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波兰向德国索赔揭开欧洲裂痕

近日,波兰在议会下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向德国索赔高达1.3万亿欧元(1欧元约合6.95元人民币)的赔偿金,以弥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占领波兰所造成的损失。对于波兰的“旧事再提”,德国政府表示,赔偿金问题在政治和法律上的通道早已“关闭”。

波兰提高战争索赔金额

索赔一事由来已久。2015年,波兰法律与公正党上台执政后,多次要求德国为二战期间纳粹占领波兰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报道称,二战期间,包括华沙在内的很多波兰城市被夷为平地,600万波兰人失去生命。这段历史也因此成为波兰国家记忆的重要部分。尽管1970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但对于带有浓厚民粹主义色彩的波兰法律与公正党而言,此举远远不够。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向德国索赔不但是清算过去,更重要的是对被破坏的波兰未来的赔偿。此次,波兰政府不但通过正式渠道提出索赔,还大幅增加索赔金额,将其从2019年的8690亿欧元,提高至1.3万亿欧元,相当于德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7%。据外媒引述波兰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副总理卡钦斯基的话称,新公布的赔偿数额是用“最克制和最保守”的方式计算而来,未来还有继续增加的可能。

不同于波兰提出的“赔偿”,德国的用词非常谨慎。据外媒报道,为防止类似事件构成法律先例,德国在2021年已将向纳米比亚提供的11亿欧元款项称为“疗伤资金”,而非对1904年至1908年大屠杀罪行所作出的相关赔偿。

波德生隙加速欧盟分裂

分析人士认为,波兰向德国索赔一事反映了欧盟内部分歧日益扩大。德国是欧盟资金的最大贡献国,而波兰是最大受益国。美联社援引欧盟数据指出,2014年至2020年,波兰总计从欧盟获得1101.4亿欧元。在这种背景下,德国在欧盟内部自然拥有更多话语权。波兰因经济基础薄弱,与德国等西欧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导致其在欧盟处于边缘地位,另一方面也使得波兰对欧盟一些政策产生的不同意见很难得到回应。前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在2016年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波兰有着不同于西欧国家的利益,但每每提及不同之处,西欧国家就会感到不安。

也因为这样,波兰与欧盟之间的积怨越来越深。近几年,西欧国家对波兰国内司法改革的指摘引起波兰法律与公正党政府的不满。分歧在于欧盟认为波兰司法改革举措有损“民主制度根基”,造成行政对司法的干预和控制。而波兰认为,司法改革是出于打击腐败等目的,并将其上升至主权事务的高度。9月初,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捷克举办的一场主旨演讲中表示,德国将以更坚决的态度对待波兰,强调要将波兰的相关行为与欧盟拨款捆绑。此次波兰正式向德国提出赔偿,除了对历史的诉求外,也是对德国的回击。

事实上,波德两国的分歧不止于此。以能源安全为例,波兰一直以“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损其利益为由,反对德国参与建设,但德国对此充耳不闻。虽然双方在贸易合作上保持热络,但因政治理念和历史认识上的分歧,波兰和德国已然成为欧盟内部的“陌路人”。

报道称,波兰当初重返欧洲,是为追求政治独立和经济繁荣。此前,波兰因不愿加入欧元区,在经济上一定程度避免了欧盟经济紧缩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加上欧盟对波兰司法改革的指责使得波兰政治独立边界不断模糊,波兰内部的“疑欧”情绪逐渐蔓延。在此次索赔投票中,很多“亲欧派”政党选投了赞成票。当前,波兰正在加强与奥地利、匈牙利等其他“疑欧派”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波德矛盾扩散至北约

由于欧盟大部分成员国同时也是北约组织成员,两个组织的高度同质性将不可避免地把源于欧盟内部的分歧传导至北约。

俄乌冲突后,德国和波兰的矛盾在北约框架下变得更加尖锐。随着波兰不断扩充军备,以及美俄对抗形势的升级,波兰在北约的地位持续上升。近来,波兰积极介入地区冲突,并批评德国的表现“令人失望”。相较于波兰在欧盟内部的边缘地位,其在北约内部地位的上升,使得波兰对其“中等强国”的身份认同愈发强烈,对待德国的态度也更加强硬。

与此同时,波兰对于德国在北约内部应扮演何种角色问题则充满矛盾。一方面,波兰指责德国对俄乌冲突介入不足;另一方面,波兰又对德国发展军事能力保持高度警惕。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要将德国军队打造成欧洲装备最精良的军队。相关言论引发波兰方面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德国和波兰矛盾的加剧,以波兰为代表的“新欧洲”和以德法为代表的“旧欧洲”在北约内部的明争暗斗或将进一步加剧。

(作者系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侯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