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志愿军入朝黑人团战斗力到底啥战力?好笑

志愿军入朝作战初期,很多人对美军的战斗力不是很清楚,有时候会高估敌人的战斗力,在战场上逡巡不前、贻误战机。

号称“虎将”的38军军长梁兴初在第一次战役时就曾犯过这样的错误,被彭德怀狠批了一顿,骂他是“鼠将”,整个38军也因此抬不起头来,直到第二次战役才打了一个翻身仗,获得了“万岁军”的美称。

让梁兴初贻误战机的,就是美军第24团,因为整个团都由黑人组成(注:后期加入了一些白人军官),俗称“黑人团”。

那这个黑人团战斗力到底怎么样呢?其实不咋地,黑人团战斗力不但在美军中垫底,甚至还不如南朝鲜军队。而且,这个黑人团有个非常有趣的战术,叫“白天坚守、晚上开溜”,因为他们听说志愿军擅长打夜战,晚上死活不肯留在阵地上。

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下这个故事。

黑人团吓住“虎将”

第一次战役时,梁兴初第38军的任务是消灭熙川的南朝鲜军,然后从左翼包抄西线美军后路,将敌人消灭在清川江以北。结果在攻打熙川前,梁兴初得到情报,说熙川有一个美军黑人团。

梁兴初担心美军战斗力太强,一边向志愿军司令部发电报请示,一边核实情报真伪。核实来核实去,发现这是个假情报,根本没什么黑人团。

结果,38军因为这个假情报耽误了一天多的时间,28日到熙川,29日黄昏才开始发动进攻。

打下熙川后,38军因为耽搁时间太长,已经无法完成包抄西线美军后路的任务。美军趁机快速撤退到清川江以南地区,导致志愿军第一次战役的战果大打折扣,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大怒,当众批评了梁兴初。

那这个吓住了梁兴初的黑人团到底啥战力呢?

说来好笑,这个黑人团的战斗力在美军中大概是排名倒第一的,甚至不如南朝鲜军队。

黑人团,外号“开溜团”

被称为“黑人团”的美军第24团,隶属于美军第25师,1950年7月20日开始入朝作战。

第24团是187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令后组建的,清一色的黑人。组建后,黑人团参加过对印第安人的战争,据说表现还不错。

但黑人团很快就成了美国种族歧视政策的牺牲品。这个团在部队中很不受待见,被认为是“次等士兵”,只用来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待遇要比白人士兵差很多。

因为受到不公平对待,黑人团的士兵在战场上基本没什么斗志。想想也能理解,白人不把他们当人看,他们为什么要替白人送死呢?

在这种心态下,黑人团的战斗力低得惊人战斗力最差的是哪个军,临阵逃脱是常事。

1950年7月20日,黑人团奉命防守朝鲜一个叫澧泉的小城。但战斗一打响,黑人团就仓皇逃出澧泉。军官们称,黑人团遭到了优势南朝鲜军的袭击,不得不放弃阵地。

25师指挥官心生纳闷,因为当时没有情报说南朝鲜军队在进攻澧泉。第二天,25师派出一支侦察队去收集进攻澧泉的南朝鲜军的情报。侦察队在战场转了好半天,也没找到任何敌人进攻过的痕迹。

详细调查后,真相大白,原来根本没有什么敌人。黑人团驻防澧泉时,美军炮兵几发炮弹打偏了,在城里爆炸,黑人团立即如同惊弓之鸟一般逃出了澧泉,然后回到指挥官那里编了一套瞎话。

在朝美军

逃跑时嫌弃武器碍事,黑人团经常“轻装撤退”,大量丢弃武器。

有一次,黑人团一个营从阵地上撤退,美军战史记录,这个营遗弃了“11门迫击炮、4支火箭筒、15挺机枪和102支步枪……”可谓“财大气粗”。

黑人团的战斗力甚至还不如已经被打残的南朝鲜军队。

1950年7月25日,黑人团第2营沿着一条山路开进时,突然遭到了迫击炮的袭击,全营官兵立即惊慌失措地向后撤退。

南朝鲜的向导观察了对方火力,认为这可能是一小股敌人,建议黑人团搜索前进,再不济也可以迂回前进。

黑人团对南朝鲜向导的建议严词拒绝,他们宁可原地待命,也不愿意冒任何危险。

次日,一支南朝鲜军为黑人团开路,打散了袭击黑人团的北朝鲜人民军。战斗结束后,黑人团发现对面只有30人,最强火力是1门迫击炮和2挺轻机枪。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黑人团知道志愿军擅长夜战,立即研发了一个保命战术,白天在阵地上装腔作势的防守,一到晚上就撤出阵地,这叫“白天坚守、晚上开溜”。

当时白人士兵还给黑人团写了一首歌,叫《开溜小调》:

歌词中有两句是这样的:

“中国人的迫击炮轰轰叫,24团的老爷们撒腿跑……”

就算是白天,黑人团也抱着能溜走就溜走的态度。某次,黑人团L连负责守卫一处阵地。L连共有4名军官和103名士兵进入阵地,几天后,上级指挥官到阵地视察,发现阵地上只剩下1名军官和17名士兵,其它人去向不明。

正在冲锋的志愿军

这些去向不明的士兵躲得非常好,宪兵都找不到。直到后来下达了撤退的命令,其它军官和士兵才从隐蔽处出来,陆陆续续地归队。

后来,为了维护战场军纪,美军不得派宪兵开着卡车跟在黑人团后面抓捕逃兵,最多的一天,宪兵们一共抓住150名逃兵。

有的黑人团军官还因为临阵逃脱被判刑。

当时有个叫吉尔伯特的连长,拒绝带自己的士兵进入阵地。后来他被送上军事法庭战斗力最差的是哪个军,辩解称“自己带这些士兵上阵地,就是让他们送死”。吉尔伯特因此被判处了死刑,后改为了20年苦役。

曾整连向志愿军投降

除了战斗力低下外,黑人团还曾经整个连队向志愿军缴枪投降。

1950年11月25日,志愿军发动二次战役,39军向东挺进云山,对面之敌为美军第25军。上面我们提过,黑人团就在这个军。

27日凌晨,116师347团2营4连作为前锋部队,到达大菜洞西南公路,突然与美军相遇。交火后,美军派了一个连队来支援,就是黑人团的C连。

这次,善于逃跑的黑人团没有了发挥空间,因为347派来了一个营,把C连给团团围住。

一番战斗后,C连全部退入了一个小树林。志愿军喊话,告诉对方缴枪不杀。C连士兵眼看无处可溜,打着白旗投降。几名志愿军战士上前准备接受投降,没想到小树林中突然有人开枪射击,志愿军一名上前受降的战士当场牺牲。

其他志愿军战士大怒,用机枪对着小树林一顿扫射,同时投掷了很多手榴弹。小树林中的枪声停了。

过了好一会儿,小树林中走出一个美军。他手中拿了一张白纸,上面画着一个举起双手的小人。

这个美军告诉志愿军,C连的黑人士兵们都是愿意投降的,但里面有几个白人军官不同意,所以才发生了刚才的“诈降”事件。现在,连队里的几个白人军官已经被他们说服了,他们这次愿意真正地投降。

黑人连投降后,受到了志愿军的人道主义待遇。后来,这些黑人士兵告诉志愿军战士,志愿军待他们比美国白人士兵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