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40万兆瓦的新一代船用燃气轮机燃气轮机赢得了竞标,这意味着什么?

40万兆瓦的新一代船用大功率燃气轮机赢得了竞标,这意味着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可以从全球的横向对比中找到答案。我们经常笑话6.8万吨的女王级航母漏水断电,刚刚出门就直接瘫痪在海面上。女王级确实问题重重,而且基本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的希望,除非回到船厂大规模地拆开重新布置内部的主要动力设备。当然即使增加了发电柴油机的数量,也未必可以同步解决船上特别容易爆裂管道的“传统”。这主要在于制造方无论在基础材料选择还是造船基本工艺上都无力造好超过5万吨级的大舰,强行超越极限能力盲目放大产品的指标只能是摁下葫芦起来瓢的结局。不过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就会有全新的发现。这就在于女王级上以大功率燃气轮机为主,加上发电辅机提供的全电动力这套系统。

本身的技术思路是非常超前的。当然过于超前并且超过自身的整体技术水平一定是非常难看的结果;但是却不能否认大功率燃机全电动力是未来海军水面舰艇的主要发展方向。也就是全燃加柴油机混动的全电动力中国舰用燃气轮机,在水面舰船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在未来的20年当中,不但大多数驱护舰会走上燃柴全电动力的模式,就是两攻甚至中型航母也会选择这种模式。最终出现一批6万吨级或者更大一些的燃气轮机全电动力航母,都不要感到奇怪。那么6万吨级或者再稍大一点的燃气轮机全电航母,岂不就是女王级的现有模式吗?这个看法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未来的这类航母,必然会彻底避免女王级整体动力配置过小导致的一旦高温就全舰掉电的毛病。并且更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这类新航母是,

中国小型舰用核反应堆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水平

配备强力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装置的,至少设置2台甚至3台正规的电磁弹射器,具备斜角降落甲板。因此其综合实战能力远在女王级的STOVL模式之上,1艘就可以顶3艘女王级的综合战斗力。从本质上来说,现在的女王级也不是不想发展先进的电磁弹射模式。根本上在于超级大国在这方面并不想共享技术;另外超级大国在庞大的福特级上都无法实现电磁弹射器和拦阻装置的正常运用,哪里还有闲情逸致去拉面临各种不堪的女王级一把。到这里,就会明白前面开头讲的,40万兆瓦级的舰用燃气轮机中标的长远意义。因为这类先进燃气轮机采用了余热冷回收技术,可以把目前燃气轮机33%左右的燃烧效率提高的40%以上中国舰用燃气轮机,这本身就是一次很大的技术提升。这样一来,可以在全电驱护舰甚至大型航空舰艇,

上实现模块化通用。比如1台40兆瓦的燃机加一批柴油辅机,就可以用在全电大型反潜护卫舰上。2台加辅机,就可以用在万吨级以上全电大驱和最高航速要求不太高的6万吨级的航空大舰上。洞七六到目前还没有现身,其实大有可能重新设计,一步到位到6万级以上。要知道现在超级大国也已经普遍将4万吨级以上两攻当辅助航母用。而设计到6万吨以上,全电动力带电磁弹射器的洞七六,其实战能力远超任何美国级和黄蜂级的升级版,如果10年内快速建造10到12艘,绝对是正规大型航母战斗力的强力补充。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水平_中国小型舰用核反应堆_中国舰用燃气轮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