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关注:全球企业云集进博会抓抢商机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

11月6日的第五届进博会现场(新华社发)

在韩国企业方面,据韩国《亚洲日报》网站11月6日报道,三星电子、现代摩比斯、爱茉莉太平洋等韩国企业参加此次进博会,集中展示各家企业的前沿科技和创新产品,为进博会增加“韩国元素”。

三星电子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展台共分为半导体、显示、移动、家电等八大展区,在中国首次展出多个“世界第一”,包括全球首个量产的3纳米芯片、全球首款通过HDR10+认证的高动态范围技术的激光电视、世界首个垃圾自动清理系统——三星BESPOKE吸尘器系列,及三星最新发布的Galaxy Z Fold4/Flip4系列折叠屏手机等整机产品。

爱茉莉太平洋连续第5年参加进博会,此次以“共创智美未来”为主题,爱茉莉太平洋旗下雪花秀、兰芝等七大品牌携众多首发新品和明星产品齐聚。

由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组建的韩国馆共有30家参展企业,展示了饮品、零食、酱汁等产品。

日本企业也不甘落后,据共同社11月5日报道,日本各家企业期待利用进博会这一平台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推介产品和服务。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展出了约280家日企的食品、化妆品和医疗设备等。试饮专区设有50个提供清酒和烧酒等的“酒龙头”,吸引了不少到场者。考虑到在华高涨的户外活动需求,还着力展示了帐篷等露营用品。

本田展示了投放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第二批概念车,在纯电动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宣传电动化战略。丰田汽车也展示了无障碍露营车。

佳能设置了在现实场景中呈现虚幻物体的混合现实体验专区,展现其技术实力。雅马哈展示了乐器和在中国盛行的“直播带货”所用的麦克风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5日报道,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发布联合新闻稿指出,与往届一样,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举办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双渠道,为新中两国企业提供对话交流的窗口,助两国企业共寻商机、深化经贸合作。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表示:“中国一直是新加坡企业拓展的重要市场,通过定制的商务撮合服务,新加坡参展商将能够和匹配的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在进博会上建立联系,从而挖掘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今年率领50家新加坡企业参展。新加坡展台面积达1294平方米,分布在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三个展区。

此外,据塔斯社11月5日报道,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韦罗尼卡·尼基申娜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进博会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而言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尼基申娜回顾说,俄罗斯食品常设陈列馆已在上海运作约五年,展示了上百种商品。她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就签订了价值逾750万美元的合同。”

在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支持下,今年有近30家俄公司参加进博会。展品种类包括食品和农业产品、消费商品、医疗设备和健康产品以及服务贸易。

另据古巴《二六报》网站11月5日报道,生物技术产业的产品是古巴参加本届进博会的“介绍信”。古巴在其数字展台上推介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的产品。该集团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希望推广其医药产品。

另外,古巴在本届进博会上还重点推介了其久负盛名的烟草产品和旅游资源。除了与阳光和海滩相关的著名旅游胜地,古巴还向潜在客户介绍了与该国城市、文化、美食和自然环境相关的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