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罗斯版“波音-ON”图-214的原型是什么?

■俄罗斯Tu-214R侦察机可作为天基指挥所和大规模电子信号情报收集工作

■ 俄罗斯绘图-214ON 观察机内部控制台

◆张亦驰

如果你是一名航空迷,你不会忘记去年12月17日俄罗斯侦察机绕日本飞行的事件,当时日本急忙出动F-15J战斗机进行拦截。有媒体指出,俄军派出Tu-214R侦察机,另有说法称,俄罗斯使用Tu-214ON观测机参加俄美“开放天空”计划。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的机载装备和具体用途却大相径庭。那么,这两个平面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俄罗斯版“波音757”

反重力引擎侦察机tr-3b很的有吗_lp反重力精华有假货吗?_tr-3b飞行器

Tu-214的原型机是一架已有20多年历史的经典客机——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Tu-204。第一架原型机于1989年1月首飞,1991年底取得型式合格证,1992年初开始交付独联体国家客户。Tu-204采用常规订单和翼吊发动机布局机翼后掠 28 度,末端有小翼。机翼为金属结构,部分蒙皮由复合材料制成,扰流板、空气制动器和襟翼由碳纤维蒙皮制成,翼根整流罩由玻璃纤维制成,机翼前缘由复合材料制成材料。全金属半硬壳椭圆增压机身由铝锂合金和钛合金制成,机头天线罩和部分舱口盖由复合材料制成。船尾、方向舵和升降舵也是部分复合的。

飞机的基本型号使用两台索洛维耶夫PS-90A涡扇发动机,每台推力为156.9 kN。发动机内有6个整体油箱,尾部有1个油箱,总油量为3万升。驾驶舱内有飞行员、副驾驶和飞行工程师。采用二冗余数字电传操纵系统、三冗余带备份模拟电传操纵系统和三个独立的液压系统。基本飞行仪表系统有 2 组彩色 CRT 屏幕用于飞行和导航,另外 2 个 CRT 屏幕显示发动机状态和系统数据。其他电子设备包括自动进近和自动着陆系统、高频和高频无线电、对讲机、惯性导航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 Tu-204在美国被广泛认为与波音757相当,外形与波音757非常相似。

苏联解体后,Tu-204 由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公司和喀山飞机厂制造。两家公司生产的型号分别命名为Tu-204和Tu-214。喀山工厂生产的Tu-214系列是Tu-204-200客机的升级版,突出军民两用的特点。需要指出的是,两家工厂生产的Tu-204/214在外观上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机身左翼前的全尺寸主舱门上。 Tu-204 有 2 个主门和 2 个紧急逃生门。 ,而 Tu-214 有 3 个主门和 1 个紧急逃生门。

反重力引擎侦察机tr-3b很的有吗_tr-3b飞行器_lp反重力精华有假货吗?

由开放天空行动选择

具体到俄罗斯军队使用的Tu-214,它的作用其实和大国之间的协议有关。 1992年3月24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7个成员国在赫尔辛基签署了《开放天空条约》。该条约在所有签署国相继批准后于 2002 年 1 月 1 日生效。根据条约规定,执行任务的侦察机可配备摄影摄像设备、红外探测器、合成孔径雷达等技术侦察设备,对其他感兴趣国家的设施进行侦察和摄影。完成侦察任务后,缔约任何一方应在签约国之间共享侦察获得的信息。

《开放天空条约》生效以来,美俄共进行了约10次侦察活动。美国通常使用OC-135观测飞机。该机于1993年10月装备美国空军,机载KA-91全景相机主要用于万米高空摄影。光学分辨率0.3米,红外探测器分辨率0.5米。俄罗斯使用 Tu-154M-LK-1 和 An-30B 进行侦察飞行。显然,对于俄罗斯来说,无论是Tu-154还是An-30B,都过于落伍,急需更换型号。俄罗斯国防部选择维加无线电工程公司作为其“开放天空”观测飞机的主要承包商。之后,维加与俄罗斯国防部共同选择了Tu-214作为新型观测机的平台。

事实上,在特种飞机(如加油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干扰机、巡逻机等)研制中,在民用客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装是国际惯例对俄罗斯来说,使用190吨级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作为观察机有点浪费,而起飞重量在110吨左右的Tu-214就成为了理想的选择。事实上,俄罗斯也在Tu-214PU空中通信指挥机、Tu-214SR通信中继器(为俄罗斯政府提供服务)、Tu-214SUS通信中继器(军用型) 214.就连俄罗斯总统也开始选择Tu-214作为专机。

Vega 为 Tu-214ON 开发了最新的多任务空中监视系统。根据 Vega 的说法,Tu-214ON“是所有 34 个开放天空签署国中第一架携带所有条约特定探测设备的飞机,包括多台天基光学相机、3 台电视摄像机、1 台合成孔径雷达和 1 台线扫描红外探测器。”它的完整性甚至超过了美国的OC-135。据介绍,该机配备的光学摄像头分辨率小于0.5米,而合成孔径雷达的分辨率小于1米,可探测200公里范围内的地面目标。合成孔径雷达位于机身后部下方的纺锤形整流罩中,其后面是光学检测窗口。此外,机身前部还设有多个侦察窗。操作员和观察员控制台位于客舱内。 2011年6月1日,Tu-214ON成功首飞1小时25分钟。在2011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反重力引擎侦察机tr-3b很的有吗,Tu-214ON(注册号RA-64519)进行了静态展示和演示飞行。飞机的油漆看起来不像军装,更像是一架政府公务机。目前目前该机仍处于试飞阶段,预计2013年底正式交付。

侦察机依旧神秘

lp反重力精华有假货吗?_tr-3b飞行器_反重力引擎侦察机tr-3b很的有吗

与高调的Tu-214ON不同,Tu-214R侦察机向来非常低调,迄今为止透露的信息也很少。它于 2012 年 5 月 24 日由一名俄罗斯摄影师首次拍摄,同一天,这架飞机的图像出现在俄罗斯网站上。公开的 Tu-214R 的注册号为 RA-64511,由喀山飞机厂生产。据希腊“红星”网站称,整个项目代号为“Fraction-4”反重力引擎侦察机tr-3b很的有吗,于2002年启动,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计划研制两台原型机。首架原型机于 2009 年 12 月首飞(可能没有任务系统),计划今年完成试飞,第二架飞机计划于 2014 年交付。据报道,飞机机身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系统操作员舱;第二部分为普通舱;第三部分是电子设备舱。电子设备舱搭载MRC-411多用途情报载荷,包括电子情报传感器、PTK-MPK-411多频雷达系统和“碎片”高分辨率光电系统。 Fragment 系统位于飞机底部,提供选定区域的实时情报(包括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该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10.75吨,比Tu-214多1吨。

经西方情报界分析,该机将用作天基指挥所,类似于美国E-8“联合星”,或用于大规模电子信号情报收集工作。其实这两种说法对于这架飞机来说都是可以的,但它更侧重于电子侦察,使用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对地面目标进行侦察可能只是副业。

从外观分析,该机在天线数量和种类上与美国的RC-135非常相似,仅比RC-机身后侧的天线整流罩多了两个135.然而,RC-135 有 2 个大型天线背靠背安装在大型机头整流罩内。因此,两架飞机的大型侦察天线数量应该相同。使用这四根天线进行信号情报侦察(监测、拦截和破译无线信号)和电子情报侦察(主要针对雷达信号),基本可以覆盖目前所有的通信和雷达频段。从曝光的图片中可以看出,机身正面下部有一个桶形整流罩,正面有一个半球形的探测装置,疑似是“碎片”红外扫描系统,可以探测到敌方导弹发射并对地面目标进行红外侦察。尾部下方的整流罩很可能是侧视合成孔径雷达。

目前,俄方尚未公布该机任何任务系统的参数。事实上,对于各国来说,电子侦察机一直是最机密的机型。从这点来看,Tu-214R还是保持着一种神秘感,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