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非媒: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助力非洲脱贫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据尼日利亚《卫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中方呼吁尼日利亚利用数字经济来消除贫困。中方还呼吁加强合作,以解决消费者保护、身份验证、数据本地化、跨境数据流、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等问题。

报道指出,这一点在拉各斯非中媒体中心主办的非中经济伙伴关系议程会议上得以体现,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参与非洲的数字经济建设”。

9月14日,乌干达青年企业家迪莉娅(前左)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跨境电商平台展示区与中方人员交流。(新华社发)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表示,尼日利亚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他还说,过去几年,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为尼日利亚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贡献,比如建设5G网络。5G网络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

他指出,有大量证据表明,尼日利亚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很大。尼日利亚通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尼日利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约为70%。

他还说,如今,中国和尼日利亚分别是亚洲和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两国都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并取得了显著成就。

尼日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埃戈萨·奥萨加埃指出,尼日利亚准备在更大范围内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可能性。

非中媒体中心执行主任伊肯纳·埃梅武说,召开此次会议是为了补充尼日利亚2019年出台的数字经济政策,帮助该国在这一领域制定路线。

他指出,尼日利亚和非洲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不能落后,因为数字经济正在改变世界的运作方式。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和中国结成伙伴关系,因为中国在方方面面都知道该怎么走。他们率先推出了5G技术,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硬件制造、光缆铺设、人工智能、物联网,并与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地进行互联互通。”

他指出,尼日利亚几乎一半的人口是年轻人,他们在非洲的数字浪潮中取得了值得称赞的成绩,表现得非常出色。

他说:“这次会议将要求尼日利亚和非洲在这方面采取更多行动。当下我们仅仅是这个行业产品的消费者,几乎不是制造者,我们需要改变这种说法。”

埃梅武补充说:“正是中国让非洲人买得起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数字经济硬件的核心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我们邀请该行业的中国专家和运营商来讨论和分享想法,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将为该行业的增长奠定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闫岩说,中国利用科技和农业让国民摆脱了贫困。她指出,通过数字业务,农村-城市迁移已大大减少,过去没机会获得现代化发展的地方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她还说,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农民收入有所提高。

闫岩表示:“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可能性,中国农村地区已经摆脱了艰难困苦。在中国的一些地方,无人机被用于运送邮件、药品、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还被用来运送农产品。”

尼日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埃费姆·乌比博士在谈到非中合作和非洲数字经济转型时重申了能力建设和为公民配备装备的必要性,以促进非洲的数字经济发展。

但他指出,电商发展仍然受到传统限制因素、物流挑战、数字和物理连通性、互联网普及率有限、缺乏安全的互联网服务器和金融系统接入点的制约。

他建议中国科技公司逐步在非洲打造一个数字生态系统。他还说,非洲应该利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来建设和升级数字经济。

尼日利亚全球系统资源360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米斯蒂·乌巴呼吁加强非中经贸合作,共同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