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樟宜机场T5航站楼重新设计 争做后疫情时代领军者

中国航空报讯:据中国民航报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表示,新加坡樟宜机场的5号航站楼(T5)项目已经过重新设计,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李显龙表示:“从长远来看,航空旅行需求将持续增长。因此,我们重新设计了樟宜机场T5航站楼,使其更具弹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更安全、更灵活地运行,也更容易扩大或缩小服务规模,并对不同航班旅客进行单独处理以防交叉感染。”

疫情发生前,樟宜机场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建造一座高度自动化的航站楼,尽量减少接触点,让机器人完成大部分工作,而新冠肺炎疫情则成为微调这些计划的催化剂。

咨询公司Sobie Aviation驻新加坡的创始人Brendan Sobie说,虽然其他机场也在研究类似的设计,但大都没有如此庞大的扩建项目,这使得樟宜机场在后疫情时代设计机场方面具有优势。“新加坡一直努力保持领先,并有机会在后疫情时代的机场设计方面起带头作用”。

樟宜机场T5航站楼每年将保障5000万人次旅客,将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自动化的航空枢纽。李显龙表示:“它(T5航站楼)很庞大,或者说我们正在建造新的樟宜机场。”

新加坡交通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航站楼的设计将允许其在必要时运行较小的子航站楼,其余空间可以在特殊情况发生时用于核酸检测或隔离高风险旅客。

新加坡政府称,樟宜机场T5航站楼项目将花费“数百亿美元”,预计将在下一个十年中期完工。虽然建造航站楼的招标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推迟了两年,但新加坡利用这段时间重新评估了T5航站楼的长期前景。在改进了航站楼的设计后,新加坡政府得出结论,航空业的前景依然光明。

“T5航站楼将是一个让所有新加坡人感到自豪和享受的地方,并向世界展示新加坡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