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雪上加霜!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度寒冬,但北溪三条管线同时坏了

9月27日,俄罗斯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发布声明称,三条海上管线一天内同时发生损坏。尽管欧洲买爆了中国出口的电热毯和暖水袋,这个冬天恐怕也很“难过”。

俄欧3条天然气管道同时损坏,“不排除是破坏活动所致”

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海底管道“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于9月26日均探测到漏气状况,管道内气压下降。27日,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发布声明称,三条海上管线一天内同时发生损坏的情况“前所未有”,目前尚无法评估维修时间。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对媒体表示,“北溪”项目的紧急状态事关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俄方对此极为关切。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坏活动所致。

瑞典政府官员表示,有信息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可能是“蓄意破坏”,但该官员同时称,这不是针对瑞典的袭击。

中国电热毯被欧洲买爆!龙头股价6天暴涨50%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欧洲消费者正在抢购中国产的电热毯、热泵等保暖设备为冬季做准备,这也让中国电热毯、取暖设备等短期内销量大幅增长。有媒体报道称,东莞一家电热毯工厂今年电热毯销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也是近五年来的最佳记录。今年6月份工厂设备就24小时运转,三班倒,还专门为此扩招。厂里的电热毯主要销往欧洲、北美,目前一个月销量大约是10万条。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表示,空气源热泵增势也非常亮眼,整体延续了2021年的高增态势。从这些高增长的品类特点看,都具有温度调节的作用,说明欧洲消费者明显在扩大采暖类产品的采购,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储备。

此前四日三板的电热毯龙头上市公司——彩虹集团股票9月28日继续走强涨停,9月28日收盘,彩虹集团报收29.04元,股价创2021年1月以来新高,该股最近6个交易日累涨50%。

寒潮将至,电费飙升,今冬欧洲或将很“难过”

各国气象机构预测,下周有北极寒潮要席卷西欧,这将是对西欧居民的第一次考验。德意志银行则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天然气紧缩意味着欧洲陷入更深衰退,严冬将加剧这一痛苦。

未来,欧洲居民所面临的账单恐怕将继续上升。以德国为例,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在7月末宣布,从今年10月起,将开始征收天然气附加费,税额在每千瓦时0.015至0.05欧元之间,一个四口之家每年额外天然气费用恐怕就要增加近1000欧元(约合6910元人民币)。

8月以来,根据欧洲电力交易所数据,8月30日欧洲电力系统均价为462.1欧元/兆瓦时,较年初增幅高达6倍;8月26日,荷兰TTF基准天然气期货收盘价格为339.195欧元/兆瓦时,较年初增幅高达5倍

中国家电出口方面,从电暖气、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三大主要增长品类看,电暖气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德国进口需求旺盛,电热毯各个国家进口需求同步高增长,希腊、意大利、波兰、德国、荷兰均呈翻倍式增长。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