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鲲龙”AG600入选央视《超级装备》第二季!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1013/1665626727793.mp4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国务院国资委等协助拍摄的《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其中,“鲲龙”AG600被收录第五集《急救先锋》,展现了中国航空装备在救援领域的卓越成果。《超级装备》聚焦当今中国最先进的尖端装备,涉及能源、医疗、基建、交通、救援等主题,刻画几代装备人的伟大创造和艰辛付出,彰显中国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非凡成就。

《超级装备》第二季共5集,收录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三峡集团、中国中铁、中交集团、徐工集团等多家国有企业的尖端装备于其中。今天,让我们速览《超级装备》第二季第5集,看看撼人心魄的中国航空装备!

“鲲龙”AG600:国之重器,飞天入海

上半部分是大型陆上飞机的布局,下半部分是船的布局,既能起降于水上,又能翱翔于天际,这就是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

在执行森林灭火任务时,“鲲龙”如要在火场与机场之间往返注水,势必会浪费宝贵的灭火时间。为此,设计师赋予了它从就近水域汲水的能力。

森林附近一般都有大型水库、湖泊或河流,“鲲龙”可以在水面高速滑行汲水。机翼下方两个浮筒能确保它在水上漂浮时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机腹底部安装有两个汲水斗,当它贴着水面滑行时,两个汲水斗同时打开,在不到20秒的时间内汲取12吨水,装满腹中的4个大水箱。

然而,要从水上起飞,“鲲龙”还面临着一个考验:克服水的“吸附力”。

水的密度是空气密度的800倍,水的阻力比空气的阻力大约要大800倍。在水上,飞机在加速过程当中,需要克服的阻力比陆上要大得多。

“鲲龙”的船型腹底有一处不连续的“断阶”,它使船型腹底的前体与后体形成了一个0.2米的高度差,不仅切断了来自前体的高速水流,更在机腹表面与水之间产生空气层,帮助“鲲龙”摆脱水的“吸附力”。

正是仰赖“断阶”,腹中汲满12吨水的“鲲龙”才成功克服了水面的“吸附力”。借助“涡桨滑流增升”技术,“鲲龙”只需要一个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的水域就足以快速起飞赶往火场,堪称高效的“空中救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