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世”宝典?:世界杯到处充满了中国元素,除了没有国足

编者按: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零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序幕。从10月21日至世界杯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知“世”宝典系列,为真球迷或“伪球迷”们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

纵然是“伪球迷”,在这四年一度的庆典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话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22卡塔尔世界杯,还是不出意外地没有看到中国男足的身影,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早已经见怪不怪。其实每届世界杯赛场上,媒体和球迷为了寻求下意识的“自我安慰”,都会有意无意去看一看所谓的“中国元素”。

只是,在世界杯上所有的中国元素都是“这个可以有”,到了中国队这一元素的时候,变成了“这个真没有”。

中国“人”?

这个可以有

就在11月5日下午,江苏足协在南京为马宁和施翔举办了执法卡塔尔世界杯的出征仪式。根据计划安排,马宁、施翔以及另一名裁判员曹奕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启程飞赴卡塔尔多哈,由3人组成的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组将正式开启世界杯执裁工作之旅。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中国裁判此前入选世界杯执裁阵容都是单人、单个位置;此番“组团”出去执法,也在侧方面反映出中国足球单纯从执法方面,已经受到了国际足协的认可。

“狠哨”马宁,这次会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舞台上

除了裁判之外,在世界杯赛场上除了球迷元素之外可以看到的“中国人”是牵手球童。经过层层选拔,青岛青春岛U15梯队的队员杨恒瑞已经被确认成为世界杯的牵手球童。除此之外,他还将与卡塔尔当地青训队伍进行交流比赛。

杨恒瑞

中国“物”?

这个可以有

中国的国宝大熊猫,这次也可以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清晨,两只中国大熊猫“四海”和“京京”乘专机抵达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马德国际机场。

“四海”在新居中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介绍,两只熊猫的阿拉伯名字分别叫苏海尔(Suhail)与索拉雅(Soraya)。“Suhail”是海湾地区可见的最亮的恒星之一(即天记/船帆座λ)的名字,而“Soraya”则是昴宿星团(M45)的阿拉伯语名字。

两只熊猫代表14亿中国人民预祝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成功的礼物,也将成为中卡两国友谊的新写照。根据中卡两国达成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在接下来的15年旅居卡塔尔,这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

中国建造?

这个可以有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同样出自于中国建造。这座现代化的高科技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已拿下多项“世界之最”,并出现在当地的货币上。

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首次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可容纳80000人同时观看,中国铁建汇聚全球20多个国家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历时2118天共同打造。

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

众所周知的是,世界杯这样大型赛事的举办肯定不会只在单一城市、单一球场中举办。而之所以卢塞尔体育场被定义为卡塔尔世界杯的主场馆,是因为这座场馆将要承担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决赛等重要活动和赛事的任务。

卢塞尔体育场

中国制造?

这个可以有

在全世界瞩目的世界杯赛场上,怎么能少了誉满全球的中国制造?从今年3月以来,中国各外贸工厂就在备战卡塔尔世界杯,从年初开始接的订单就需要等2个月才能发货,包括大力神杯、钥匙链、球星卡、各国国旗、运动服饰、周边玩具等不一而足。

从韩日世界杯的五彩假发,到南非世界杯的助威喇叭“呜呜祖拉”,再到俄罗斯世界杯的奖杯模型和摆件,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的舞台。而作为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更成为各国商人采购世界杯周边产品的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期间,来自中国的一家公司生产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运输保障工作的中坚力量。据悉,该款纯电动客车针对卡塔尔温度高、风沙大的环境特点,专门开发和优化适配,对空调、动力电池进行了创新设计,并配备泥沙防护结构,使其能够充分适应当地工况环境,保障在世界杯期间平稳、高效运营。

中国队?

这个真没有!

这个不想多说,因为这又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唉......

一句这个真没有,道出多少辛酸泪。

这个,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