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42年1月华盛顿会议召开,打垮日本实现与德、意法西斯政权

1942年1月,华盛顿会议召开,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反法西斯国家签署并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华盛顿宣言。反法西斯国家重申并强调团结起来打败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的法西斯政权。鉴于当时苏联处境极为艰难,美国决定继续援引和利用租借法案大力援助中国二战美国援华物资清单,为中国抗战提供援助。

罗斯福总统的这一主张除了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还有其战略目的。这一战略目的与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的战略目的是一致的。物质上的消耗,让它深陷中国战场。这将有助于美军和其他盟军在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的行动。必须打败日本,更不能让日本实现其在西亚、南亚与德、日、法西斯联手的战略意图。这是美国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二战美国援华物资清单_二战美国援华物资_二战美国援助中国物资

二战美国援助中国物资_二战美国援华物资_二战美国援华物资清单

早在 1940 年 12 月 29 日,罗斯福总统就在“炉边谈国家安全”时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抗战:“在亚洲,中华民族的另一场伟大的防御战正在进行中。日本人。” 1941 年 5 月 6 日,他敦促美国国会作出决定:实施《租借法案》并将其适用于中国。 1942年初,他对儿子埃利奥·罗斯福说:“如果没有中国,如果中国被打败了,想想日本兵会有多少师转移到其他地区打?他们很快就能被打败。澳大利亚,打倒印度……他们甚至可以一路冲到中东,与德国合作二战美国援华物资清单,进行大规模夹击,在近东联手,彻底孤立俄罗斯,吞并埃及,切断所有防线通过地中海进行交流。”所以。 ,日本必败;同时,美国必须成为反法西斯国家的武器库。

二战美国援助中国物资_二战美国援华物资_二战美国援华物资清单

当日军入侵缅甸时,罗斯福总统有预感缅甸公路会被日军切断,于是在总统召开的办公室会议上,提出了开通空中运输线的想法援助中国和另一条土地供应线。他还要求美国高级外交官哈里曼联系当时在美国的中国外长宋子文,听取中方的建议。与哈里曼谈判后,宋子文立即致信罗斯福总统,提议开辟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萨迪亚到中国云南昆明的航线。美军援助物资可以从印度加尔各答港下船,然后通过铁路运到阿萨姆邦的萨迪亚(机场),最后乘飞机转运到昆明。

为了说服罗斯福总统开辟这条路线,宋子文谎称这条路线经过了一个相对平坦的开放区域。他善意的谎言很快被哈里曼揭穿。哈里曼一边将信转发给宋子文,一边小心翼翼地提醒罗斯福总统,这条路线将飞越世界上最高的高原,那里有地球上人们所能遇到的最恐怖、最危险的地方。所谓平坦开阔的地方,只是指起降机场的跑道。罗斯福于 2 月 9 日致电蒋介石,并表示:“经印度到中国的补给线可以保持空中畅通。” 4月28日,他强调:“无论日本人取得怎样的进展,我们都会想方设法,把飞机和弹药交给蒋介石委员长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