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度新型武装直升机正式入役,为何刚装备就面临过时的风险?

10月3日,印度空军在焦特布尔基地举行装备交付仪式,庆祝首批4架由印度斯坦航空(HAL)研发的LCH“普拉昌德”轻型武装直升机服役。

印度轻型武装直升机“普拉昌德”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等高级官员出席仪式,并乘坐了该直升机。这型直升机将同时装备印度空军和陆军,而且陆军未来的装备数量要显著高于空军。

针对特定作战环境的“普拉昌德”

1999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卡吉尔地区爆发了边境战争,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高海拔的战争,绝大部分战场位于海拔4500~5500米之间的高原山地地带。

在这次战争中,高海拔的低空气密度和氧气匮乏,以及山地陡峭崎岖的地形使得地面部队,从人员到装备的作战能力发挥都变得非常低效和艰难。

最终,卡吉尔之战的胜负基本由双方空中力量的对比来决定。

印度在高原直升机运用上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LCH“普拉昌德”就是卡吉尔之战催生出来的项目,它的出现源于两方面因素:

01技术角度

高原山地的地形地貌较为相似,在敌方目标进行刻意伪装的情况下,目标所在的地点和目标难以辨明。

因此,传统的高速战术飞机在这种环境下无法给飞行员足够的目视辨别时间,极易偏离正确方位、错漏目标。

而直升机飞行速度慢、甚至能够在高空悬停,在对地侦察和攻击上具备高速战术飞机难以替代的优势。

02政治角度

印度陆军和印度空军的军种之争由来已久,矛盾尖锐。

因此,一旦实战经验证明高原山地的战争胜负必然取决于空中力量,印度陆军必然会要求装备满足自身需求的攻击型飞行器——至少在载人飞机范围内,印度陆军是不可能被允许拥有固定翼攻击机和轰炸机的,武装直升机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虽然从飞行原理来说,直升机在高海拔地区的性能会大幅衰减,但是LCH显然从设计开始就瞄准了高原山地环境,并在设计中进行了专门优化。

一些部署了LCH的重要机场,比如锡亚琴冰川地区的一些直升机降落场地,海拔在4145~4815米。而据公开数据,LCH的最大作战高度可达海拔6500米——这在直升机,尤其是武装直升机中相当可观。

轻量化和“隐身”特点

经过百余年发展,直升机的飞行原理已经相当成熟,因此在高原性能的提升上,技术上几乎难有取巧的余地:除了提升旋翼的气动效率外,最主要的办法是控制机体重量,并加大动力系统的功率。

阿蒂丹-1H1

“普拉昌德”使用了两台法国赛峰集团透博梅卡公司的阿蒂丹-1H1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是针对印度的特别改型,据印度公开的信息,该型号为法印两国联合研制,特别强化了高原飞行能力。根据赛峰集团官网数据,该发动机的单发功率最大可以达到1500kW。

与动力相对应的是,LCH的重量和武器挂载能力都设计得十分克制:该机空重为2.25吨,最大起飞重量5.8吨,除机炮外安排了4个挂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该机的被动防护和抗毁伤能力显然并不太好。

此外,值得注意,“普拉昌德”在外形上采用了一些斜面和棱边组合的设计元素,对此,印度表示这是该机的“隐身设计”。

但从隐身飞行器的长期实践经验来看,要实现真正的隐身性能,条件极度苛刻,而直升机由于旋翼和桨毂等部件的存在,在这方面尤其困难。

在旋翼和桨毂之外,可以观察到,在舱盖外形等大量细节上,“普拉昌德”都严重欠缺锯齿化、避免线条与面的垂直相交等降低信号散射特征处理的设计,其针对雷达信号的隐身效果显然不会很好。

相较于其“隐身”设计,“普拉昌德”在红外信号抑制上的设计显然更有实际价值,比如发动机尾喷口朝上排气。但是随着近年来光电技术的快速进步,高性能红外成像组件正在越来越低廉、易得——这意味着,这种设计对最新的近程红外防空导弹难以起到较大作用。

并非最适合高原的装备

综合航空装备领域的发展趋势,“普拉昌德”这类飞行器已经不再是高原山地作战的最佳选择了。

针对高原山地的边境监视、打击任务,最适合的是中高空察打一体无人机。

1、战场通信技术、导航技术、观瞄火控技术的长足进步使得现代先进高速飞机在复杂地形下的对地攻击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

很多原本必须武装直升机才能完成的打击任务,已经可以用多用途战斗机完成。

2、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成熟普及,可以提供比传统武装直升机更强的持续监视和持续打击能力。而且此类无人机能够完全回避武装直升机易于被击落、坠机飞行员在高原山地环境下极难生存和被救援的难题。

3、与战场威胁的能力进步水平相比,直升机在飞行性能、生存能力、信号特征控制能力的进步很慢,提升空间也相当小。

2010年,组装中的首架“普拉昌德”原型机

按照印度最初的乐观估计,“普拉昌德”本应在2010年就要实现初始作战能力。如果这一目标能够按期达成,那么“普拉昌德”至少可以在其十数年的前期服役中展现足够高的实用价值。

出现在2008年柏林航展上的“普拉昌德”模型。

但在延误了十多年之后,“普拉昌德”在服役之时就难以避免被历史潮流淘汰这一窘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