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三豹同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乐园”

近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的巡护队员开始了今年第三次野外相机维护和拍摄数据收取工作。为了减少对虎豹栖息环境的影响,一般拍摄数据整理工作每2-3个月进行一次,此次整理的数据为7到9月份,在大量的影像数据里,工作人员发现一只母豹带领两只幼豹在朝阳沟林场内散步,这也是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来东宁当地首次出现“三豹同框”!

栖息家园安全舒适 幼豹茁壮成长

据了解,东北豹一般每年生一胎,此次拍摄到“三豹同框”可以更准确地证明一只母豹一胎繁衍2只幼豹,并且2只幼豹均健康成长,这也证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优质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完整的食物链为东北虎豹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家园。

“天地空”立体监测 虎豹高频现身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了覆盖近万平方公里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实现对野生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实时监测,东北虎东北豹高频出现在野外相机里。仅在东宁保护区,2021年1月至2022年8月监测到东北虎15次其中拍摄实体影像7次,监测足迹8次。通过东北虎清晰照片和视频的体侧花纹识别出至少有 4 只东北虎个体在东宁局区域活动。2021年1月至2022年8月拍摄东北豹213次,初步统计为10-12只。多次拍到雌豹携带幼豹影像,可见东北豹种群年龄结构多样,种群数量处于增长状态。截至2022年8月,东宁保护区共记录野生动物隶属 11 目 23 科 42 种。梅花鹿和狍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且种群繁殖能力良好,印证了虎豹公园建设和保护投入的有效性。猎物种群的充足,也促进了虎豹个体数量的增加,对其在本区稳定分布具有维系作用。

近年来,随着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种植养殖、畅通野生动物迁移扩散廊道、建立了野生动物损害保险机制等举措的实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据监测,目前,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达到50只,野生东北豹种群数量达到60只,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

记者:魏雯雯 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