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学者推荐】空军副司令员指挥军官的中级指挥院校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原名空军学院)位于北京西郊著名风景区——颐和园昆明湖畔。主要学科和专业有空军战役、空军战术、空军作战指挥、空军后勤、军事史、军事运筹学、陆军管理、军事政治工作。

空军指挥学院于1958年9月12日在北京成立,以南京军校空军系为基础,刘伯承元帅任院长。学院第一任院长兼政委由空军副司令员刘震上将兼任。建院40多年来,为空军培养了2万余名指挥参谋人才,其中150余人担任陆军以上领导职务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其中大部分担任师领导职务.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瑜、空军司令员刘舜尧均毕业于空军指挥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

学院下设4个系7个系,训练部、政治部、教务部、科研部、战役训练班、军事理论研究所。有十五种军事理论、战略、战役、战术和作战指挥。下设教研室、教育技术中心、战略、战役战术、作战作战研究等九个研究室和信息中心。

根据总部确定的培养任务计划,学院开设空军战役指挥、空军战术指挥、军事政治工作、后勤装备指挥等15个专业。此外,学院还承担培养外国军人的任务。

40多年来,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在不断改革、不断探索中取得进步。学院围绕中层航空指挥、战役指挥和研究生培养等主要任务,针对未来局部战争和高技术条件下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开展全过程、全过程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初步实现了从一般条件下训练指挥单兵(机)型作战向高技术条件下训练指挥多人(机)型作战人员的历史性跨越。现在,学院形成了以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目标,学科、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为重点的新型教学体系,造就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航空战术指挥员。特色优势学科和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被总部确定为重点建设机构、重点建设学科、重点建设实验室的“三联”高校。) 培训教育为主体,函授教育为辅,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并创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航空战术指挥员和优势学科和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被指挥部确定为重点建设机构、重点建设学科的“三合一”高校和重点建设实验室。) 培训教育为主体,函授教育为辅,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并创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航空战术指挥员和优势学科和专业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被指挥部确定为重点建设机构、重点建设学科的“三合一”高校和重点建设实验室。) 培训教育为主体,函授教育为辅,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和重点建设实验室。) 培训教育为主体,函授教育为辅,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和重点建设实验室。) 培训教育为主体,函授教育为辅,多层次的培训体系。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科研人员队伍。现有教授、副教授120余人,研究员、副研究员30余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军队内外都很有名。广大教研人员跟踪世界军事发展轨迹,不断探索空中军事斗争规律,撰写了多部理论著作,填补了空军军事理论体系的诸多空白。先后完成国家、军队、空军重点项目300余项,编写教材2000余部,出版专着及译着400余部,在军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500余篇。最近几年,学院以建立和完善空军军事理论体系为目标,围绕空军建设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组织合作攻关军队建设特别是空军建设发展的重点问题,推出多项优质研究成果,其中300余项获得国家级、军队级、空军级成果等级奖励。

40多年来,学院形成了教学楼、特训楼、电教楼、图书馆、军训场馆“五位一体”的教学保障格局。解放军军事专业课堂初步实现了从“传统支撑”到“技术支撑”的转变。基本有基础课标准化课堂、专业课军事专业课堂、联合作业推演和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信息检索教育培训信息网络等。近年来,学院不断优化教学、生活条件和营地环境,更好地保障了教学需要,

主要学科:空军战役、空军战术、空军作战指挥、空军后勤、军事史、军事作战研究、军事管理、军事政治工作等。

空军飞行员司令部:该专业培训空军航空兵(营)的飞行员指挥官和参谋。

调整对象;空军飞行员系统的营(连)长和参谋。

持续时间:一年的培训。

毕业生适合担任空军团级飞行员主任。

空军指挥自动化:本专业培养空军以上自动化指挥人员。

目标受众:从事空军指挥自动化的营(连)指挥官和参谋。

持续时间:一年的培训。

毕业生适合担任空军及以上自动化指挥干部。

航空人员业务:本专业培养空军航空师、团、飞行学院和陆军航空兵机构的作战、情报、训练和军事人员。

招聘对象:空军空军和飞行飞行员学院连排干部。

学制:一年进修,两年大专。

毕业生适合在空军及以下单位事业单位工作。

航空参谋业务(学院):本专业培养空军航空师、团本部参谋人员

招聘对象:飞行学院不适合飞行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