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以色列即将禁止四发飞机降落,但有一类飞机除外

以色列机场管理局9月宣布,该国将从2023年3月31日起,禁止特殊许可之外的四发大型飞机降落。

波音747飞机

很显然,受这一禁令影响最大的,是仍然在很多国家进行商业运营的波音747、空客A380等飞机。

在公告中,以色列政府表示,这一禁令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航空运输的环保表现,尤其是减少噪声和大气排放污染。

此前,作为以色列国家航空公司的以色列航空也曾是波音747用户,不过在以色列政府发布这一四发飞机禁令之前,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全部波音747的运营。原本由该系列飞机承担的远程航线任务,目前均由双发布局的波音777和波音787来执行。

2019年11月,以色列航空公司退役最后一架波音747。

不过,在一些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四发飞机以其独特优势,依然保有一些用户。

双发飞机的市场优势

站在民用航空市场的角度,在采用传统构型发动机的前提下,四发飞机被双发飞机取代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以色列此次颁布针对四发飞机的禁令之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在通过制定各种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让四发飞机的运行许可条件越来越严苛,运行成本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相关航司不得不越来越多地放弃四发飞机的运行。

同时,考虑到近几十年来飞行器整体水平发展和各国机场建设能力的进步,四发飞机曾具备的突出优势也正在迅速褪去。

四发飞机曾以航程长,能够在枢纽机场之间短时间内实现大量旅客运输而获得航司的青睐。

但近些年来,飞机发动机的动力越来越强,可靠性越来越好,机身结构和设备的重量也越来越轻,气动效率越来越高……尽管在主流构型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发动机领域的进步余地并不大,但点滴改善都能够帮助航司节省成本。

因此,目前的绝大多数中远程航线并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是大型四发飞机的“专属市场”了。

波音777

同样在中远程航线上,配备新型发动机的双发飞机如波音777、波音787、空客A350、空客A321XL等,显然比传统四发飞机更有优势。

首先,减少了两个发动机后,飞机的重量和阻力更小,维护工作相对更简单;消耗同样的燃料,能达到的飞行距离更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起飞重量不足的劣势。此外,由于吨位和尺寸相对较小,双发飞机在机场的停放和起降费用也比四发飞机更低。

其次,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双发飞机即便遭遇了单发动力下降甚至丧失,依然能保持足够长的安全飞行时间,以抵达最近的机场。

因此,在合理规划航线的前提下,双发飞机足以确保跨大洋、跨洲际的可靠运输。即使是极少数超长航线,在中途降落的情况下,双发机的运营成本依然显著优于四发机。

第三,随着建设能力的增强,现在很多国家的二、三线城市机场也拥有等级较高的长跑道,有能力接受中远程干线飞机的起降。

也就是说,双发飞机在碳排放控制和成本控制方面都较四发飞机更为优秀。对于航司来说,四发飞机曾有的优势在大规模运营的背景下,已经不足以抵消其在成本上的巨大支出了。

独属四发飞机的细分市场

但在一些较为特殊的细分市场,四发飞机则依然以其独有的优势充当着“中流砥柱”。

根据简单飞行(SimplyFly)的报道,2021年埃及政府从波音公司购买了一架有11年历史的波音747-8飞机。

2022年9月底,这架将交付给埃及政府的波音747完成了涂装工作。

虽然已有11年历史,但是这架波音747飞机其实仅飞行过几个架次,目前还在改装中。交付埃及后,它将取代此前已经使用了28年的空客A340飞机作为行政用机。

埃及政府曾经的行政用机是一架空客A340。

除了埃及之外,还有多个国家使用波音747飞机作为贵宾接待用机,如美国、韩国、土耳其、科威特、阿曼、摩洛哥等国家。

韩国政府用机。

科威特政府用机。

波音747这样的四发飞机之所以能获得多国政府机构的青睐,是因为针对一些特殊的行政和军事需求,四发飞机有其独特的优势。

最为明显的是相较于双发机,四发飞机由于发动机数量翻倍,同时损失一半动力的概率要更低。在同样损失一台动力的情况下,四发飞机受到的影响要比双发飞机小得多。

也就是说,四发飞机在运行中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这对于需要执行高等级行政飞行或者其他特殊任务的平台来说非常重要。

美国“空军一号”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由波音747担纲。

另一方面,四发机的动力通常也更加充沛,更大的起飞重量和更宽敞的机舱尺寸使其能携带更多的人员和办公设施,并保障较为舒适、开阔的机内空间。

行政和商务飞机的机舱通常空间更大,更为舒适。

比如波音747系列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超过360吨,机身宽度超过6.5米;而波音777/787两型飞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30~260吨左右,机身直径也要小一些。

从性能上讲,在与双发飞机相同载重的情况下,四发飞机能实现大得多的滞空时间和飞行距离。这意味着即使是在飞行途中,它也能给机组留出更大的决策余地。

譬如,机组可以更轻易地避开一些不希望进入的特定国家、地区上空,以绕远的航线直抵目的地;比如在政治局势高度不明朗、可能存在突发变故时,能够在空中进行较长时间的飞行等待,或者进行长距离的直接折返,还能改变目的地,等等。

此外,从法规制度方面来说,由于政府行政类飞机所执行任务的特殊性,这些四发飞机通常不需要考虑针对商用飞机的许可政策。

比如以色列显然不会对来访的美国“空军一号(基于波音747改装)”施行其对四发飞机的禁令。

综合来说,四发飞机淡出民用航空运输市场的趋势不会停止,甚至可能加速。但是在一些特定的领域,它还将作为骨干力量,长期存在并发挥难以取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