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全套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曝光:印度购买40亿美元

近几日俄罗斯军火贸易发展的势头,让俄罗斯的军火商们有些措手不及。自主生产的S400凯旋防空系统不仅满足了军队的需求,赢得了大量订单,国外订单也如雪花般纷至沓来。就在上周防空反导武器 系统,俄罗斯与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有关部门达成协议,从俄罗斯购买相当数量的完整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此之前,中国还向俄罗斯进口了多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估计有5个营装备了这些系统,总价值达30亿美元。目前已交付给解放军若干连。与此同时,印度还以4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4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的主要目标是在极远距离击落来袭的电子干扰机、预警机等战略攻击机,具有反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 S-400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利用不同的雷达基站作为来自多个节点的节点,同时从多个点拦截具有不同弹道特性和弹道阶段的导弹。在这方面,S-400系统就像将美国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整合到营级单位部署中。

S-400防空导弹系统中的导弹数量非常多,其品种也是世界导弹防御系统中最多的。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S-400防空导弹系统最多可搭载48N6DM、9M96E、9M96M、48N6、40N6、9M96E2等8枚导弹。其中,40N6是当今世界射程最远的低空导弹,射程超过400公里,甚至达到了一般短程弹道导弹的距离。

中国其实有自己的战区防空系统,就是中国研制的红旗9防空系统。这套防空系统是我国历来优先考虑的防空导弹系统。目前,有常规的陆基红旗九号系统和海基海红旗九号系统。红旗九号是我国首个能够拦截战术导弹的战区防空系统。

与S-400相比,中国的红旗9在系统化和多用途方面远不如S-400。但这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设计之初的目的不同。中国的红旗九号虽然具备拦截导弹的能力,但并不需要基于大型雷达站的连续扫描。这使得中国的红旗 9 比 S-400 更像是一个位于区域防空战区的防空系统。另一方面,S-400需要基于雷达站和成熟的雷达交互系统。相比之下,它更像是一个难以机动、无法击中高速小目标的导弹拦截系统。

至于为什么中国红旗9在国际市场上卖不出去S-400防空反导武器 系统,还是很遗憾的说:中国红旗9的射程比S-400低,而且拦截效率和水平不如S-400。与其依靠像 HQ-9 这样的战区防空导弹来保卫首都,这些国家更愿意让专门的弹道导弹拦截防空系统 S-400 来保护重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