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58年7月叶飞火速回福州作战室接总参保密电话

1958年7月,叶飞突然接到通知让他火速回福州作战室接总参的保密电话,通话后,叶飞收到总参的指示“中央决定炮击金门,指定叶飞为指挥”。

叶飞接到指示后感觉有点奇怪,因为叶飞当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而福州军区司令员是韩先楚,按理说这本该是由军区司令员韩先楚指挥,所以叶飞就问王尚荣(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到底是不是中央决定的?”

王尚荣肯定的说:“就是中央决定的,而且是毛主席决定的。”叶飞又问:“韩先楚司令员现在北京,应该由韩司令员指挥啊!”王尚荣说:“这你就不用问了。”

于是叶飞接受了任务,他回去很快交代完省委工作后,立刻飞到厦门,开始作炮击前的准备工作,7月24日前就已经完成了一切作战炮击部署,就等着中央下令。

7月27日,毛主席指示:暂时不打。此后,叶飞又进行一个月的准备工作。在这段时间内,解放军空军以逐步推进的方式秘密入闽,7月27日秘密进驻连城、汕头机场,之后又逐步向漳州等沿海机场推进,8月3日进驻龙母机场。随后发动了对台空战炮击金门是毛帮助蒋,新中国的空军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战斗意志旺盛,经验丰富,所以在短时间内便击落国军飞机多架,完全掌握了制空权,为之后炮击金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为了进一步掌握先机,解放军海军舰队和岸炮部队也进入福建沿海, 困守台湾省的蒋介石也得到了情报,他非常紧张,连忙加紧向金门岛增派兵力。8月上旬,解放军地面炮兵全部进入阵地,炮兵阵地长达30多公里,呈半圆形,大小金门及其所有港口、海面,都在解放军火炮的射程之内。当时福建前线部署了解放军地面炮兵36个营、海岸炮兵6个连共450余门火炮,海军高速炮艇4个中队、鱼雷快艇3个大队、猎潜艇2个大队共90余艘舰艇,空、海军航空兵9个团、1个中队共200余架飞机。而且解放军的炮兵与空军、海军的协同作战方案也已制定好,部队进行了战前教育和动员,准备工作十分充分,万事俱备就等待炮击的命令了。

8月21日,叶飞到北京后向毛主席汇报炮击准备工作,他详细汇报了炮击金门的准备情况和实施空袭的打法,汇报完后,毛主席问道:“能不能不打到美国人?”

叶飞明白,美国军事顾问人员往往同国军驻守在一起,但是炮弹没有眼睛,他说:“主席,那无法避免。”毛主席没有再说什么,到了第二天他对叶飞说:“照你们的计划打。”

8月23日,金门炮战打响,短短一个小时解放军密集发射了几万发炮弹,整个金门笼罩在一片硝烟之中,金门国军炮兵虽然进行了还击,但很快就被压制下去。正在金门视察的“国防部长”俞大维受伤,金门防卫部三个副司令赵家骧、吉星文、章杰也全悉数被炸死。

据当时在场的“国防部新闻局”刘毅夫回忆,当日他和几个“副司令官”在宴会结束之后,大家余兴未尽,一同散步回寓所。刘毅夫和另一位军官走在前面,过了小桥,其他几位副司令官则站在小桥上聊天,突然有阵奇怪的“嘶嘶”声掠过太武山头,落进翠湖,紧接着是山摇地动的不断爆炸声,整个翠谷烟雾弥漫,弹片横飞。在小桥上谈天的三位“副司令官”在第一群炮弹落地爆炸时就都被炸死了。另一位军官不知道发生何事,正欲起身查看,谁知刚刚站起身来,整个胸部便暴露在第二群炮弹之下,当即毙命。幸存的人急忙找到电话欲与军队和上级联系,谁知电话线早已被炸断,根本联系不上。岛上的官兵一时之间群龙无首,都自顾自地躲起来逃命了。有效的反击根本组织不起来。当日岛上官兵伤亡600余人,机场、弹药库、油库、炮兵阵地等设施均受重创。

8月下旬,解放军大规模炮击金门后,金门国军的海上补给被截断,不但炮弹打完,食物也短缺,蒋只得请求美军护航,以恢复金门的海上补给线。9月7日,美、台等舰混合开向金门,叶飞向毛主席请示,要不要打,得到的回答是:“照打不误,但只打台舰,不准打美舰,即使美舰开火炮击金门是毛帮助蒋,没有命令也不准还击。”

9月7日12时,解放军炮群向台舰开炮,刚一开火,美舰迅速丢下国军运输舰不顾,一声不响地向安全方向逃去,美舰的表现和毛主席预料的完全一样。#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