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 万里马接待大秦基金、羽翰资产等机构调研

近日,万里马(股票代码:300591)发布调研活动记录,公司于2022年9月7日接待了大秦基金、小忠资本、千寻飞扬投资、利百加资本、天运基金、羽翰资产等机构调研,并进行了业务与布局方面的详细交流,其中团购渠道与军警定制被多次提及。万里马也在下半年的发展规划中表示公司会充分契合军民融合背景,将军警团购业务置于发展重心位置。

今年上半年,万里马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3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81%。经营总体稳中向好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营收恢复较快增长,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

从调研活动记录来看,在互动问答环节中,机构关注重心主要集中在团购业务以及军品行业的产品拓展思路以及发展规划上,市场前景以及行业格局等发展要素也被问及。同时,调研参与方对于万里马高性能陶瓷基复合防弹衣产业化建设项目和轻量化非金属防弹头盔项目的进展情况也有相应关注。万里马就此对相关业务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尽解答。

团购模式稳健发展 销售规模逐年攀升

首先是团购的业务模式,万里马以多渠道发展理念开启了该模式。针对团购产品特点,尤其是军警定制的产品对制造原材料和生产工艺要求较高,产品定向研发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各类资质及合格供应商资格是团购渠道业务最重要的护城河,在皮具行业趋于同质化激烈竞争中可以保持独有的竞争优势,进而全力发展。

同时,在团购发展路径上。万里马从事军品生产多年,2007年至今一直作为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供应局、武警后勤部物资采购站的在库供应商,公安部、司法部合格供应商企业,参与了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部的多项产品研发与生产,在团购客户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下游客户涵盖了军队、武警单位及大型企业。

通过多年的战略布局与客户积累,目前万里马团购业务已形成稳定的客户群体,主要分为军警系统、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分支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等三大类团购客户。与此同时,万里马将军警被装类系统产品的成功经验复制应用到其他两大类团购客户上,能带动团购业务全面发展,提升团购业务战略纵深。

分析发展成果,2020-2022年上半年度,万里马团购销售规模逐年攀升,对团购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6,166,77万元、20,368.18万元以及12,610.93万元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达76.53%、61.54%以及61.95%,团购业务表现稳健。今年初,万里马更是拿下了中国移动价值6955.13万元的团购集采订单,为年度经营发展创下了良好开端。

强军梦引领 蓄力单兵防护强化产业护城河

从未来发展来看,“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期军民融合将成为部队提高保障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选择。与此同时,单兵作战能力的提升也成为中国强军梦的重要支撑点,精良的单兵作战装备将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对此,万里马在布局方向上精准发力,针对单兵防护装备,选择了防弹衣、防弹头盔为主要拓展方向。目前,我国防弹衣、防弹头盔产品主要由客户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向市场采购。且防弹衣及防弹头盔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具有不同的保质期,防弹性能也会因老化而相应降低,需淘汰更新。因此,防弹衣与防弹头盔市场空间大,而且具有持续更新的需求,市场前景良好。

公司于2019年10月即开始投入建设防弹衣以及防弹头盔的研发试验中心与生产线,开始研发与生产防弹衣与防弹头盔。现已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供应链体系。在技术研发上,万里马还积极地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进行创新,同时利用产业优势资源,加速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不断提高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

根据最新披露,万里马高性能陶瓷基复合防弹衣产业化建设项目和轻量化非金属防弹头盔项目在前期研发投入阶段,已初步投入建设防弹衣以及防弹头盔的研发试验中心以及生产线,产品获得了多个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验证,取得了防弹衣以及防弹头盔的生产资质,已具备小试能力,现已取得了小批量订单并已开始生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万里马表示2022年下半年将坚持以“多品牌、多渠道、多品类”战略为核心,通过坚持品牌定位,坚持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性价比产品,进一步优化完善营销网络,纵深执行团购业务的战略布局,结合国家强兵、精兵路线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团购业务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继续深化军工单兵防护板块,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相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