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成功实现满负荷运行!

2021年1月份,就网传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宣布,中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成功实现满负荷运行。

倘若网络上的这则消息属实,意味着中国已经成功打破了西方垄断,成为世界上第4个能独立研制出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国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核动力舰用堆_中国下一代舰用燃气轮机

根据东方电器集团披露的消息中国舰用燃气轮机,首款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从核心技术到工艺加工等,完全是百分百的中国制造,是非常不容易的,从立项到研制成功,东方电器集团钻研了整整10余年。

当初,中国海军研制满载排水量只有4800吨的052型驱逐舰首舰112“哈尔滨”号时,由于不愿再继续采用已经落后的蒸汽轮机动力系统,不得不耗费巨资引进了4台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LM-2500型燃气轮机。

在2号舰113“青岛”舰开建时,美西方开始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导致LM-2500燃气轮机引进受阻,通用动力公司曾经承诺的技术转让自然也就泡汤了。

苏联解体以后,中国相关部门与乌克兰进行了谈判,采购了与LM-2500功率相近的DA-50燃气轮机,作为052型驱逐舰113“青岛”舰的动力系统。

中国下一代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核动力舰用堆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

随即,中乌签署了UGT-25000燃气轮机生产许可证及单机销售合同,并在乌克兰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了燃气轮机的国产化进程,独立研发了国产QC-128燃气轮机,用在中国海军052B/052C/052D型驱逐舰上。

而用在055型万吨大驱上的GT-25000型燃气轮机,单台额定功率为26.7兆瓦,热效率为36.5%,也算是先进的燃气轮机了。

中国下一代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核动力舰用堆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

4台GT-25000型燃气轮机,至少理论上具备输出106.8兆瓦功率的能力,让满载排水量1.25万吨的055型驱逐舰,能跑出最高36节全球驱逐舰、巡洋舰的最高航速。

现在,中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成功实现满负荷运行,或将装备在2025年服役的003型电磁弹射航母上。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核动力舰用堆_中国下一代舰用燃气轮机

2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理论上就足以驱动8万吨级的航母中国舰用燃气轮机,如果装上4台003型航母澎湃的动力,在海上跑起来最高航速将不输于核动力航母。

因此,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发成功,填补了中国在重型燃气轮机领域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在核动力未上航母的背景下,003型航母先上大功率的船用燃气轮机和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就能很好的解决军舰电力供应问题等,而不必采用“辽宁”号、“山东”号航母上高油耗,且相对落后的传统蒸汽轮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