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

近段时间,一些美国政客持续攻击中国援外政策,污蔑中国是加剧全球粮食短缺的“元凶”。这种说法毫无道理,也与事实不符。实际上,历次全球粮食危机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才真正是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

粮食是美国“收割世界”的最重要“武器”之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美元陷入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为了维护霸权,美国把目光转向粮食,通过粮食援助、“绿色革命”、“转基因革命”、粮食金融化等方式,逐步建立起美国主导的全球粮食贸易体系,把持了世界的饭碗。在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的操纵下,不少传统农业大国,如墨西哥、阿根廷等,逐渐丧失粮食自给能力,国家粮食安全的大权转移到了美国手里。

美国惯于在全球市场塑造“道义形象”,但实际上美国粮食逆全球化、能源化和贸易寡头化正是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源。作为全球第一农业强国,美国长期限制对他国粮食出口,严重打击全球正常粮食贸易。发起生物燃料革命,利用玉米生产生物燃料,引发工业争粮矛盾,极大地影响了全球粮食安全,成为2008年粮食危机的重要诱因。目前,控制世界粮食贸易有四大巨头:艾地盟、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前三家都是美国企业。它们操控着国际粮价,屡屡通过炒作粮食安全问题渲染紧张局势,谋取巨额利润。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扩大武器援助,滥用单边制裁,不断“拱火浇油”加剧地区冲突,引发全球粮食紧缺,同时凭借粮食霸主地位坐收渔利,对全球粮食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粮食危机的症结并非在总量,而是价格。统计显示,尽管近年来小麦、玉米库存持续回落,但依然处在历史高位,全球人口增长也没有超过粮食总体供应能力。正是由于美国煽动盟友对俄发起制裁,扰乱全球粮食供应链,才导致国际粮价节节攀升,进一步恶化了当前粮食危机。一些美国政客不顾事实,污蔑中国加剧全球粮食短缺,其真正用意是想转移公众视线、转嫁国内危机、维护自身霸权。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看清美国粮食霸权的真面目。损人利己的美国口口声声喊着解决粮食危机,给出的方案却是提供更多补贴、组织国际粮食寡头去“救火”,以及附带苛刻条款的粮食援助等,充分暴露其收割全球财富、巩固粮食霸权的险恶用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