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多批北约军援实力有所回转或阻挡俄军迅猛攻势(图)

“凯撒”大炮来了!法国援助乌克兰的155毫米卡车炮将成为俄军难以对付的对手

据参考新闻网5月2日援引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随着北约多批军援的到来,乌克兰军队的整体实力将发生逆转。此举不仅将阻止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快速进攻,还将帮助乌军展开反攻,收复失地。届时,俄军全线进攻的成本将急剧上升。此外,在德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猎豹”自行高射炮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2门“凯撒”车载榴弹炮。

目前,乌克兰已收到来自捷克和波兰的112辆T-72M1主战坦克、100辆来自美国的M777榴弹炮、300辆M113和“悍马”装甲运兵车。它还将接收来自英国的 20 门 AS90 155 毫米自行榴弹炮、120 辆“斯巴达”和“赫斯基”装甲车,以及来自捷克共和国的 56 辆 PVB 步兵战车。

无论是波兰还是美国,都可以说在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问题上不遗余力。因此,所提供的重型装备无论从性能还是质量上,对现在的乌克兰军队都有很大的好处。至于捷克,那是一个穷苦的家庭,如今他们正在竭尽全力挽救这些重型设备。至于英、法、德等国,前者看似不遗余力,实则深思熟虑。比如这批重型装备中的AS90自行榴弹炮、“斯巴达”、“哈士奇”装甲车,都是落后于时代的产品。整体表现堪忧,即使数字没有帮助。

另一方面,法国和德国在后者提供“猎豹”自行高炮后,也将PZH2000自行火炮和豹1主战坦克列入了援助名单。至于法国,它提供了自己的火炮主力,也就是现代卡车炮的开端——“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虽然数量只有12门,但与英国相比,它可以可以说是很高的判断力了。

“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是世界上第一门标准意义上的大口径车载榴弹炮,也是现代卡车炮的鼻祖。 1980年代,法国提出研制以军用卡车为底盘的轻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1994年由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GIAT)研制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GIAT的思路,它想把它打造成除牵引火炮和自行高射炮之外的“创新装备”。不过,法军的需求很简单,那就是提高火炮的整体快速反应能力法国陆军“凯撒”地面火炮系统,但在2004年之后,随着常规兵力的大规模裁减。除了上述功能外,“凯撒”真正的定位其实是替代了服役已久的TRF-1拖曳榴弹炮。

法国m1897型75mm火炮_法国陆军“凯撒”地面火炮系统_甲午战争日本陆军火炮

“凯撒”155mm卡车炮创造性地将52口径长管155榴弹炮安装在6%uD76中型卡车底盘上。锄板的大型一体化设计可以承受大部分炮火的后坐力,发射超远程榴弹的最大射程为45公里。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载榴弹炮之一。

“凯撒”可以被认为是“拖车枪的升级版”,尽管它是现代卡车枪无可争议的始祖。但在法军眼中,它仍然被视为高机动性和榴弹炮,因此车载系统必须尽可能控制成本,并且成熟可靠。

“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整体布局是从前到后,依次是乘员座舱、弹药舱和火炮,共有6名乘员。机动性方面,“凯撒”量产版最终选择了雷诺研发的“雪霸”6%uD76重卡底盘,战斗重量17.7吨,全长10米,车辆宽度2.55米,高度3.7米。最高公路时速100公里/小时,最高越野时速5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600公里,轮胎配备自动充气和放气系统,增强了对复杂地形的适应性。 .

法国陆军“凯撒”地面火炮系统_法国m1897型75mm火炮_甲午战争日本陆军火炮

由于车重较轻,“凯撒”号可以由C-130中型运输机空运,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由CH-53重型直升机短距离吊装。

在火力方面,“凯撒”装备了一门155毫米52口径的枪管炮,但炮架上部出于成本和技术考虑,仍采用TRF-1拖曳式榴弹炮总成。药室容积为23升,符合北约弹道标准,可配备标准装药、可燃装药、模块装药等多种装药。

18发弹药,发射北约标准手榴弹时最大射程35公里,发射底排增程榴弹时最大射程40公里,发射新研制V时最大射程40公里-LAP远程手榴弹 此外,“凯撒”还可以发射美制“神剑”卫星制导弹丸,最大射程46公里。连发3发/15秒,连发6发/分钟,同时拥有3发能力。

在自动化方面,“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配备“西格玛”30式三坐标惯性导航定位系统、PR4G型甚高频无线电台、自动数传系统、CS2002-G型火控电脑系统等等。这样一来法国陆军“凯撒”地面火炮系统,“凯撒”就可以独立获取位置和目标信息,可以不依赖测地线单位执行打击任务。

得益于自动化程度高,“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最快可以在3分钟内从行进状态切换到火力召唤,计算射击要素,然后发射6发炮弹然后切换到行军状态。

2015年,由GIAT重组的Next Group推出了第二代“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与第一代相比,可以说变化很大。车辆底盘采用Tatra T815 8% uD78军用越野车底盘,载弹量由18发增加到30发。

第一代“凯撒”在装弹系统中采用半自动装弹机,弹头辅助装填,推进剂手动装填。在二代“凯撒”上实现了全自动任意角度装载,推进剂也可以自动输送。虽然不是全自动设计,但大大减轻了人力负担。此外,第一代“凯撒”存在防护薄弱的问题,第二代“凯撒”也对此进行了改进,将其总重量提升至目前的30吨级。

法国陆军“凯撒”地面火炮系统_甲午战争日本陆军火炮_法国m1897型75mm火炮

这种榴弹炮自动化程度很高。它使用机械臂来实现弹壳的快速投送,就连弹壳推进剂和底火的插入也是自动化的。它可以在15秒内达到3发炮弹的连发射速,并且是连续射速。达到6轮/分钟。这种火炮唯一的缺点就是机械臂的自动装弹系统坏掉后,手动装弹会很费力,基本没用。

无论是德制的“猎豹”自行高炮,还是法制的“凯撒”车载榴弹炮,它们的到来,确实大大增强了乌克兰军队的整体实力。但与此同时,它们也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兼容性问题,如弹药适配、人员操作训练、战斗力生成、协同作战等。只有在上述支撑因素在短时间内产生或落实到位后,才能对俄军构成一定威胁。至于西方媒体报道的内容,即封锁俄军前线,甚至还击,从目前来看,只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毕竟仅仅依靠运送大量重型装备,从而忽略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之间的本质实力差距,上述推论确实有点太武断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重型装备的到来确实会增加俄军打击的成本,但所谓的屁股决定头,这也源于西方媒体自己的眼光。如果上升到俄罗斯地缘战略和国家安全的角度,这些不断上涨的打击成本可谓微不足道。无论形势多么艰难,俄军都必须通过打击行动创造战略领先优势。至于成本和成本,俄方早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