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现代航空母舰的动力主要分为两种,你知道几个?

《辽宁舰一次要加多少油?能航行多远?看完才知道为何要大型补给舰》

我们都知道,现代航空母舰的动力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规动力航母,一种是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舰船使用的发动机主要以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为主,需要燃油不断燃烧提供能量,经过多级转化后产生动能。而核动力则通过核反应堆的核裂变或核聚变链式反应产生能量,用以代替其他燃料加热水,产生蒸汽发电或驱动航空母舰等设施运转。这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在于提供能量的方式不同。

核动力装置工作原理

常规动力航母使用的蒸汽轮机,需要大量的燃料(大型船舶主要以重油为主)燃烧锅炉加热水,让水沸腾产生蒸汽,蒸汽带动汽轮机转动,从而驱动发电机和传动装置产生动力和电能,以满足舰艇的需求。而核动力只是提供能量的方式不同,核动力是通过核反应堆核裂变或核聚变链式反应产生热量加热锅炉中的水,产生水蒸气带动汽轮机,从而产生动能和电能等等。在当今世界所有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当中,只有美国和法国的航空母舰采用核动力,中国、俄罗斯、印度和英国的则采用常规动力装置。

蒸汽轮机工作原理

在使用常规动力的国家当中,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则采用的是蒸汽轮机,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采用的则是燃气轮机。燃气轮机与蒸汽轮机不同的是燃气轮机燃烧产生的燃气直接驱动涡轮旋转,从而产生动能或者电能,并不需要烧锅炉加热水产生水蒸气来驱动汽轮机。 燃气轮机与蒸汽轮机相比通常情况下具有比功率高,燃烧效率高,功率调节快的优点,换到船上就是加速减速时间短。目前燃气轮机主要运用在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主战舰艇上。

美国海军主要装备的LM2500燃气轮机

由于使用成本高、寿命短、工艺复杂等一系列的缺点,在航空母舰或者大型船舶上很少使用这种发动机。但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主战舰艇不同,这种舰艇需要的是极快的反应速度,更快地加速能力,使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比蒸汽轮机反反应时间更短,战场支援效率更高。所以,现在主流的驱逐舰,包括我国的052D型驱逐舰和055型驱逐舰,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日本的“摩耶”级驱逐舰和爱宕级驱逐舰等均采用的是燃气轮机。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雷达照射

055型驱逐舰也使用的是燃气轮机

不过常规动力装置,不管是燃气轮机还是蒸汽轮机,在很多方面都无法与核动力相比拟。常规动力需要大量消耗燃料,海上自持力有限。对于航空母舰来说,常规动力航母为储存燃料,会大量挤占空间,导致的问题就是空间减少,搭载的人员、舰载机和航空燃油等减少。而且常规动力源源不断地消耗燃料,燃料是有限的,导致的问题就是续航里程有限。为此就影响了海上自持力,无法长时间持续作战和长时间高速航行,需要定期进行补给。

辽宁舰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雷达照射

而核动力航母只需要考虑航空燃油以及配套设备使用的燃油,不需要大量燃烧能量来提供动力。其搭载的核反应堆可以无限提供能量,最大优点就是拥有无限航程中国舰用燃气轮机,而且是无限高速航程,一般核反应堆的核燃料加装一次就能10-20年不用更换,这就减轻了燃料问题的负担,减低对补给舰的依赖,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来装载武器弹药、油水和生活必需品等等。同时降低补给频率,还能降低补给舰和舰队被攻击的风险。这也是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为何能够长期全球部署的原因。

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

那么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的燃料消耗量到底有多大呢?这里我们以满载排水量为6.5万吨的辽宁舰为例。为了让这样一艘几万吨的军舰跑起来绝非易事,光是燃料的消耗量就非常惊人。据有关资料根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数据进行估算,辽宁舰一次的加油量大约在8000吨左右(重油,不包括其它燃油),比一艘052D型驱逐舰还要重。那么在装载8000吨燃油的情况下,辽宁舰的航程又有多远呢?

(雷达照射

辽宁舰航母编队

这里我们要区分开来计算,航程的多少和航速有很大的关系,不管是航母,还是我们常用的汽车,都有经济模式,在某速度下航行燃油经济性最高,跑的最远。常规动力航母最经济的航速是18节(约等于33公里/小时,一节=1海里/小时=1.852公里/小时),恒定在这样的航速下航行航程最远。在此航速下,辽宁舰大约能够航行7000海里,约等于13000公里。

辽宁舰

如果是在最高航速(辽宁舰的最高航速为32节)下航行,油耗量则上升一个等级。航程下降到3850海里,约等于7100公里,在此航速下,航母燃油的自持力只有5天。而18节航速航行,大约可以航行16天,这就是航母的自身携带燃油的海上自持能力。而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期内,可以航行几十万海里,且不用考虑经济航速和最高航速等问题。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雷达照射

呼伦湖舰为航母编队

所以,常规航母和核动力航母在续航里程或自持力上是无法比拟的,更难以进行全球部署。常规动力航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配备大型综合补给舰为其补给,才能提高续航里程,并增加持续作战时间。辽宁舰和山东舰建造以后,依靠903型补给舰进行补给是远远不够的。我国为满足这两艘航空母舰的补给需求,为此还专门建造了901型综合补给舰,以航母航母编队远海的作战需求。

901综合补给“呼伦湖”舰正在为辽宁舰补给

据有关数据显示,901综合补给舰的满载排水量接近5万吨,估计最多可携带船用燃油10000-15000吨、舰载机航空煤油5000吨、淡水1000-1500吨(配海水淡化设备)、干货弹药3000吨,这样物资携带能力,几乎可以满足整个舰队的一次补给需求。将航母编队的续航里程、作战时长和作战半径提高60%以上中国舰用燃气轮机,使其具备远海作战的能力。但相较于核动力航空母舰,常规动力航母即使有大型综合补给舰助力,作战效率和续航里程等方面依旧无法与核动力航母相比拟,这也是我国发展核动力航母呼声越来越高的原因。

(注:以上数据来源网络,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