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二看台66岁,邹家华三顾茅庐担纲重点型号总师;72岁三仍坚持科研(组图)

第二看台

66岁的邹家华参观山寨,邀请他担任重点机型总工程师;

72岁,三断肋仍坚持科研;

80岁,在炮弹试验场一天跑几十次……

他叫朱玉生,93岁日军坦克能胜豹式坦克吗,传奇。

走近朱雨生,听他讲述“军中之神”——三代坦克的诞生,一起感受一下独臂老英雄的人格魅力。

六十身披帅气长袍,勇铸陆战之王

日军坦克能胜豹式坦克吗_\豹\1坦克_二战日军坦克战术及应用

199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三军列队,甲胄熠熠生辉。一支首次公开亮相的ZTZ99型三代主战坦克方阵轰隆隆驶过。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之一的99式坦克,中外军事专家表现出惊叹。眉毛。

回到 1984 年 1 月,中央军委苦苦寻找 99 式坦克的总设计师。 99式坦克是建国以来唯一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直接研制的军队重点装备项目。当时面临的困难局面是国内——二代坦克还没有设计定型,国外——美国的M1、德国的豹2、前苏联的T72、T80三代坦克已全部完成并装备。领先我国两代人。在这种情况下,谁有资格承担这个责任?谁有精力缩小几十年与国外先进坦克的差距。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邹家华毅然提出人选:朱玉生,并三度造访山寨,邀请他出来。

邹家华的建议被惊艳到了。

朱雨生是谁?他是一位战功累累的“民族战斗英雄”;在迫击炮测试中,他领先并失去了右臂;历任华东工程院副院长、兵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兵工部科技处副院长。委员会副主任。被任命为第三代总坦克师时,他已经66岁了。

1984年,在北京西郊的槐树岭,朱玉生率领科研人员悄悄发动了一场鲜为人知的国防高科技攻坚战。

在研发过程中,朱总经常带着十多公斤的数据包奔波于各个试验场。因为他没有右臂,走路时有时会失去平衡。 .

1990年,朱玉生在去包头协调技术问题的路上跌倒了。他不顾胸口的疼痛,单手抓起公文包,如期开着颠簸的车赶往会场。 持续了几个小时的讨论结束了,朱老艰难的扶住桌沿,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随行人员这才发现异样,强行将朱老送往医院日军坦克能胜豹式坦克吗,结果发现72岁的老人断了三根肋骨……

听到他拖着断臂,在火车坚硬的床上爬上爬下,在荒野的试验场上一天跑几十次,在高大的坦克上爬进爬出,这并不奇怪。

三代坦克威力强大,在战场上脱颖而出

15年磨一剑,朱玉生使中国新型坦克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站在了引领武器装备技术前沿的前沿。

\豹\1坦克_二战日军坦克战术及应用_日军坦克能胜豹式坦克吗

在坦克的三大性能——火力、防护、机动性方面,三代坦克的表现可圈可点,震惊世界。

在设计之初,朱雨生就将抢占火力制高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不顾一切意见,选择了一种独特的方式来组装一辆当时世界上并不乐观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坦克。改进和完善。由于比世界主流120mm口径火炮更大的装药室和枪口动能,因此在火力方面具有更强的打击力。

在防护性能上,99式坦克相当于600mm厚的均质装甲,美制M1A2坦克相当于600mm的均质装甲,德国豹2A6坦克相当于580mm的均质装甲,两者是相同的等级。 99式坦克装备新型双反反应装甲外护后,抗装甲和穿甲弹的能力可以达到1000-1200毫米,可以说是最好的了。同时,99式坦克的“身形”也更矮,朱玉生称之为“身短,成活率高”。

由于我国发动机技术的限制,机动性已经成为99式坦克比较薄弱的一环,但朱玉生还是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了动力不足。整体重量轻、油耗低的特点,大大增加了99式坦克的机动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

此外,朱雨生在坦克造型上还采用了组合式结构,很多部件都可以拆装更换,不仅减轻了车身重量,也为日后的转型升级留有空间坦克技术的发展。

2009年7月,在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中国最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坦克的改进型——成为中国最引人注目的武器装备。该坦克自1999年问世以来首次走出国门,而在本次军演中,也以其出色的表现印证了此前对其出色表现的种种猜测,不愧为“军神”我们的军队装备。

为了坚强,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

“朱雨生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是所有认识朱雨生的人的共识。

在工作上,朱玉生不顾自己病弱的身体,却在科研上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身边的工作人员沉声说道:“朱朱每顿饭只吃一两粒,真不知道他的精力哪来的。”

对待同事,祝雨生平等、友善。许多从事三代坦克研制的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地工作,毫无怨言。他们用简单的话表达了对总工程师最诚挚的敬意:“看你老子的脸色,不发奖金也要好好干!”

二战日军坦克战术及应用_日军坦克能胜豹式坦克吗_\豹\1坦克

走近生活,祝雨生追求节俭。由于单手做饭不方便,朱雨生的食谱中经常出现面包、方便面、剩菜等。

对待住房,祝余胜干住破房子。水泥地面,白色粉墙,朱雨生在这里工作和思考了几十年。因为冬天房子很冷,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朱雨生的女儿曾在出差的时候给邹家华写了一封信,希望组织能换个好点的房子。朱雨生得知此事后,除了狠狠地骂了女儿,还亲自给邹家华写了一封信,要求归还原信。

英雄不提他来的路,但他谦虚谦虚

作为第三代的首席坦克师,朱雨生绝对有资格站在赞誉的风口浪尖。但就像他从容接受任务一样,默默地从聚光灯下退了出来,没有带走任何名声的包袱。在信息化的今天,网上能找到朱老的消息屈指可数。

希望劳的谦虚也贯穿任何工作。采访中,朱总不断“推卸”功劳:“三代坦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大家一起做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在历届科研工作获奖或颁奖中,他始终把名誉放在首位。以及对下属的好处。问其原因,朱老淡淡一笑,说道:“年轻人比我更需要鼓励和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朱玉生获得了“军械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当朱老走上讲台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面对这样一个不求祖国、不追求名利的老人,人们选择了最原始、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我对他的深切敬意和由衷的敬意。 (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