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青春无悔,融入祖国蓝天——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

你无怨无悔,融入祖国的蓝天

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身亡。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他去世时只有30岁。 11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报道称,余旭是我国最早的女战斗机飞行员之一。在八一航展队,她被称为“金孔雀”,如今,这只“金孔雀”已经永远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女战斗机飞行员。 2009年4月,16名女战斗机飞行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那个时候,余旭就是其中之一。就在这一年,余旭和她的姐妹飞行员驾驶着战鹰,出现在国庆60周年的空分中,整齐地飞越天安门广场。

为了能够在自己钟爱的蓝天上驾驶战鹰,于旭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飞行中。她曾说:“无论每一次训练多么艰苦,我似乎都从未真正退缩过。我认为青春没有遗憾。” (据央视报道)

四川姑娘余旭是我国第一位女歼10飞行员

连接天津

“我喜欢蓝天,我要一直飞”

于旭父母赶到天津

睡在我女儿的床上,一夜无眠

11月12日下午,余旭牺牲的消息在网上零星流传。余旭家的一位亲戚看到这个消息后,找到了余旭的妈妈,含泪告诉她:“你要坚持住。”余旭的妈妈以为是年迈的父母有事,根本没有为女儿着想。亲戚问了半天,亲戚告诉她,“于旭出事了。”

余旭妈妈连忙四处询问。这时,军队给她打来电话,告诉她于旭受伤了,晚上十点以后军队会有人来成都接他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以为是要去医院看余旭。他们只带了少量的行李,甚至忘记了宇旭宿舍的钥匙。

在路上,父母为女儿祈祷早日康复。晚上11点多,于旭的父母抵达天津。下飞机打开手机,各种信息扑面而来,部队过来迎接,把消息告诉了他们。霎那间,余旭的妈妈瘫倒在地,好半晌才哭出声来。部队给余旭的父母安排了一个好房间,但他们却坚持要住在机组人员宿舍楼里女儿睡的那张床上,闻着女儿的味道,感受着女儿的存在。

这一夜,两位长老彻夜未眠,除了哭,还是哭了。

13日上午,北京老乡、原空军文工团政委杜文标从北京来到天津看望于旭的父母。

杜文标也是崇州人。他与余家有些交情,视余旭为侄女。每次回到崇州,他都要见于旭的父母。杜文标说:“于旭很孝顺,挣来的钱都会花在父母身上。他回家很匆忙,去哪里聚会都带着父母。他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 。”

昨天,两位长老躺在余旭的床上,饭前不吃不喝,也不说话。于旭的妈妈捡起女儿生前堆在床上的一个布娃娃,就像抱着女儿一样。杜文彪说服了老朋友半天。 13日晚上,吃过晚饭,情况稍好一些,两人偶尔聊了几句。

13日下午,崇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来到余旭的部队,协助家属处理余旭的后事。

2013年春节,于旭和杜文标在崇州合影

他和于旭之间未完成的约定

根据余旭等人改编的电视剧

11月13日晚9点空军飞行员每年牺牲率,杜文标在与余旭家人待了一天后,站在余旭宿舍楼下,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杜文标说空军飞行员每年牺牲率,作为军队飞行员,待遇远非民航飞行员。有一次,他问余旭:你要一直这样飞吗?或者,如果你飞行一段时间,然后转行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

余旭坚定地告诉他:“我坚持战斗机飞行员是做事业的。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是一项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业。我喜欢蓝天,我喜欢驾驶战机的感觉。” ,那种感觉很自由很酷。而且国家对我的训练也很用心,我要继续飞翔。”

杜文彪转行后,曾想过以余旭等女战机飞行员为原型编写剧本,准备一部电视剧《雷霆玫瑰》。余旭也非常支持他的想法。两人还是约好了。余旭有空的时候,会和编剧好好聊聊飞上蓝天的人生,给编剧找点​​灵感。

“我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这个节目能不能继续下去!”杜文彪很伤心。

成都选拔中心女飞行员合影。余旭是前排左三。摄于2005年,成都(图片来自四川在线)

参观·四川崇州

爷爷奶奶:余旭自力更生,是家里的骄傲

胡明康周剑英的“天”塌了。

11月12日,天津传来坏消息:两位长辈的孙女、歼10的第一位女飞行员于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去世。她才30岁,未婚。

这对73岁的老夫妻已经在一起50年了。他们住在成都崇州的平房里,一个人抚养孙女。

周剑英奶奶躺在床上,喝不到茶也喝不到饭,撕扯着自己的红棉袄,“这是我孙女买的。”胡明康爷爷在崇州的老房子前徘徊,心酸。

他脚上的旧皮鞋,原本放在柜子里舍不得穿的,今天取出来了。这是余旭入伍后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一转眼已经十年了。

“家庭条件一般,爸爸在外面打零工挣钱养家,妈妈做家务和兼职。”二长老以孙女余旭的自强为荣。

余旭的家在重阳镇的另一条街上。她的父母已经赶到天津了,家里早就空了。

我最后一次见到我的孙女是在今年五月。当时,周剑英右手受伤,骨折。余旭请假,回到成都探亲。不久前的珠海航展上,两位长辈还兴致勃勃地坐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上孙女的航展,一边看孙女接受电视台采访的节目。

大学的时候,于旭曾经跟奶奶提起飞行训练很辛苦,有的女生受不了偷偷哭,但她一定能坚持下来。大学毕业那天,余旭给奶奶打电话,说马上要一起拍毕业照。 “我孙女说,她终于坚持下来了。”余旭第一次在电话里哭了。

每次航展前,余旭总会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告诉他们二老接到电话后,会像个孩子一样乖乖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欣赏孙女的航展但由于年事已高,二老只在电视上看过孙女的表演,却从未亲临现场,“给我们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二老哽咽痛哭。

2009年,于旭跳孔雀舞

余旭为什么叫“金孔雀”?

余旭,微笑的“金孔雀”已经飞得很远了。

余旭1986年出生,今年刚满30岁。 2005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成为第八批女飞行员。

在她入学那年的中秋晚会上,于旭曾经表演过孔雀舞。这应该是她第一次在同学面前跳这种舞。从此,她也让同学们记住了“金孔雀”。此后,余旭在校内多次演出孔雀舞,每次都受到好评和掌声。

11月13日,封面记者独家获得一张余旭当年跳孔雀舞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内部表演期间拍摄的。从照片上看,于旭穿着白色的舞鞋和镂空的鸟裙。一个转身,裙摆飘动,右臂向后伸展,左臂抬起成孔雀状。

余旭的惊艳造型被摄影师记录下来。而这也是我目前看到的唯一一张余旭跳孔雀舞的照片。

活动回顾

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时有两架飞机。一架坠毁后,另一架飞离现场。机上两名飞行员跳伞,但其中一名飞行员在跳伞后击中了僚机。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称,前舱飞行员跳伞成功,后舱女飞行员余旭跳伞。

12日晚,中国空军官员在微博上宣布,坠机遇难者为2005年入伍的中国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是一名第二-空军一级飞行员和中队长。飞行训练。

正在现场寻找飞机残骸

昨天中午,新京报记者看到,坠机现场仍处于戒严状态,两台挖掘机在坑口附近作业。据陈家堡镇武装部负责人介绍,现场对残骸的搜寻工作即将结束。失事飞机的发动机和飞机上的黑匣子已于当晚找到,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中。

在玉田县陈家铺乡,大洋铺村南100米处的一片农田被数名民警看守。村民说,这就是飞机失事的地方。现场有数名救援人员,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现场警方表示,目前正在搜寻飞机残骸。

据一位姓余的目击者称,12日上午9点,他正在两百米外的田间采菜。 “我没有看到飞机从哪个方向飞来,我几乎听不到飞机引擎的声音。我被‘砰’的一声爆炸声吓了一跳。”据他描述,当他回头看时,飞机已经落地。 ,黑烟升起十多米高,当时飞机坠毁,碎片和泥块飞出数百米。 “当时天上还有一架飞机,绕了两圈就飞走了。”

一位村民说,事故发生在他自己的家里。飞机坠毁时,他以为是地震,不久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坑的直径近10米,深度3米多。坑内没有架子,有一层黑油,边缘布满了电线和破损的零件。”村民说,随后救援人员封锁了现场。

综合华西都市报、新京报、央视、四川在线

腾讯大成

生活在四川,爱上大成网

最新消息,你需要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