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古代诞生了硝石、硫磺和木炭三元体系火药!

中国隋朝时,诞生了硝石、硫磺、木炭的三元系火药。黑火药正式出现在唐代(9世纪末)。火药是古代炼金术士发明的。战国至汉初,帝王贵族沉迷于长生不老的幻想,驱使一些炼丹道士炼制“丹药”,在炼制过程中逐渐发明了火药配方。高宗永春元年(682年),古代炼丹师首创硫磺过火法,用硫磺和硝石磨成粉末,加入皂甙(含碳)。唐显宗元和三年(808)创造火法,用硝石,硫磺和马兜铃(包括碳)一起熔炼。这两种配方混合了三种成分,它们已经具备了火药所含的成分。

但是,中国古代出现的火药是黑色火药。黑火药的威力虽然比弓弩等冷兵器要强,但还是有不少缺点的。缺点之一是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烟雾,这使得射手很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传统的滑膛枪很好,而使用这种步枪的狙击手在步枪和后来的后膛出现后很容易暴露 -装载步枪)。另一个缺点是黑火药燃烧不充分,容易留下大量残渣。为此,在近代,世界各国装备的枪械口径都在十毫米以上,以方便枪管和枪膛的清洁。然而,这样做的缺点是武器的后坐力很高。结果,大多数国家都升级了火药。1884 年,法国化学家和工程师 P. Vieri 制造了世界上第一种无烟粉末。

无烟粉末燃烧时无残留、无烟或只有少量烟。使用无烟火药可以增加弹丸的射程,提高弹道的直线度和射击的准确性。无烟火药的诞生为弹药的发展铺平了道路。1890年代初期,欧洲国家的军用步枪子弹基本由大口径黑火药子弹演变为小口径无烟火药子弹。其中,法国生产了8mm口径的M1886 Lebel步枪,英国生产了7.7mm口径的李恩菲尔德步枪,德国生产了7.92mm口径的88委员会步枪(1898年被取代毛瑟98步枪,汉阳造中国版。)

眼看着欧洲国家陆续配备了发射无烟火药的步枪,疆域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帝国坐不住了。当时,俄罗斯士兵使用的步枪是贝尔丹步枪。这种步枪有很多缺点。它是单发装弹(无弹匣,一发装一颗子弹)发射大口径黑火药步枪子弹。威力、准确度和射程都优于发射无烟火药弹显得低的步枪。结果,俄罗斯发出了新步枪的招标书。在招标过程中出现了争议,有两种设计能够进入官方审查的最后阶段,一种是俄罗斯陆军上尉谢尔盖·伊万诺维奇·莫辛的原型,另一种是比利时的埃米尔·火影忍者。Gan和Leon Nagant兄弟设计的原型枪。

招标中的所有武器都在 1890 年至 1891 年间由俄罗斯军队进行了测试,这有利于纳甘的设计。最初是为了让纳甘特受益,但出于俄罗斯国家的尊严,政府对莫辛的步枪很感兴趣。由于政府和军队的意见分歧,委员会最终采用了折中的方法:将两种设计结合在一支步枪上,结果是纳甘兄弟设计的供弹系统安装在莫辛设计的步枪上,所以这种步枪系统被称为莫辛-纳根步枪。并且比赛双方都得到了补偿:纳甘兄弟获得了酬金(纳甘兄弟设计的M1895左轮手枪后来被俄军采用),而莫辛被提升为上校一战自动步枪有什么,并被任命为谢斯特罗列茨克兵工厂的主任,他继续改进和生产这支步枪,1902年2月8日,莫辛上校去世,葬于图拉。1960年,苏联设立了特殊的斯莫辛奖,以奖励各种国防企业系统的专家。

与莫辛-纳甘 M1891 步枪一起,采用了新的小口径弹药筒(真的是那个时代的小口径弹药筒),直到今天,7.62×54mmR 弹药筒一直在俄罗斯使用军队超过一个世纪。子弹使用带有凸起底部边缘的锥形外壳。有底边箱的设计在 19 世纪末也开始显得过时,但适合基础相对较低的俄罗斯轻武器工业,因为法兰底边箱对尺寸的要求比较高。会议厅。加工时放宽以允许更大的生产公差,从而节省工时和金钱。M1891子弹的子弹为钝圆形子弹,重210格令,铜镍合金护套,铅芯。德国采用尖头子弹后,俄罗斯也开始研制尖头弹。经过大量试验,1908年采用了一种148格令铅芯尖头子弹,外面有铜镍被子(战时用的是铜包钢被子)。二战结束后,苏联制式步枪先后使用中威子弹和5.45mm小口径步枪子弹,但直到现在M1908子弹系列仍被用作机枪和狙击步枪的弹药

不同型号的莫辛纳甘螺栓动作步枪

Mosin-Nagant 步枪,带光学瞄准镜和匹配的弹药和配件

枪械基本资料

在采用莫辛-纳甘步枪时,俄罗斯轻武器公司还没有准备好生产,所以第一批M1891莫辛-纳甘步枪由位于沙特罗的法国轻武器工厂生产。莫辛纳甘步枪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军的主力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外国承包商再次被用于生产这种步枪,当时俄罗斯的步枪非常短缺,于是与两家美国公司签约生产。 ,但是这批步枪因为1917年十月革命而丢失。没有移交给后来的苏维埃政权,用于在美国进行训练和民用销售。

Mosin-Nagan是最早使用无烟推进剂的军用步枪之一。与同时代其他同类军用步枪如毛瑟步枪系列和李-恩菲尔德步枪系列相比,莫辛-纳甘系列步枪的枪机设计更为复杂,设计粗犷陈旧,整体操作手感优于其他同类军用步枪。这些步枪很笨拙。但莫辛-纳甘步枪的优势在于它易于生产和使用——这对于工业基础低、士兵教育程度低的苏俄军队来说极为重要,尤其是在糟糕的战争时期。武器是为满足前线需求而生产的,而大量补给的战士往往训练时间不足。

莫辛纳甘步枪是一种旋转拉动、弹匣供弹的手动步枪,是俄罗斯军队采用的第一款无烟推进剂步枪。它采用一体式弹匣,可通过机匣顶部的弹口装载单发或弹匣。弹匣位于枪托下方扳机护罩的前面。弹匣容量为 5 发,并有一个铰链底盖,可打开以清空弹匣或清洁和维护。因为是单排设计,没有装弹口,所以弹匣口有隔板,装弹时隔开第二发,避免双装失败。在早期的火炮型号中,该装置也起到了弹射器的作用,但从M1891/30型开始,后续的火炮型号都增加了独立的弹射器。枪管内有4个右旋膛线。锁舌时,旋转锁舌前的两个锁紧突起处于水平状态。

步枪由撞针发射,在打开枪机的过程中撞针进入准备射击状态。手动安全装置是一个从螺栓后部突出的“小帽”。向后拉时锁定撞针,向前推时解除安全状态。操作不便且费力。水平延伸拉手的杠杆臂较短,因此操作起来比较费力,而且比只有狙击型才有的向下弯曲的拉手携带起来更不方便。有。从步枪中取出步枪时不需要特殊工具,只需拔出枪机,然后按下扳机即可取出枪机。其他几个主要部件可以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进一步拆卸。

大多数莫辛纳甘步枪使用套筒式四边形刺刀,其中M1944长矛所用的刺刀是折叠不可拆卸的四边形刺刀。老实说,这两种刺刀的主要优点是伤口不易缝合。但是,这两种类型的刺刀都有很多缺点。与其他国家同时主要使用的外置步枪刺刀相比,袖式刺刀只能装在步枪上进行暗杀,徒手难以握持,并具有切割等其他功能。很一般。至于不可拆卸的折叠式卡口,它不仅有套筒式卡口难以握持的缺点,而且功能单一。由于刺刀不可拆卸,因此在不使用时会给步枪带来不必要的重量。

莫辛纳甘步枪模型进化1

莫辛纳甘步枪模型进化二

1904年,日本帝国与俄罗斯帝国争夺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装备莫辛纳甘步枪的俄军和装备30式步枪的日军在别国领土上作战了一年。尽管莫辛-纳甘步枪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威力,但俄罗斯人最终还是失败了。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手持莫辛纳甘步枪的俄军士兵和手持毛瑟98步枪的德军士兵在欧洲大陆展开激战。在与毛瑟 98 的较量中,莫辛-纳甘也不落后。最终,德国将被沙皇驱逐的列宁送到了瑞士,并返回了俄罗斯。俄罗斯爆发了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成立了苏维埃俄罗斯,正式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

莫辛-纳甘步枪虽然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威力和准确性,但由于这种步枪仍是栓动式步枪,射击后必须通过拉回栓动来重新装填,射速严重不足。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之后,世界各国开始研制自动和半自动步枪,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的M1918勃朗宁自动步枪和M1加兰德半自动步枪。不过,俄罗斯早在1916年就成功研制出费多罗夫M1916自动步枪。这支步枪发射6.5mm步枪,使用25发弹匣供弹。与莫辛-纳甘步枪相比,火力提升不少,但由于可靠性问题和新子弹不足,M1916自动步枪并未大规模装备俄军。

费多罗夫 M1916 自动步枪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各国为了便于使用,相继缩短了标准步枪的长度,苏联也不例外。由于莫辛-纳甘M1891步兵步枪过长,1922年苏联选择龙骑兵步枪作为基础开始生产。1930年正式定型并命名为“1891/30步枪”以替代M1891步枪。它是 1930 年至 1945 年间苏联步兵的主要标准步枪,也是莫辛-纳甘步枪产量最多的版本。1891/30 型步枪的长度与龙骑兵步枪相同。由于M1891步枪还有大量零件残存,原来的1891/30步枪仍然使用旧的六角形机匣,称为1型,直到1938年以后生产的1891/30步枪全部使用圆截面机匣,需要使用 2 型。安装了一个改为公制单位的新后视镜,在前视镜上增加了一个防护装置,一个新的刺刀被弹簧加载到步枪上。此外,大量龙骑兵步枪改装为1891/30标准。图拉和伊热夫斯克军火库从 1930 年开始生产 1891/30 步枪,并分别于 1942 年和 1944 年停产。

六边形机匣一般称为1型,圆形机匣一般称为2型。M1891/30莫辛纳甘步枪于1930年正式装备苏联红军,38式步枪改​​进为1938 年的骑兵。M1938 卡宾枪是 M1891/30 步枪的缩短版。1941年和1943年进一步改进为41/43步枪。到1943年,苏联步兵的主要武器是M1891/30莫辛-纳甘步枪,机械瞄准具的有效作战范围为400米,瞄准镜的有效射程可达800米。

Mosin Nagant M1891步枪最初有三种型号:步兵步枪、龙骑兵步枪和哥萨克步枪。步兵步枪是标准的长步枪,后两者是发给骑兵部队的长枪。

1930年代,苏联设计师研制出新一代自动步枪,即AVS-36自动步枪。与传统的莫辛纳甘步枪相比,AVS-36具有更高的射速和更高的弹药容量。不过这种步枪的内部结构比较复杂,可靠性一般。由于使用与莫辛纳甘步枪相同的7.62×54R毫米步枪,全自动射击时后坐力巨大且难以控制。因此,这种自动步枪并没有大量装备苏军。

AVS-36 自动步枪

苏联枪械设计师托卡列夫在 1938 年推出了一种新型半自动步枪,即 SVT-38 半自动步枪。这种步枪使用十个可拆卸弹匣供弹,火力远高于莫辛纳根。此外,内部结构更复杂。1939 年,苏联军队使用 SVT-38 对其北欧邻国芬兰发动了攻击。在这场堪称“蚂蚁大战大象”的战争中,SVT-38步枪频频遭到苏军批评,不得不继续使用莫辛纳甘步枪。与此同时,芬兰军队使用自己的莫辛-纳甘步枪和索米M1931冲锋枪抵抗苏军的进攻。其中最著名的是西蒙·海耶,一位被称为“白色死神”的狙击手。他使用普通的莫辛纳甘步枪在与苏联的战争中取得了 542 次胜利。

“白色死神”——西蒙·海耶

1940年,出现了SVT-38半自动步枪的改进型——SVT-40半自动步枪。苏军也装备了这种新型半自动步枪。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时,SVT-40半自动步枪被苏军带到了前线。虽然与 SVT-38 相比,SVT-40 的可靠性提高了很多。但苏联士兵仍然抱怨这种步枪不如莫辛纳甘步枪可靠,耐用。因此,在整个二战期间,苏军主要使用莫辛纳甘步枪对付配备毛瑟98K步枪的德军。

美国电影《城市之战》中,苏军使用莫辛-纳甘步枪攻击德军

SVT-40半自动步枪及其配套子弹和刺刀

这两款半自动步枪SVT-38和SVT-40一直受到苏军的诟病。不是这两种步枪真的不好,而是二战时期的苏联军队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不会使用这种比莫辛纳根更精确的步枪。一些武器。苏芬战争期间,芬兰军队使用缴获的苏联SVT-38步枪。在苏德战争中,德军也使用了SVT-40半自动步枪。用他们的话说:“苏联的半自动步枪非常好用而且威力很大。” 因为他们只是缺乏相关的枪支。其中,德国还研发了他们的半自动步枪——G41和G43。

1943年,受德国7.92×33mm短步枪弹的启发,苏联研制出7.62×39mm M43中威力步枪弹。二战结束后,苏军改用SKS半自动步枪(AK-47突击步枪诞生于1947年。斯大林认为这种步枪容易引起注意,所以士兵们首先装备了SKS过分)。1949年一战自动步枪有什么,AK-47突击步枪装备苏军,正式更换了常规的莫辛-纳甘步枪。两支步枪都使用 M43 步枪弹药筒。不过由于这两支步枪使用的是短步枪子弹,所以射程只有400米左右。因此,狙击模型的莫辛-纳根模型一直在苏联军队服役,直到1967年德拉贡洛夫设计的SVD狙击步枪出现。

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时,苏联提供国民革命军,国民革命军驻广州,北方冯玉祥部。在苏联的协助下,莫辛纳根步枪成为了辅助步枪的主体。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军长的李宗仁在回忆录中提到,第七军“从广东办事处收到了一千支苏制七七口径步枪”。这些步枪在后来的北伐战争中成为重要装备,国共分裂后苏联的援助也中断了。

二战后,虽然莫辛纳甘步枪被苏军淘汰,但世界其他国家仍有装备。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期间,朝鲜军队使用的步枪是苏联。中国和苏联签署了一项武器协议,购买了包括莫辛纳甘步枪在内的36个师。中国军队出国参战使用的步枪,从当初的“万国制造”步枪,逐渐统一为莫辛-纳甘步枪。中苏关系鼎盛时期,苏联向中国出售了M1944卡宾枪生产设备和技术材料(苏联在1949年大规模更换AK-47,但这支步枪在当时是保密的,直到1955年苏联镇压匈牙利起义才出现),1953年中国开始生产M1944卡宾枪,中国人民解放军称之为53式步枪。中国的53式步枪与苏联没有明显区别,只是轭架使用了木头。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57年改用56式半自动步枪(仿苏联SKS半自动步枪),但直到1970年代,53式步枪仍继续被中国大陆民兵使用。现在,这支步枪在国内已经被淘汰,一部分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进入了博物馆和射击场(北方国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称之为53式步枪。中国的53式步枪与苏联没有明显区别,只是轭架使用了木头。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57年改用56式半自动步枪(仿苏联SKS半自动步枪),但直到1970年代,53式步枪仍继续被中国大陆民兵使用。现在,这支步枪在国内已经被淘汰,一部分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进入了博物馆和射击场(北方国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称之为53式步枪。中国的53式步枪与苏联没有明显区别,只是轭架使用了木头。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57年改用56式半自动步枪(仿苏联SKS半自动步枪),但直到1970年代,53式步枪仍继续被中国大陆民兵使用。现在,这支步枪在国内已经被淘汰,一部分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进入了博物馆和射击场(北方国际有)。1957年解放军改用56式半自动步枪(仿苏联SKS半自动步枪),53式步枪继续被中国大陆民兵使用,直到1970年代。现在,这支步枪在国内已经被淘汰,一部分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进入了博物馆和射击场(北方国际有)。1957年解放军改用56式半自动步枪(仿苏联SKS半自动步枪),53式步枪继续被中国大陆民兵使用,直到1970年代。现在,这支步枪在国内已经被淘汰,一部分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进入了博物馆和射击场(北方国际有)。

越战期间,虽然北越军队普遍配备SKS和AK-47/AKM等步枪,但莫辛-纳甘步枪因其良好的可靠性和出色的准确性,被北越军队用作狙击步枪。弹药的快速来源。活跃在越南南部的游击队也使用莫辛纳甘步枪。直到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仍有越南军队使用莫辛纳甘步枪。

莫辛纳甘步枪,诞生于俄罗斯帝国,经历了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芬兰内战、1917年俄国革命、俄国内战、波苏战争、土耳其战争独立、西班牙内战和中国抗日战争。战争,冬季战争,持续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印度战争,内战,朝鲜战争,也门内战,越南战争,老挝内战,柬埔寨内战,甚至中东和叙利亚都不太活跃。

虽然过时的莫辛纳甘步枪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逐渐被AK或AR步枪所取代,但直到今天,在民用收藏或狩猎使用领域仍然可以看到莫辛纳甘步枪。. 因为这种枪比较便宜,而且它所配备的弹药也便宜且容易获得。相比之下,当代其他武器使用的弹药不再是标准弹药(美国在1953年宣布7.62×51mm T65步枪弹药筒是北约标准弹药筒。因此,步枪弹药筒曾经装备过北约国家,比如0.30-06步枪弹或者7.92mm毛瑟弹都被T65弹代替了),所以低产量也贵。Mosin-Nagan M1891栓动步枪,这支步枪中的“常青树”,

莫辛纳甘步枪射击视频:AV3365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