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欧盟能源部长非正式会议仍未能就天然气限价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10月12日,欧盟能源部长非正式会议在捷克举行,与会各方普遍同意从2023年夏天之前开始联合采购天然气并推动节能。但在天然气限价方面,无论是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限价还是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限价,各国依然分歧严重,未能达成一致。

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合采购天然气可以有效避免成员国之间因竞争而抬高气价,且批量采购也可争取到优惠价格。

捷克工贸部长西克拉承认,在应对能源危机方面,各成员国条件不同,规则和利益也不同。他表示,能源市场多年来一直运作良好,现在如干预市场,不仅需在政治上达成一致,还需要采取“有效且无害的”措施。

在德国因宣布2000亿欧元的能源补贴计划而受到批评后,要求在欧盟范围内针对能源危机采取统一解决方案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各成员国关于天然气限价存在较大分歧。德国仍然对直接干预天然气价格持怀疑态度,认为限价可能会导致供应中断。而包括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在内的一些国家则同意设置价格上限。西班牙和葡萄牙目前已经在补贴用于发电的天然气成本,以降低家庭和企业的能源支出。(总台记者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