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45年八九月间多家报纸的报道,去重温一下胜利

今天是77年前的9月3日的今天超级战舰系统抗日,经过14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以胜利告终。通过许多报纸在 1945 年 8 月和 9 月的报道,我们重温了胜利日前后人们的兴奋和喜悦。

8月11日超级战舰系统抗日,《新华日报》外刊使用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标题。同时公布了朱德总司令10日发布的一号命令:解放区所有抗日武装立即出动,集结日伪军。联系投降。

《大众日报》11日外刊全版用红字,“苏军对日宣战,红军侵占伪满洲国,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显眼。

超级战舰系统抗日_那有抗日之超级兵王完整小说_抗日之超级双修系统

8月15日,《解放日报》报道:“敌天皇将于今天12点对敌军平民进行无线电广播,天皇无线电广播在日本历史上尚属首次……”

8月15日,《大公报》头版以五封史无前例的大字“日本投降!”,向全国人民报道抗战胜利。次日《大公报》发表的社论《投降日本》写道:“中华民族不是没有光辉的历史,中华民族也不是卑微的民族。”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1945年8月16日出版的《解放日报》记录了延安人民庆祝胜利的场面,“8月15日晚,各地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东南区和北区,全城灯火通明,欢呼声此起彼伏,官民群众的乐队、秧歌队、腰鼓队一个个走上街头,欢声笑语。心满意足……路边的人加入了游行队伍,越来越多的人,整个队伍就像奔腾的铁流。”

1945 年 9 月 2 日,当日最大的新闻无疑是日本向盟军投降。《解放日报》9月3日报道:“抗战胜利结束,日寇签字投降。”

《宣言》头版标题为:“第800次联盟机器演示。

盟军代表,盟军麦克阿瑟将军:这里给出和接受的关于日本军队的投降条件包含在您面前的投降法律文件中。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大公报》记者朱启平作为随军记者,也在当年11月2日发表的长报《夕阳》中详细记录了日本签署投降的场景:

“1945 年 9 月 2 日,上午 9 点 10 分,我在日本东京湾的超级战舰密苏里号上,距离签署投降书的日本代表大约两三英尺。”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我听到相邻甲板上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孩脸的水手郑重地对他的同伴说:'我今天可以告诉我的孙子们这一幕。' 水手是对的,我们以后也会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代代相传。”

14年来,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这是民族苦难的结束,是国家新生活的开始。

陈艳婷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