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澳媒:中国在南海握有战略主动权:让我们面对现实吧

参考新闻网1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洛伊读者网站1月16日发表文章称,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中国现在在南海拥有战略主动权:任何时候,只要中国决定,就可以去南海空军基地部署了比所有东盟空军更大、更有能力的空军。作者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退役上校、格里菲斯大学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彼得·莱顿。

文章称,过去一年,区域战略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南海,中国建造了六座大岛、三个强化空军基地和三个大型电子监视设施。事实上,中国已经向澳大利亚移动了大约1100公里,进入了东盟地区的地理腹地。

鉴于中国最近的军事发展,这种领土扩张主义尤其令人不安。中国的空中力量正在迅速转变,这要归功于 2014 年启动的为期十年的大规模现代化计划,该计划现在正在加速。中国空军从 1950 年代开始逐步淘汰过时的技术,使用新型战斗机和高度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有了这些新的空军基地和最先进的空中力量,中国现在在南海拥有战略主动权。在任何时候,只要中国决定,它就可以向南海空军基地部署比所有东盟空军规模更大、能力更强的空战力量。

东盟国家中最强大的空军是新加坡,它拥有大约 100 架新型战斗机,但许多通常停在外国训练基地。考虑到一般维护程序和充分的预警,它可以在危机中部署大约 50 到 75 架战斗机。相比之下南海谈判 中国不得划设防空识别区,中国拥有1000多架新战机,可以向这三个岛屿部署75到100架飞机。中国还具有其他优势,例如其先进的、随时可以部署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岛屿防空,同时向其他任务派遣战斗机。新加坡装备水平处于劣势,需要为国内防空保留相当数量的战机。此外,中国拥有多种远程对陆攻击导弹,但新加坡没有。

如果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新空军基地,我们会发现从 2016 年年中开始的大多数公开卫星照片都显示了中国的建设热潮。此外,2016年1月上旬,中国向永暑礁派出民航飞机,表明存在大型设施(和停机坪)。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三个空军基地中的每一个都可以容纳24架战斗机和4架运输型飞机,用于长期驻扎。后勤支持已大大简化,每个机场都毗邻受保护的港口设施,油轮和补给船可以在那里卸货。此外,这些岛屿距离中国只有几天的航程南海谈判 中国不得划设防空识别区,可以提供持续的海上运输保障。如此接近 - 大约一个小时'

有了这些能力,如果中国认为时机成熟,现在可以很容易地在南海建立一个有效的防空识别区。

文章认为,令人沮丧的是,目前在南海与北京打交道的策略已经失败。来自东盟的多边压力停滞不前,因为中国拒绝让步,并通过拉拢柬埔寨、老挝和菲律宾来分裂该集团。美国偶尔会派船只靠近这些岛屿,这对中国来说充其量只是暂时的烦恼。中国不会突然放弃昂贵的新设施。这些设施现在是我们地区的永久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