烟很鬼畜,还有许多时候目标在山后/岛后,无法直接观察到烟长。

[*]不数格子仅凭观察容易产生误差,有时候会把两倍烟长的提前量打成三倍。

[*]数格子量烟长太慢,目标可能已经做机动,结果误差还是很大。

用我自己实战数据说,1 到 4 级船很容易排到机器人,等于打人机,我的南卡 2 场 42% 命中 8w1 场均,怀俄明 8 场 30% 命中 8w 场均。从 5 级开始目标会做机动,有时还要支援打一打亮点的驱逐,数据就大幅度下降,命中只有 23%,场均 4w 多。

游戏中目标除了耿直走位的,大多数看见炮弹飞来都会机动,我很难打中。因此我不需要根据当前运动状态计算一个精确点,而只需要一个参考点,结合自己的经验得到一个预瞄点。

通过网上资料可知

[*]最大放大倍数下,1大格 等于 1.5 密位

[*]游戏中舰船速度为现实的 3 倍

[*]1 节 约等于 0.5 m/s

可以得到 在瞄准镜最大放大倍数下, 舰船横向位移的格数 = 3 x 0.5vt / 1.5d = vt / d,v 表示舰船横向分速度,单位是节;t 为炮弹飞行时间,单位是秒;d 为目标距离,单位是千米 。

当瞄准时,可以从游戏中直接得到 炮弹飞行时间 t,以及 目标距离 d。为了简化计算,我假设目标的 横向速度 v 在数值上就等于 距离 d战舰世界显示炮弹飞行时间,结果可得, 对于一艘横向速度为 d 的船,t 秒 后横向位移距离就是瞄准镜中的 t 格 。这样就可以最快得到一个瞄准参考点,而且非常准确,不用计算。

举个例子

现在瞄准目标距离 20 km,炮弹飞行时间 12.7 s,可得,如果目标横向速度为 20 节,那么我只要把瞄准镜第 12.5 格对准目标,开炮后就能命中。有了 20 节 12.5 格 这个参考点以后,接下来就是根据目标在炮弹飞行时间内的横向平均速度与 20 节 的比较大小进行修正了,这部分就需要玩家个人的经验了,有人会用系数法,比如巡洋 1.5 倍战舰世界显示炮弹飞行时间,驱逐 2 倍;有人会用加格子法,比如 巡洋加 5 格,驱逐加 8 格,有人会结合烟,参考物,运动角度做更复杂的修正 等等。对船身较长的船横向时,瞄准点相差三四格也影响不大,船头到船尾总是可能命中的,我们萌新还是多多挑横船的目标比较好。

总结

把瞄准镜中炮弹飞行时间和目标距离,等量代换为目标的横向速度和瞄准格子数的方法,赋予数格子实际的意义,帮助萌新非常容易找到一个瞄准参考点,在低级房即使直接朝着参考点打也能有不错的命中率。对于经验丰富的老舰长,结合个人经验和习惯,做出修正,也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