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将把狙击排和反干扰系统编入作战部队精确火力支援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将把狙击排和抗干扰系统纳入作战部队,这意味着未来解放军作战部队中,将有超过一公里的精准火力支援。狙击作战的概念是近几年才在解放军中引入的,早在1980年代,美俄陆军就已经有了专门提供远程战场监视和精确火力支援任务的狙击排,陆战队。因此,中国作战部队要想遵循美俄作战理念,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狙击排。

前段时间,西方陆军某单位进行了一次军演。从央视公布的演习视频资料来看,机动步兵营一名狙击分队出现,手持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在此之前,我军还没有组建过如此有组织、规模化的狙击分队,这说明我军可能已经像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组建了合成营级别的狙击排。从本次演习使用的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来看,现阶段我军狙击排应全部配备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和特制狙击弹药。

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是口径为12.7mm的狙击步枪,配备激光火控系统,有效射程1.5公里。据说该枪是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2013年在全军推广。我军此前装备的狙击步枪是88式5.8mm狙击步枪。这种狙击步枪口径小,子弹重量小(影响精度),所以这种88式狙击步枪的远距离射击精度相对有限。一般认为其有效射程在500米左右。和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比起来,根本算不上什么好东西。

此外,狙击排还配备了引爆弹(别以为是普通子弹那么简单,既然射得远,应该能发挥更多作用)。不仅可以狙击人,还可以射击军车、轻型装甲车、飞机等装备,让狙击排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在地面战场上,提高狙击排的作战能力非常重要。应该说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在狙击行动方面,我们师从美国。我们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例。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每个海军陆战营都有一个狙击排。在美国所有作战单位中,海军陆战队的狙击手等级应该是最高的。相比之下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美国 陆军在营部连下只有一个狙击小队。不过,陆军下属的狙击班只负责狙击任务。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排不仅负责狙击行动,还承担战场侦察任务,因此被称为侦察狙击排。

也正因如此,狙击排没有很固定的作战任务,往往能做自己需要的事情。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这个排通常由武器连指挥,既可以作为中央部队使用,也可以作为步兵部队的增援部队,提供远程精确火力支援。因此,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狙击排相比,中国陆军合成营的狙击排也应该负责战场侦察和远程精确火力支援任务。从我军过去的发展来看,未来步兵营的射击距离很可能会逐渐增加,精度会有所提高。完成后,将与10式狙击排结合,形成更密集的火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