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生物多样性 | 黄河三角洲湿地整体环境改善 东方白鹳繁育幼鸟数量有望突破往年

央视网消息: 东方白鹳对繁殖地的生存环境要求十分苛刻。近年来,随着生态补水和湿地修复工程的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育后代。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东方白鹳繁育幼鸟的数量有望突破往年。

镜头里的这只正在喂养后代的东方白鹳,它的一条腿上戴着标有S51字样的环志,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它已经持续监测了多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这只原本迁徙的候鸟今年春天返回保护区后,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了。现在它的鸟宝宝们也羽翼渐丰,成长得很健康。

东方白鹳种群选择在这里成家立业,踏踏实实繁衍生息主要还是得益于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当地政府在保护区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湿地恢复和生态补水工程,畅通黄河流路,保障生态补水需求。仅在去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水达到1.43亿立方米。

据监测,今年,东方白鹳建巢超过120个,孵化幼鸟超过了300只,幼鸟总数量有望创新高。

自从2005年首次成功繁殖2巢7只幼鸟之后,截至到去年,东方白鹳已经累计成功繁殖雏鸟1954只,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因此成为了全球东方白鹳繁殖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