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利比亚5个军事基地被夷为废墟夜空瞬间被照亮(图)

编辑/戴月白 1986 年 4 月 15 日凌晨 2 点,一队战斗机飞越利比亚的几个军事基地。无数的激光制导炸弹和集束炸弹从天而降。轰隆隆的一声巨响,炸弹落地时爆发出巨大的威力,夜空瞬间被照亮。现场充满了火药味,满目疮痍。短短11分钟内,利比亚5个军事基地被夷为平地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数十架军机受损,700多人死伤。士兵们还没回过神来,战机就轰鸣而去。谁发动了袭击?为什么利比亚方面没有回应?我们必须从头开始。

美中冲突,危机四伏的利比亚位于非洲北部和地中海南部海岸。它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量,是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深受美国青睐。二战后,“九月革命”前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利比亚一直是美国最忠诚的小弟。美国甚至在其境内建立了军事基地。此外,双方在诸多领域都有合作。然而,这一切在1969年卡扎菲上台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强硬的独裁政权,卡扎菲对美国的侵略感到厌恶。上任伊始,他不仅废除了与美国的各种军事、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还下令撤出美国在利比亚的德惠勒斯空军基地,驱逐6000多名美军。人员。

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意义_苏联航母前夹板标志_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

更严重的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后,卡扎菲对美国实施石油禁运,极大损害了美国的核心利益,两国关系彻底恶化。卡扎菲在与美国不和的时候积极向苏联靠拢。 1976年,卡扎菲访问苏联,订购了数百亿美元的武器。美国对此反应强烈,并在国际会议上以利比亚正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提出对利比亚实施制裁。 In the 1980s, the newly elected US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pursued a hawkish policy, and the US policy towards Libya changed from economic sanctions to military strikes.在此期间,美国遭受了许多恐怖活动。相应地,利比亚也多次表示支持这一行为,甚至宣布将帮助恐怖分子进行训练。两国之间不断发生军事冲突。

飞越大陆,奔跑万里 1986 年 4 月 5 日,两名美军士兵在德国被炸死,成为引发战争的导火索。次日,美国称这起事件是利比亚实施的恐怖袭击。当天下午,里根总统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严惩他,并安排威廉·克劳制定作战计划。短短三天,克洛就完成了作战计划。在其中,他提议使用美国第六舰队的三架舰载机与战斗轰炸机合作,对利比亚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五个军事基地进行夜间空袭。这五个军事基地包括卡扎菲的总部和后备指挥所、一个利比亚突击队训练中心和两个军用机场。

作战计划贯彻将最多兵力投入与敌人接触时间最短的目标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的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武器弹药选择计划。当晚,里根总统批准了该计划,并将其命名为“金峡谷行动”。 4月10日,美军按照作战计划密集部署部队。三艘执行战斗任务的航空母舰和多架F-111战斗轰炸机正准备同时在利比亚附近集结。为了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里根总统派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游说,并亲自给玛格丽特·撒切尔写信,最终成功说服“铁娘子”允许美国军方使用英国空军基地。

苏联航母前夹板标志_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_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意义

但是,由于未能获得法国和西班牙的同意,美国飞机无法进入他们的领空,不得不选择绕道。他们需要飞行约5180公里6小时,途中需要4次空中加油。美军为此专门增派了10架空中加油机。为查明拟攻击的5个利比亚重要目标的确切情况,美国动用侦察卫星和SR-71高空侦察机对目标进行反复侦察。最终,里根总统决定在晚上 7 点开始行动。 4月14日,15日凌晨2点主攻。 4月13日,美军10架KC-10加油机抵达英国空军基地,F-111F战斗轰炸机以驻地演习的名义进行战备。企业号航空母舰也已进入阿拉伯湾,并准备支持第 6 舰队。

14日晚7时,在凯尔索的命令下,长期待命的美国号和珊瑚海号航母编队分别进入的黎波里和班加西附近海域,准备战斗晚上 7 点 13 分,28 架 KC-10 和 KC-135 加油机首先在英国空军基地起飞。 23分钟后,24架装载2万多磅炸弹的F-111F战斗轰炸机起飞,随后5架EF-111电子战机负责执行电子干扰任务。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在英国上空集结的最大空袭群。该机群通过西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飞往利比亚。单程飞行5188公里,飞行时间约6小时,途中进行4次加油。

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_苏联航母前夹板标志_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意义

1986 年 4 月 15 日 0 时 20 分,16 架 F-111 飞越利比亚海岸附近的美国航空母舰编队。此时,美国海军拥有14架舰载A-6攻击机、6架A-7攻击机、6架F/A-18战斗机攻击机、14架EA-6B电子战机和E-2C“鹰眼”。共计100多架预警机、F-14战斗机等支援飞机从“珊瑚海”和“美国”航母上起飞,与远航抵达的空军机队成功会合。 1时54分,一切准备就绪,18架电子战机立即释放出强烈干扰,导致利比亚防空导弹雷达失明,无线电通讯中断。

随后,美国海军航空兵舰载机开始作战。 24架主战攻击机向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军事雷达站发射了50多枚高速反辐射导弹,瞬间瘫痪了整个利比亚防空系统。这架舰载机在清除了利比亚方面的视线后,压制了利比亚的防空阵地,并切断了他们的手脚,使利比亚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凌晨2:00,16架F-111F战斗轰炸机以超低空飞越利比亚海岸线,并与14架A-6航母的攻击机会合二为一。他们被分成5个空袭编队,其中5个被安排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目标同时攻击。仅仅11分钟,主攻就结束了!将士兵的速度展现到了极致。

在这次行动中,美军共投放了100多吨炮弹,将所有计划中的作战目标炸成瓦砾,摧毁了利比亚的5个雷达站,炸毁了一个机库和数架军用飞机。人员方面,死亡100多人,受伤600多人。卡扎菲本人躲在地下掩体中逃跑,但他年仅一岁半的养女身亡,两个儿子受重伤。美军战机完成预定作战任务后,于2时13分开始撤离战场。 2时46分,舰载机全部返回各自航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行动中,只有一架空军F-111F战斗轰炸机被利比亚地面炮火击落。

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_苏联航母前夹板标志_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意义

别忘了过去,未来的主人,美国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发动“金峡谷”行动,除了报复卡扎菲,还有另外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掠夺利比亚的石油资源,二是向世界展示其军事实力,捍卫其国际霸主地位。这不是偶然事件。事实上,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已经发动了13次不同规模的海外战争。虽然每次都有各种合理的借口,但它为自己谋取利益的自私,就像司马昭一样。 美国肆无忌惮的流行,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可比的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其外交政策制定者大多奉行鹰派态度,赞同美国使用武力,而美国的军事力量则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例如总统及其顾问,这阻止了美国国会行使对其他国家宣战的权力。与国会的制衡成为空谈。正如美国国际关系专家罗伯特·基欧汉所说:“大国总是寻求建立有利于自身利益和意识形态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美国的军事力量是为了保护它控制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它起作用了。”可见,从军事安全角度控制局势,是美国在国际社会获得政治和经济主导权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的一张王牌。

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意义_苏联航母前夹板标志_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

从美国以往发动的战争中可以发现,亚洲和中东自然成为美国频繁发动战争的主战场。二战以来,美国称霸亚洲和中东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在这次对卡扎菲的斩首行动中,美军出动了F-111F战斗轰炸机、A-6和A-7攻击机、F-4战斗机、EF-111电子战机、E-2C“鹰眼”15型预警机、SR-71高空侦察机、KC-10、KC-135加油机等飞机,生动地展示了现代战争、高技术、信息战、电磁战的精髓。战斗中的诸多细节更是值得借鉴。战前计划周密,准备充分。战斗中,各兵种各司其职,各司其职,海空联动,默契配合。

这场战斗不仅给了利比亚正面的进攻,也揭示了现代战争模式发生了变化。外科精确打击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地面部队来推进占领。其高科技、信息化的作战方式从根本上取代了机械化作战,大大削弱了步兵在战斗中的作用,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此后,各国积极发展军事科技,大力培育技术兵种,努力建设高技术部队。 “你落后就会挨打。”只有掌握现代军事技术,才能在现代战争中取得优势。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今天,各种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杀伤力和破坏力极强的核武器无非是悬在空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不要忘记过去,未来的老师”。在人类战争史上,无数惨痛的教训提醒我们,和平是极其宝贵的。它来之不易,需要为之奋斗和维护。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国家发展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和平,而有些国家则是为了破坏其他国家的和平。 “和而不同,和睦万国”,持久和平可以使世界各国高度融合各方面利益,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正如智者所言:“和平如空气和阳光,得之不易,失之难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