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迷彩虎2022-09-27:中国为什么需要多少航母?

3艘航母才是最低需求?央视官宣海军重要节点,福建舰只是个开始

迷彩虎2022-09-27

就在昨天,我国专家表示,对中国来说,三艘航母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我国的三艘战斗群配置,才刚刚达到我国作战最低的需求。

我国对航母的规划,和美国的标准航母使用班次类似,也是一艘作战,一艘训练,一艘维修。现在我国实际形成完整战斗力的航母,是最早下水的辽宁,正在训练中的是山东,至于战斗力最强的福建,目前正处于最终栖装状态,所以姑且可以算她是维修状态。

此外,就型号,航程,武器装备等方面,我国的辽宁和山东,跟福建舰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未来转为预备役,或者是训练舰几乎是必然。所以对于中国来说,现在的三航母只是中国海军发展的前兆,或者说福建舰是前兆。

那么接下来,中国到底需要多少艘航母呢?

解释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知道什么是航母,中国为什么要航母,然后才能推测我们需要多少航母。

首先什么是航母。

航母是以一种排水量在3-10万吨之间,可以携带战机,执行攻击,反潜,登陆,指挥等多用任务的多用途综合性舰艇。其主要作战目标,包括但不限于攻击水面舰艇和潜艇,打击陆上目标、沿海基地和港口设施,夺取作战海区的制空权、制海权、制电磁权、支援登陆作战等。多数情况下还要承担起战区指挥中枢的重任,是一个可移动的战场核心。

那么,中国为什么需要航母呢?关于这一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海军司令员刘华清上将,在回忆录中写得很清楚:对中国来说,航母的核心作用是要解决台海问题,维护南海权益,解决南沙岛礁争端。

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我国一带一路策略的进行,我国海军还要承担起保护印度洋远海航线任务。

中国在研发航天母舰_中国有多少件航空母舰_中国可以造航天母舰吗

对这两件事情有了了解后,我们就可以大胆推测,中国需要多少航母了。

我们先看看目前全球的航母数据,截至2022年9月,算上全球范围内尚未服役以及即将报废的航母,全世界一共有25艘航母。其中美国有11艘,中国3艘,英国意大利两艘,俄罗斯、法国、泰国、西班牙、巴西、印度各1艘。

本虎个人认为,按照我国专家的说法,中国至少需要九到十艘航母才够用。其中辽宁号和山东号,作为二线战舰,可以用于维护远航航线,顺带进行水兵训练工作。剩下的航母互相进行训练,维护,执勤轮换,用于应对中国眼前的三大问题。也就是南海,南沙,以及台湾。并且这三大问题是动态出现的,不需要中国时刻关注。就比如最近菲律宾跳反背刺美国,宣布愿意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那中国就可以在南沙那边稍微松一点。

当然,本虎的想法仅仅是从任务角度上来看的。

美国《1945》网站,则给出了一个结合了中国目前的公开军费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海军要想成为一支真正意义的蓝水海军,至少需要建造6至7艘航母,只有这样才能印太地区施展拳脚,维护中国的大国地位。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辽宁”舰的改建花费约200亿人民币,“山东”舰的花费300亿元,“福建”号航母则超500亿元,未来中国海军的主力,理论上应该是以福建为主,而每艘和福建类似的航母还需要搭载70架舰载机,舰载机的保守成本约为200亿元。

另外,完整的航母编队还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以及核潜艇,我国未来航母编队的完整阵容包括1艘航母,2艘60亿元的055驱逐舰中国有多少件航空母舰,4艘40亿元的052D驱逐舰,2艘20亿元的054A护卫舰,1艘60亿元的093攻击型核潜艇以及1艘大型补给舰。总体来算,一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费用在1200亿元。

我们已2022年中国军费预算为例,2022年中国军费预算为1.45万亿元,占GDP的份额低于1.5%。同时,我国从山东号服役到福建舰下水花了三年,所以我们以此类推,平均每三到四年就能下水一艘航母。

那么在不影响中国经济,且能满足战力需求的情况下,中国在2035年的时候,可以建造出6-7艘航母,达到基本战略目的。平均每年在航母上的花费,大约是575亿占据了我国军费总额的4%。

届时,中国将会有辽宁,山东中国有多少件航空母舰,以及四到五艘福建级这样的超级航母。

然后中国能凑出来两到三组可以自由轮换的军力,完全可以应对中国眼前的三大主要问题。同时如果南沙方面的国际环境稳定,多出来的航母编队还能用于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保护中国的远洋贸易航线和国际补给线。

如果中国再稍微提高一点军费,也不用提高到美国的水平,就提高到美国一半的水准,基本上也就能实现在2035年的时候,让中国具备能完整轮换的三个超级航母构成的航母战斗群,届时中国海军才算是能跟美国人分庭抗礼。

中国海军现在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如果美媒《1945》的分析是对的,那么在2035年的时候,已经变成疲惫之师的美国海军,将会面临自美西战争以来最强大的海上对手。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美国人拼死也要骚扰中国,让中国无法安心发展的原因。可能2035年之前,就是美国人最后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