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中国市场孕育与众不同的创新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美国《斯隆管理评论》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创新者为何与市场保持密切关系》的文章,作者是尼尔·汤普森等。全文摘编如下:

看看飞利浦在纽约、伦敦或东京的商店里出售的电动剃须刀,它们看起来都很相像。但去上海或者像烟台这样的中国城市,你会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在那里,产品设计源自当地创新,并且是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

一家跨国公司愿意调整其产品以服务于一个大市场,这不足为奇。正如飞利浦的一名高管所说,中国一个二线城市拥有的潜在市场可能都比大多数欧洲国家更大。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跨国公司不觉得有必要在许多大国进行这种市场特异性创新,但在中国却这样做了。

过去三年来,研究人员进行了两项企业创新的大规模代表性调查。第一项研究考察了八个国家的创新做法,其中大多数是高度发达国家。第二项研究专门针对中国的创新实践——包括在中国从事业务的本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创新实践。调查发现,在中国,创新是截然不同的。在世界其他市场,各企业采取了一种相似的企业创新方式。但在中国从事经营的企业——不管是本国的还是外国的——在市场中都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在这个市场里,快速增长正在为许多行业带来大量新客户,而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各种数字平台——提供了接触客户的手段。

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创新,反映了一种让创新思想更贴近客户的取向,从而推动更加以市场为主导的创新。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制造业和消费品领域,也发生在其他许多产业中。

研究表明,在某种程度上,选择这种创新方式本身就是市场驱动的。即使在中国国内,企业在为国内市场从事生产时会比它们从事出口时进行更多的市场主导创新。平均来说,同它们将所有产品用于出口的时候相比,在完全为国内消费从事生产时,它们使用的市场主导创新资源要多46%。

许多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还必须学会开发利用中国丰富的数字平台。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平台。即使是该市场的新手,比如地板护理产品生产商、总部设在美国的必胜公司,也学会了利用淘宝直播平台掌握客户的想法和需求,从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持了面对困境的复原能力。

中国的市场是如此与众不同,中国市场需要的创新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