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产新型120毫米迫击炮首次亮相射程为接近美国部队

新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安装完毕,高机动性合成营迎来了敌方锋利武器

最近,

西部战区第77集团军的公开编号报道了一张训练照片,图上新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首次亮相,表明该部队已经安装了新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火炮安装有效地提高了全军高机动部队的火力打击和战场火力保障能力。

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_美军合成营特点_美军一个合成营编制

国产新型120mm迫击炮的背后是

国产第三代蒙市高机动越野车,也就是国产120mm迫击炮移动工具,可以说是蒙市高机动车辆的大型装备,为国产120mm迫击炮安装提供了材料基础。

美国M120 120毫米迫击炮

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_美军一个合成营编制_美军合成营特点

众所周知,120毫米

迫击炮是发达国家营级步兵分遣队的主要火力支援武器,如装备M120 120毫米迫击炮的美国陆军步兵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陆军还从苏联引进了120毫米迫击炮,实现了国产化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成为团级部队的主要配套火力保障武器。国产120毫米迫击炮参加了许多实战,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但这场战斗也暴露了120毫米迫击炮重量等缺点,即一枚120毫米迫击炮弹也重达20公斤,对于移动工具的要求较高,而当时的国内汽车工业薄弱,很难提供足够的移动工具, 最后,部队不得不放弃120毫米迫击炮,研制出口径较小的100毫米迫击炮,以方便步兵携带。

国产W86 120毫米迫击炮,注意它是在第一代勇士战车上携带的

美军合成营特点_美军一个合成营编制_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

但是,

国内相关单位没有放弃研制120mm迫击炮,转而开拓国外市场,研制出W86 120mm迫击炮。据有关资料介绍,W86 120mm迫击炮重量仅200公斤,射程7.7公里。这些指标已达到或接近美国M120 120 120毫米迫击炮的标准,并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阿尔及利亚、柬埔寨等国从中国引进了W86 120毫米迫击炮。

进入新世纪,中国军队的整合和机械化突飞猛进,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在千里之内更加迅速,蒙石系列高技术车辆装备了大批兵力,为国产120毫米迫击炮返兵提供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中国高机动性合成营配备了火炮或100毫米迫击炮,在面对对手的120毫米迫击炮时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有关单位研制出新型120毫米迫击炮,在以往型号的基础上,采用信息技术和精密制导技术及高技术,提高了威力、精度和射程,有效提升了砂浆的性能。

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_美军合成营特点_美军一个合成营编制

传统砂浆手工使用

现代迫击炮数字火控系统

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_美军合成营特点_美军一个合成营编制

国产激光/惯性制导/卫星多模复合制导炮弹

新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的另一个特点是引入了精确制导炮弹。早期的迫击炮发射的是非制导炮弹,炮弹没有制导系统,精度差。据有关资料显示,一枚120毫米迫击炮弹在最大射程下的射速接近100米,摧毁一个目标可能需要几十发炮弹。因此,新世纪迫击炮引进了精密制导炮弹,其装有制导系统,可以纠正飞行误差,射击精度成倍增加。摧毁1个目标的1-2发炮弹就足够了,这对于伴随步兵分遣队的武器非常有价值。进入新世纪,国内迫击炮弹将把精确制导炮弹作为攻克关键问题的重点领域,研制成功了激光半主动制导迫击炮弹、惯性制导/卫星复合制导炮弹、激光/惯性制导/卫星多模复合制导炮弹等。此外中国合成营火力配置,国产精确制导迫击炮弹也实现了其他口径迫击炮的一系列发展,如82毫米迫击炮和60毫米迫击炮。

相信新型国产120mm迫击炮将取代现有的100mm迫击炮,成为陆军高机动复合营的主要支援武器。凭借其先进的性能和精确的打击能力,该枪将有效提高陆军高机动复合营的作战能力,成为陆军应急行动的有效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