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设立一周年 这两个国家公园有了新变化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一年来,国家公园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在生态保护上取得新进展。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一年时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东北虎豹的种群数量是否有新的增长?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一起去现场探访。

总台记者 张楚:这里是吉林珲春春化镇四道沟,也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片区。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一段野生东北虎的活动影像实时传输到科研人员的手机上,我们马上跟随科研人员赶到现场查看。这只野生东北虎就在离我不远处的位置走过。您可能会问,怎么这么迅速就能知道森林中老虎出现的地点?答案就在这里,这个绑在树上的设备是一台实时传输红外相机,相机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供电,每当动物们出现在镜头前,相机就会自动触发,实时记录它们的活动影像。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几个小时之前这个相机自动拍摄的野生东北虎的影像。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1.41万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像这样的相机目前已经超过2万台。截至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记录到超过3万次东北虎、东北豹影像。这些影像通过无线传输实时反馈到监测与研究中心,然后通过现代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就可以分析出园区内所有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为进一步建设国家公园提供科学数据支撑。而这一整套监测系统,就是“天地空一体化监控系统”。和我们一起查看现场的正是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他看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冯利民:根据我们监测,在五年前,东北虎豹幼崽成活率为33%,截至目前,它的成活率已经上升到50%。我们可以看到,东北虎豹的种群正在快速增长。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一周年来,它的成效的最生动体现。

总台记者 张楚:野生东北虎豹是环境指示性物种,它们的生存状况与栖息环境息息相关。首先,东北虎豹栖息地的植被要足够丰富。通过航拍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园区内的植物既茂密又丰富。据统计,这里有红豆杉、红松等数百种大小植物种类。为了进一步修复森林生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园区内已经全面停止经营性种植养殖业和采矿探矿的行政审批。截至目前,已实施退耕、退参还林2200多公顷,有效恢复了森林植被。

草木繁盛,食草动物也随之增多。截至目前,监测系统已经监测到超过200万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活动影像。食草动物种群数量越多,东北虎豹餐桌上的食物就越丰富,繁衍数量也随之增多。

为了把森林还给虎豹,创造一方生态净土,当地除了严厉打击盗猎行为之外,还构建了由森林公安、社区居民、林场职工和附近村民全民参与的巡护模式。

同时,为逐步消解人兽矛盾,推进地区转型发展,当地出台十余项支持政策,引导当地社区转型发展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可持续性产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

记者探访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

一年前,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作为我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这里保存有世界同纬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原始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公园设立一年后,这里又有什么新发现?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总台记者 鄢俊琪:我现在是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提到武夷山,大家就会想到福建武夷山,其实武夷山是属于赣闽两省的界山,分为福建片区和江西片区。江西片区被称为“珍稀植物的王国”“奇禽异兽的天堂”。今天我们也被获批跟随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科研人员,一起去探探这片神秘的森林。

我们现在就进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保护区内,看我身后是不是感觉就是一片普通的森林,但是这里可蕴藏了许多的“宝贝”。看我身边这株不怎么起眼的植物,它可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寒兰。这株寒兰看上去有一些枯叶,是因为它比较脆弱,一旦有落石打到它,它就会比较容易枯萎。但是它的花苞长得非常好,一旦开花就会长出五颜六色的花朵。寒兰属于兰科植物里比较“优雅俊秀”的,一般在海拔400~1800米左右都能见到它的踪影。像这样的“宝贝”在这里还有很多,武夷山国家公园还发现了比较稀有的“武夷山对叶兰”。武夷山对叶兰从外形看,它的叶子是对称的,又是首次在武夷山发现的植物新种,所以它也被命名为“武夷山对叶兰”,属于辖域分布的极小种群,目前仅有三四百株。

一路走过来,通过航拍镜头,我们也可以看到这里一片绿意葱茏,我们了解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6.7%。我现在是在武夷山的主峰黄冈山上,这里也是大陆东南的最高峰,海拔有2160.8米。由于山势陡峭,群峰林立,挡住了西北寒流的侵袭,使这个地区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湿润。复杂的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让武夷山成为许多古老、孑遗物种的“世外桃源”,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因此武夷山也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

刚刚我们的工作人员取下了一台4个月前在野外安置的红外相机,这台红外相机记录到了“世界上最神秘的鹿科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在野外悠闲觅食散步的场景。因为黑麂生性胆小,远离人类活动的区域,这里能捕捉到它们的踪迹,某种程度上也表明这里森林的原生性保存得好,人为活动干扰比较小。

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科研管理科科长 程林:自我们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以来,我们江西片区也监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活动的视频,像黑熊到我们周边居民区家里偷吃蜂蜜的,还有黄腹角雉在路边上散步的场景,还有领鸺鹠在树上呆萌萌的样子,还有很多其他相关的野生动物视频。

总台记者 鄢俊琪:去年10月份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启动了综合科学考察,涵盖了动植物、自然地理、社会经济等内容,到目前为止已经记录到了新增的两个新物种。这样一处占江西千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国家公园,就保存了江西50%以上的高等植物、60%以上的脊椎动物遗传基因。现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共记录了2184种动物、2862种高等植物,加上福建片区,武夷山国家公园被誉为“植物的宝库”“鸟类的天堂”“昆虫的世界”“动物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