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塞班岛战役爆发,日军集中了4.3万大军,260门

本文由莎莎原创,禁止任何媒体转载

1944 年 6 月 15 日:塞班岛战役开始。

塞班岛一直由西班牙统治,直到 19 世纪。

1899年美西战争后,美国只购买并占领了关岛,对塞班岛等岛屿没有兴趣。

西班牙无力维护太平洋岛屿,将塞班岛卖给了德国。

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塞班岛再次被日本管理,但并不属于日本领土。

从这个时候开始,大量的日本移民来到塞班岛!

1930年代开始,日本认为太平洋战争有可能爆发,开始在塞班岛修建大量防御工事,驻扎军队3万人。

于是,在10年内,塞班逐渐建成了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

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同时,又从塞班派兵进攻附近的美国关岛。

在关岛的美军太弱了,在象征性抵抗后才投降。

到 1944 年 6 月,太平洋上的日本人已经连败。

所罗门群岛、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和新几内亚的巴布亚半岛都被美军占领。

日军撤退到加罗林群岛、帕劳群岛和包括塞班岛在内的马里亚纳群岛的防御圈。

如果这条防线被盟军占领,重型轰炸机可以直接轰炸日本本土,更不用说切断日本海外资源的补给线。

1944年1月,日本首相东条英机终于向人民发表声明,承认战局“空前严重”,“盟军攻势越来越猛烈,日本交通受到很大影响”,并呼吁“增加飞机和食品的生产,并增加税收。” ”。

在这种情况下,马里亚纳群岛的防御极为重要。

尤其是塞班的军事地位非常重要,是整个马里亚纳群岛的防御中心。

如果塞班岛失守,日本本土、冲绳群岛、台湾、菲律宾都将直接暴露在盟军面前。

下一步,盟军可以进攻​​任意一点,而日军防御完全被动,失败在所难免。

因此,日军下令不惜一切代价留在塞班岛。

为此,日军集中了4.30,000人的军队,这是岛上防御工事所能容纳的最大兵力。

火力方面,塞班岛的日军拥有火炮260门,坦克49辆,威力很大。

为了应对日军3万,美军集中了7万多人,必须在短时间内占领塞班岛。

1944年6月13日,强大的盟军舰队开始猛烈轰炸塞班岛。

15艘老舰共发射16万发炮弹,7艘新型快速军舰发射2400发406毫米炮弹,拉开了进攻的序幕。

与此同时,美军飞机猛烈轰炸塞班岛。

然而,这些炮击和轰炸只是炸毁了表面上的一些防御工事。

日军建立了完善的反炮防空工事,轰炸炮击对日军影响不大。

登陆行动于6月15日正式开始,搭载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300辆两栖登陆车从塞班岛登陆。

海军陆战队2号准备牺牲_海军飞行迫降牺牲_邵氏海军突击队施思牺牲

11艘军舰和数百架轰炸机提供了直接火力支援。

日军用火炮猛烈轰炸滩头阵地的美军,摧毁了20辆美军坦克,并用复杂的工事顽强抵抗。

即便如此,美军依然奋力拼搏,一举成功登陆2万余人。

自然,美军也付出了2000多人伤亡的代价。

在这里,日军不甘失去滩头阵地,在不知纵深的情况下开始发动反击。

第一波反击中1000多名日军步兵和36辆坦克被美军重火力掩护,损失700多人后撤退;

第二波反击中500余名日军和44辆坦克再次遭到美军重创,坦克几乎全部被摧毁。

结果,日军总司令、第43师师长斋藤佳司终于明白,自己根本无法正面攻击美军,也无法发动这样的死亡——无视攻击。

Saito Yoshiji 不得不下令日军转向防御。

在这里,美军不断登陆,开始向日军在塞班岛的纵深阵地挺进。

日军联合舰队绝境,6月19日至20日,集中9艘航母、5艘战列舰展开菲律宾海战。面对美国15艘航母和7艘战列舰,缺乏作战经验的日本舰载机飞行员没有希望。

最终的结果是,日本航母3艘被击沉,4艘航母受伤,而美军航母只有2艘受伤。

日本人损失了多达600架飞机,大多数飞行员死亡。这就是著名的“马里亚纳火鸡狩猎”。

结果,日本海军航空队的飞行员死伤惨重,无法发动攻击。

菲律宾海战的惨败,意味着塞班岛的日军已经被击败。

日本守军将没有增援,供应将被切断。

在这种情况下,塞班的守军还是决定进行玉破之战,也就是战斗到最后一人。

当然,日本人也有一定的优势。

塞班岛的地形非常复杂。全岛面积达184平方公里,峰峦叠嶂、沟壑、洞穴,植被茂盛。

这种地形易守难攻,非常适合日军防御,而美军则苦苦挣扎。

好在开战初期,日军的轻率反攻损失了不少力量,否则美军的进攻会更加艰难。

在这里,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在共同努力向前迈进。

在这场战斗中,可以看到三等马润的强大战斗力。

所谓三等马润,是指美国海军陆战队是没有母亲的孩子,陆军和海军都不愿意理会他们。

海军陆战队拥有最糟糕的武器和装备。太平洋战争初期,他们还在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水冷重机枪和老式步枪,重武器不足。

就是因为三等马润总是在这种困境中战斗,强调士兵的战斗技巧和战斗意志。

在塞班行动中,海军陆战队给陆军第27师上了一课。

海军飞行迫降牺牲_邵氏海军突击队施思牺牲_海军陆战队2号准备牺牲

面对日军顽强抵抗,美军士兵经常掉头或等待重武器支援。

几把日本机枪往往可以阻止数百名陆军士兵数小时。

而海军陆战队则敢打敢拼,尽最大可能动用手中的各种兵器来击败日军,甚至敢于近距离作战。

双方激战至6月22日。仅在登陆三天后,美国海军陆战队2个师和美国陆军1个师就已经挺进塞班岛的核心阵地,即最高峰塔波乔山下。

此时,塞班岛的日军防线岌岌可危。

如上所述,美国陆军第27师远远落后于海军陆战队,阻碍了整体进展。

陆战二师、四师不能前冲太多,否则可能会被日军侧翼攻击,导致全军溃散。

有鉴于此,美军高层下令更换第27师师长。

此举激起美军官兵极大愤慨,认为这是一种侮辱。

后来,他们也学会了用海军陆战队的全部力量进行攻击,进步也开始增加。

于是,美军三大师,如三把铁钳,终于在6月26日攻占了塔波乔峰。

日军被迫撤退到北部山区并继续抵抗。

由于全岛的制高点都被美军占领,美国人已经赢了。

7月4日,日军最后一道防线也遭到袭击,损失惨重。只有五千多人被压缩到了北部地区的狭窄山脉中海军陆战队2号准备牺牲,几乎结束了。

在这种情况下,指挥官齐藤佳司认为这场战斗已经注定,决定对美军发动自杀式的大规模攻势,从而自杀身亡。

在部署了具体的进攻计划后,7月6日晚,塞班岛最高司令官兼中太平洋舰队司令员南云忠一中将率领第6舰队司令官高木武雄中将、海军司令部司令官井治司第31集团军参谋。陆军少将、北马里亚纳集团军司令、第43师司令官斋藤义司中将、海军南洋办事处北分部部长辻正男上将,在马埤山割伤自杀,在塞班岛的北端。

其中,倒霉的南云忠一早在中途岛之战就不得不割肚。

但副官劝他,活下来指挥部队更有意义,等山河枯竭的时候自杀也不迟。

至此,南云中一已经走到了死胡同。

这些家伙自杀的目的是:免得他们在冲锋陷阵的时候,被美军打死抓获。

对于日本士兵来说,士兵尤其是军官被俘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在诺门坎战役中,数名日本军官被俘。

苏军释放他们后,关东军准备了一桌酒菜,让他们吃完就自杀。如果军官不服从,关东军会直接杀死他们并宣布他们自杀。. 无奈之下,这些中尉级军官别无选择,只能自杀。

中尉级军官还是这样,那这些将军呢。

在他们自杀的同时,5000名日军已经趁着夜色在美军阵地前埋伏,准备第二天早上的最后一次冲锋。

这时候,他们正面的美军第27师也没有足够的警惕。

由于登陆日的两次进攻都受到重创,日军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进攻行动,只是盲目防守。

从第27师的角度来看,残存的数千日军根本防不住,怎么可能主动大举进攻呢?

在美军强大的火力下,日军这样的进攻,就像是死了一样。

由于轻敌,27师最前线的两个营没有认真修复防御阵地。

在他们的位置上,有300米的火力差距。

后来,很多日军利用这个空隙,冲进美军阵地。

7日凌晨刚刚破晓,一声尖锐的叫喊声“皇上万岁!” 紧随其后的是震荡山谷的疯狂“万岁”之声。

美军第105团1营和2营惊奇地发现,4000多名日军不知从何而来海军陆战队2号准备牺牲,向美军阵地冲去。

由于大雾,日军成功潜伏在美军阵地前方200多米处。

结果,日军刚刚冲锋,就迅速进入美军阵地前50米处。

美军猝不及防,一时间陷入混乱。

更夸张的是,日军能对付的伤兵,也全是用步兵冲锋的。

这些受伤的士兵裹着绷带,拄着拐杖,有的拿着手榴弹,有的甚至拿着刺刀,还有很多人两手空空,向美军猛扑过来。

在10倍兵力的敌人的冲击下,美军几乎无法承受。

美军第1营损毁严重,数百人伤亡。

第2营的阵地比较好,阵地比较强,他们拼命反抗。

第3营见友军形势严峻,立即增援部分部队。

激战中,由于日军冲得太猛,美军机枪的弹药几乎用尽,无法扫射,只能连续连发。

美军前线步兵见无法阻止,要求炮兵支援。可惜美日士兵距离太近,美军大炮不敢开火。

最终,两害相权取其轻。美军大炮犹豫再三,但还是拼命轰炸,炸死不少日军。

自然,一些炮弹落在了美军的头上,造成了不小的伤亡。

血战持续了数小时,美军1、2营均无伤亡,损失高达650人,其中阵亡400人。

日本人只是在求死,他们的指控没有计算伤亡人数。

部分日军直接携带炸药包和手榴弹,冲入美军阵地引爆。

即便如此,胜利者还是美军。

美军的战斗力还是很强的,火力也极其猛烈。

15小时内,美军击毙日军4300余人。

美军阵地前方20米范围内,地面几乎看不见,全是日本人的尸体。

随后,美军趁机发动反击,反击进入日军最后的防御阵地——峡谷。

这时,峡谷里到处都是日本人的尸体,还有一些垂死的伤兵。

无法抵抗或逃跑的受伤士兵引爆了手榴弹或用刺刀砍断了动脉。

在这里自杀的日本兵很多,美军后来称这里为“割肚谷”。

日军尸体太多,美军忙着打仗没时间掩埋,于是用推土机把尸体全部推入沟壑,集体掩埋。

海军飞行迫降牺牲_海军陆战队2号准备牺牲_邵氏海军突击队施思牺牲

到7月8日,塞班岛的日本防线已经完全崩溃。

7月8日,南云中一参谋长、矢野秀夫少将、第3水雷中队司令、中川浩少将、第5基地队司令、第2海上防卫队司令兼第5设施长第一海军少将伊藤康司、联合通信队司令官辻村武久上将自杀身亡。

后来,又有三名日本将军被杀。

在这场战斗中,有11名日本将军自杀或战死。

7月9日,日军只控制了塞班岛的最北角,即将被摧毁。

让美军万万没想到的是,塞班岛的悲剧还没有结束。

日军大规模行动结束后,残存约1000名战败士兵,开始逼迫2万多名日本居民自杀。

在此之前,斋藤已经下达了普通人自杀的命令:“居民和士兵没有区别,他们应该用竹矛加入冲锋,不要被俘虏。”

日本平民被士兵强迫自杀,但很多人是自愿自杀的。

这些平民被国家的宣传工具洗脑,认为投降是一件极其可耻的事情。同时,他们认为,即使日本平民投降,男人也会被屠杀,女人会被残忍地轮奸然后杀害。

结果,包括一些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约8,000名平民从塞班岛最北端的Cape Mapi悬崖跳入海中丧生。

美国士兵和美国海军军舰用双筒望远镜目睹了这场悲剧。

日本妇女朝天皇的方向朝拜后,把尖叫的孩子扔下悬崖,自己跳了下去。

还有妇女抱着几个孩子一起跳下去。

多年后美国海军军官回忆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只有亲眼看到这一幕,才能体会战争的残酷。当我们的军舰抵达时,海面上到处都是日本平民的尸体,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老年人、妇女和儿童。我亲眼看到了母亲和她的小男孩的尸体,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还看到了一个孕妇的尸体,她的孩子因跳崖撞击和人死后的变化而从子宫里生下来。死去的婴儿和它的母亲一起死去,它随波逐流,令人毛骨悚然。

看到母亲抱着孩子跳下悬崖,美军士兵吓坏了,用扩音器用日语喊道:“美军将优待俘虏,不会虐待平民。” 可悲的是,这些都没有帮助。

战后被日本人称为“万岁崖”。

还有一个地方叫自杀崖,1000多名日本平民集体跳下悬崖。

在塞班岛的两万多名日本平民中,三分之二是自杀的。

幸存的日本女孩曾回忆:当时,我们一家五口被分配了一枚手榴弹。日本军官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自杀,否则我们将被敌人折磨致死。美国人是不人道的野兽,许多士兵是监狱里的囚犯。我们和士兵一起撤退,遭到美国人的袭击,一家人逃进了一个山洞。这里有一名日本士兵,还有一个身份不明的婴儿。

当时,美军士兵在洞外搜寻,但婴儿一直在哭。日本兵相信这肯定会暴露,美军一听到婴儿哭声就会出击,到时候人人都会死。于是,他拼命的捂住了婴儿的嘴,终于把他活活的盖住了。这时,美军已经摸到了洞口。日本兵说:“最后时刻到了,不要再犹豫了!” 他引爆了手榴弹,自杀了。

我父亲让我们把家人团聚在一起,摇晃手榴弹,然后把它扔到人群中。一声巨响后,父亲和两个弟弟当场丧生,母亲和我受伤。我妈妈挣扎了好一阵子才死,我才14岁,我不想就这样死去。我爬到洞口,听到有人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然后我就昏了过去。当我醒来时,我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是美国人救了我。

找到我的两个美国士兵把我抬下山,交给医护人员,送我到野战医院。

美国军医对我很好,认为我只是一个卷入战争的平民女孩,而不是敌人。救了我的大兵后来来看我,给了我巧克力和糖果。这才明白,“美国大兵轮奸日本女孩后,还想吃肉”全是谎言。

那么我们一家人为什么要自杀呢?想到妈妈断腿,小妹妹头骨炸裂,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7月9日下午4点15分,里士满·凯利·特纳上将正式宣布塞班岛被占领。

于是,为期三周的塞班之战结束了。日军31000人中,阵亡24000人,自杀5000人,俘虏921人。

美军也付出了不小的伤亡,2900多人阵亡,1万多人受伤。这是太平洋战争中最致命的战役之一。

然而,塞班岛却成了日本人永远的痛。

2005年,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来到塞班祭拜当年自杀的数万日本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