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中国8月试射高超音速武器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

简介:“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文/观察者王世春】今年以来,西方媒体一直在炒作中国“核扩张”等话题。这一次,英国《金融时报》(FT)也混进来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高超音速武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导弹先进入轨道,然后“绕地球”飞行,然后再重新进入大气层进行测试。 “超音速滑翔”,但最后的战斗部落距离目标有20多英里(约30公里)。

这种能力使武器能够突破现有的防空系统,美国官员表示,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比美国意识到的要先进得多。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此前美国空军部长宣布中国在“轨道打击”能力方面取得进展,而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官在 8 月警告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核武器将对北美防空司令部构成威胁。提出了“重大挑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国有能力拦截核导弹吗,英国《金融时报》渲染的武器是“在轨高超音速武器”。从理论上讲,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确实可以对现有的所有反导和预警系统产生强大的突防效果。然而,用于核打击的弹道导弹通常具有有限的投掷重量。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在入轨和再入时需要大量载荷,导致打击效率低,在实战中威力不是特别大。武器。即便有这样的实验,也是用于航天领域的其他方面,而不是军事化。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今年8月的试射中,中国试射了一种可以在塔上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但与以往的弹道导弹不同,这架“飞机”是飞向目标之前,它在近地轨道空间绕地球飞行,然后重新进入大气层中国有能力拦截核导弹吗,但最后的战斗部落距离目标有20多英里(约30公里)。

两名官员表示,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远远超过美国的认识。“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称,这次试验提出了新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经常低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展。

不同国家对高超音速武器有不同的定义。一般来说,高超音速武器是指在大气中以5倍音速以上的速度飞行的武器。目前,当今世界上只有中国拥有实用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和俄罗斯都没有正式部署高超音速武器。与传统弹道导弹相比,高超音速武器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气层中飞行,目前的拦截方式很难拦截超音速武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英国《金融时报》渲染的这种武器的飞行情况不同于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是一种“在轨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此前也开发过HTV-3X、X-37B等在轨高超音速试验项目,但并未用于军事目的。

该导弹首先达到轨道速度并将其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而传统洲际弹道导弹不需要达到轨道速度,这使得该武器理论上可以打击世界任何角落。在突防模式下,这种轨道武器还配备了大气层中的高超音速飞行体,使其在远离防区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可以开始高超音速滑翔。

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在理论上确实可以对现有的所有反导预警系统产生很强的突防效果。有效拦截在轨机动航天器。高超音速滑翔机在结束轨道机动并重新进入后,还可以利用大气中的气动控制来维持在大气中的机动,避免了美军使用中段拦截器进行拦截,并且由于其极速度增量快,还可以大大压缩末端反导的反应时间。

然而,弹道导弹不同于运载火箭。用于核打击的弹道导弹通常在负载和投掷重量方面受到限制。由于其配置和弹道模式的限制,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与一般弹道导弹弹头相比具有相对较小的可用装载量。重(指结构重量等无效重量)会更大。与一般的高超音速滑翔机战斗部相比,它进入轨道需要更大的重量,所以如果携带核武器,当量不会太高,打击时间较长,打击效率低,实际战斗力不理想的。

航天专家告诉观察者网,这种航天器用于其他航天领域,比如前沿构型探索、航热模型构建、数据采集等,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金融时报》炒作的武器比“钱学森的弹道”更极端,就是将载荷直接送入近地轨道 来源:社交媒体

美军现有的预警雷达和中段防御系统大部分部署在北半球和美国北部。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国核武器政策专家泰勒·弗拉维尔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虽然他不知道测试是否真实,但高超音速滑翔机的低空飞行使其难以追踪。并摧毁。随后他开始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称这种武器将突破美国所有的防空系统,中国全面研制部署这种武器,将“破坏战略稳定”,但中国只是对此进行了试验。武器一次,并不代表他们有能力部署。

NORAD 指挥官 Glenn Van Heck 在 8 月表示,“中国最近展示了一种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并警告说该能力将为 NORAD 提供威胁警告和攻击评估。能力提出了重大挑战。

曾夸大美国空军“想吓唬中国”的新任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 9 月暗示北京正在研发一种新的“轨道武器”。他说,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包括“从轨道上进行全球打击的可能性”。他拒绝提供细节,但暗示中国正在开发类似于苏联在冷战期间试图开发的“轨道轰炸系统”的武器。

“如果你使用这种方法,你就不必走传统的洲际弹道导弹轨道,”肯德尔说。“这是一种绕过导弹防御和导弹预警系统的方法。”

两名熟悉试射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理论上可以沿南极航线攻击目标,这将对美军构成重大挑战。由于美军现有的预警雷达大部分部署在北极附近的阿拉斯加基地和美国北部,可以防御北极航线沿线的弹道导弹,但在南半球和南极缺乏预警方向,所以这种武器可以进一步压缩美军的预警时间。

五角大楼尚未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而拜登政府正在撰写每四年发布一次的《核态势评估》。这份报告是应美国国会要求向国会通报全球核武器国家部署和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以及美国政府的方向。

对于西方炒作我国“核扩张”的指责,我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多次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北约近期夸大“中国核威胁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始终坚持核武器自卫战略。中国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区。中国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只要任何国家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华春莹指出,国际社会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北约的核共享政策。希望北约敦促美国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的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大幅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