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1年国际军事安全形势的变化和武器发展趋势(图)

彭派新记者谢瑞康

[编辑]

2021 年即将到来。回首这一年,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军事领域的战斗博弈也频频上演,火药味弥漫全球多个热点。

今年国际军事安全形势出现新变化。今年,军事前沿技术发展凸显新趋势。您如何看待这些新的变化和趋势?澎湃新闻(www)。 )随着“2021军税”系列文章的推出,我们从今年的军事安全形势、核形势、武器贸易、武器发展等角度,窥见了军事安全形势的变化和武器的发展趋势。陆、海、空武器。

12月21日,俄罗斯副外长安德烈·鲁坚科表示,如果西方拒绝回应俄罗斯的安全建议,俄罗斯将考虑所有应对方式,包括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一切都取决于西方的反应。”

此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如果北约在波兰部署核武器,就应该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近期东欧局势发生变化,俄罗斯和北约继续,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兵,战争阴云笼罩俄罗斯边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就部署核武器表达了立场。对抗可能会扩大到核领域,从而进一步增加危险。 (威廉·莎士比亚)(美国)。

俄罗斯宣布考虑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是2021年全球核态势升级的缩影。英国继续扩大核武器,全球实战部署的核弹数量增加,核武大国继续对其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全球核形势不容乐观。

俄罗斯新型中型洲际导弹“萨尔马特”将于明年底投入作战。

实战部署核武器数量增加

元级潜艇数量_美军所有战略潜艇_美国战略核潜艇数量

核武器具有巨大的破坏作用,因此核大国认为,核武器是核战争和战略威慑的物质基础,核武器数量的增减也是评价国际核能的重要指标。情况。

今年 6 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年度报告称,截至 2021 年初,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朝鲜总共拥有13,080枚核弹头,高于去年的13,400枚。略有减少。但可部署武器数量从9380件增加到9620件,实战部署数量从3720件增加到3825件。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等国的核武器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印度增加到 156,巴基斯坦增加到 165,以色列增加到 90,朝鲜增加到 40 到 50。

“全球核武器总数的减少反映了全球核安全形势的积极一面,但实战部署数量的增加也是消极的一面。这反映了一些国家的不安全感增加。核大国,通过增加核武器数量来提高核威慑能力。”赵某桐,清华大学、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澎湃新闻(www)。

据报道,作为世界上拥有绝大多数核弹头的两个核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仍然具有绝对优势。实战部署数量分别为1800枚和1625枚,比上年增加约50枚,占全球高度戒备弹头数量的绝大部分。据分析,美俄在实战中部署核弹头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美国积极发展低当量战术核武器,2020年将开始部署W76-2等低当量核弹头。此外,俄罗斯在新兴战略武器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发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核动力巡航导弹、高超音速导弹等新概念战略武器。

美国军方表示,B-21 Raider 轰炸机的制造已经完成,计划于明年首飞。

在核武器扩张的背景下,英国大幅增加核武器数量的举动成为话题。今年3月,英国公布了两份国防政策文件,称核威慑是英国国防的关键要素,当国家生死存亡时,将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针对明显增加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各种威胁,形成了“最低、有保证、可靠的核威慑”,核弹头上限从180枚提高到260枚,增幅超过40%。

这些核弹头部署在英国的先锋级战略导弹潜艇上。英国目前拥有四艘“先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每艘可携带16枚“三叉戟”-2D5潜射弹道导弹。

此前,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胡高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英国的核武器扩张与美国的“仁泰战略”有关。拜登上台后,美国更加关注“印太地区”美国战略核潜艇数量,纷纷效仿。英国和美国也更加关注“印太地区”,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派往西太平洋是其具体表现之一。 “印太地区有很多核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都是核国家。考虑到这种情况,这可能是英国突然扩大核武库的一个重要原因。”胡高震指出。

俄罗斯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和“新西伯利亚”是印度式的。

核大国正在加速核武器的现代化

大多数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在积极推进实际部署核弹头的数量

核武器运载工具的现代化。

12月21日,俄罗斯海军同时迎来两艘核潜艇,其中包括一艘能够携带16枚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潜艇“奥列格大公”。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奥列格大公”是“北风-A”级战略核潜艇的第二艘。 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完成发射,可携带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射程超过9000公里。俄罗斯计划建造7艘“北风”-A级潜艇,全部计划在2027年交付部队,加上已经安装的3艘“北风”级,俄罗斯将拥有10艘“北风”对海的战略威慑——该系列潜艇将大大提高基础核力量。

在陆基核力量方面,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12月19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将在未来几年内完成装备现代化,不会有过时的苏制装备中的军事装备。导弹。卡拉卡耶夫还介绍,目前,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正在为部署首个“萨尔马特”导弹团进行基础设施准备,首个“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团将于2022年底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执勤。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2017年12月首次试射。卡拉卡耶夫此前曾介绍,该导弹有能力突破目前和未来全球所有反导系统。

美国也在积极推动“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更替,加紧研制新型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此前报道,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美国未来30年的核力量现代化计划需要投资1.2万亿美元。陆基核力量方面,替代“民兵”-3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陆基战略威慑系统”(GBSD)已进入工程制造发展阶段,计划进行首次2024 财年的试飞。

在空基核方面,今年6月,美国空军负责空军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助理部长达琳·科斯特洛表示,首批两架B-21“袭击者”轰炸机已经完成并将建造。测试将很快开始,计划于 2022 年进行首飞,而配备 B-21 的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 (LRSO) 于 7 月进入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并将在投入使用时取代目前的 AGM-86B 机载导弹。发射巡航导弹。

美国测试Trident-2D5潜射弹道导弹。

除了俄罗斯和美国,法国的核潜艇发展也备受关注。今年2月,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表示,第三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发生产项目正式启动。 1930年代计划建造4艘该型潜艇并投入使用。

相对较小的核国家也在建设自己的核力量。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月9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总结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核能力建设。报告称,将实施“一场完善核力量建设大业的武力突破战”。建设“世界一流核电”。在这份报告中,朝鲜首次披露其正在开发多弹头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 9月28日,朝鲜国防科学院在磁江省永林县道阳里成功试射了新研制的华城8号高超音速导弹。

赵彤分析指出,经过多次核试验和远程/洲际导弹试验,朝鲜已经具备初步的核打击能力,解决了对美国是否具备核打击和威慑的问题。会议报告提到了发展核武器,这表明朝鲜目前核力量的发展目标已经转向提高核武器的可靠性、生存能力和可信度。

朝鲜首次展示高超音速导弹(红色圆圈)。

美国和俄罗斯互相秀“肌肉”

核武国家推动核武器现代化的举措大多是核竞争层面,很少引起对方强烈反应。不像核演习,尤其是那些靠近对手家门的演习,很容易引起对手的强烈反应。反应。

美军所有战略潜艇_元级潜艇数量_美国战略核潜艇数量

11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指责美国在11月初派出战略轰炸机从两个不同方向对俄罗斯进行模拟核打击,称这些飞机已经进入距离俄罗斯20公里的空域。边框。

五角大楼发言人回应说,“‘全球雷霆’演习是公开宣布的,并遵守所有国家和国际协议。”以及展示美国核能力的准备情况。

“美军在此次演习中增加战略轰炸机的强度和频率,可能是对俄罗斯近年来增加核相关演习规模的回应,”赵彤认为,“美国认为俄罗斯在过去几年积极推动核武库升级,核相关演习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演习范围越来越广,受到了直接关注俄罗斯国家领导人。”

B-52H 战略轰炸机。

今年3月,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上将表示,在一次长途航行任务中,俄罗斯海军的三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北极破冰并浮出水面第一次同时。 “在海军历史上,三艘核导弹潜艇第一次从冰层下浮出水面,”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在向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普京的简报中说。

去年12月,太平洋舰队“北风”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号进行了四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齐射,这是“北风”级核潜艇四枚的第二次齐射导弹发射,展示了海基核力量的核威慑。

俄罗斯还将组织核演习以应对美国的核演习。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日发表文章称,2022年,俄罗斯将举行战略演习,并首次在战略演习中使用高超音速导弹。上一次战略演习于 2019 年举行,期间发射了超过 15 枚巡航和弹道导弹。俄罗斯军事专家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认为,在演习中使用高超音速作战是将其纳入国防系统的开始。

目前,俄罗斯已经装备了“先锋”和“匕首”两枚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介绍导弹时表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不仅可以突破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还可以突破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自12月20日起举行了“伟大先知17”军演。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伊朗发布的演习视频显示,疑似以色列迪阿莫纳核研究中心的模拟目标被伊朗的导弹齐射摧毁。在此之前,美国和以色列在演习中练习了伊朗远程核设施的主题,而伊朗此举很可能是对美以演习的回应。

一个疑似以色列迪莫纳核研究中心的模拟目标被伊朗的导弹齐射摧毁。

核军控出现积极因素

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先后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努力打击国际核军控。军事风险指数也随着其对抗态势的形成而上升。拜登上台后,美国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可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这为稳定全球局势、限制军备竞赛带来了更多积极因素。

俄罗斯外交部今年2月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生效。声明称,新START条约将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无需任何修改和附加条款。声明强调,为使俄美在该领域(指军控领域)重回稳定对话轨道,在维护世界战略稳定和国家安全方面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双方需要努力奋斗。

据俄新社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表示,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后,美国将与俄罗斯以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式进行互动讨论减少危机和冲突的可能性。

拜登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核战略文件《核态势评估》,预计最早于明年完成《核态势评估》的制定。在报告的制定过程中,拜登政府将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纳入讨论并征求盟友的意见。拜登上任前曾在外交刊物上表示,拥有核武器的目的应仅限于威慑和报复,并表示有意在制定新的核战略时与盟国保持沟通和磋商。但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核保护伞”下的许多其他盟国都表示担心这一政策会导致核威慑力下降。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客座教授丹尼·考夫曼·内达尔(Dani Kaufmann Nedal)写道,拜登政府应该放弃对核优势的痴迷,将风险控制和恢复战略稳定作为其核战略的目标。在一个日益复杂的世界中美国战略核潜艇数量,更有限、更有针对性和防御性的目标将大大简化核力量的任务。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李斌指出,核武器的“唯一目的”(即仅限于威慑和报复)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说法非常接近拜登政府会考虑宣扬美国宣布核武器的唯一目的,但美国和日本政府的一些势力也会竭力阻止。最终结果取决于各方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