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大使馆发通知,为在乌克兰中国公民提供转移撤离指南和领事服务安排

各位同胞!

当前乌克兰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中国同胞因各种原因仍在乌驻留,安全情况牵动着党和政府以及国内亲人的心。“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为尽可能保障在乌中国同胞安全,便于同胞们及时转移撤离,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现发布转移撤离指南,并汇总领事服务信息供参考使用。

一、对于计划根据局势变化随时准备自行撤离的人员,除了做好汽车、油料等准备外,需要关注的是乌周边第三国的入境和停留政策。具体指南如下:

1、如大家目前暂时没有离乌打算,建议提前办理拟入境第三国的签证,以备不时之需。详情请咨询第三国驻乌克兰使领馆。

2、如遇紧急危险事态需要撤离,使馆此前已发布自行撤离备案二维码(如下),请大家提前扫码填写。使馆将据此及时向中国驻乌周边国家使馆通报,以便相关使馆提供必要协助,便利通关。

3、目前乌周边部分国家对中国公民入境政策及赴华航班信息如下(暂行,如遇调整会再另行发布通知,有问题也可向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咨询):

(1)摩尔多瓦:

a、对从乌克兰首次进入摩尔多瓦境内的中国公民,可持有效护照免签入境。入境后可在摩境内停留至2022年12月7日(摩紧急状态截止日期)。届时如紧急状态继续延期,则在摩境内的停留时间也相应地同步延期。

b、对曾凭有效证件(护照)到过摩尔多瓦,后回到乌克兰,现又第二次进入摩境人员,正常情况应提前办理赴摩签证,摩电子签获取较为便捷。

c、摩尔多瓦无回国直航,需经第三国中转。

(2)匈牙利:

a、正常情况应提前办理赴匈签证。但Beregsurány口岸目前存在允许入匈人员获得30天临时停留许可的实际操作。

b、匈牙利有回国直航,每周1班飞往天津。

(3)波兰:

a、正常情况应提前办理赴波签证。

b、波兰有回国直航,每周4班分别飞往北京、天津。

4、乌周边国家使馆领保电话:

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 00373-69103749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 00363-06925414

中国驻波兰使馆 0048-506957563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 0040-722455618

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 00421-949693619

二、对于希望集中转移撤离至第三国人员,使馆此前已发布集中撤离登记二维码(如下),有意愿人员请及时填写。我馆将根据大家的意愿和人员登记情况帮助撤离。

1、如确定安排集中转移,则大巴集结出发点为基辅、敖德萨、利沃夫。使馆会提前发布集结通知,请大家就近选择集结出发地并自行按时抵达,按时乘车。

2、因局势存在不确定性,具体转移国别将根据当时安全情况在集结通知中说明。

3、集中转移由使馆组织并免费提供大巴。

三、安全转移至第三国后,建议及时乘坐商业航班或包机回国。如坚持在第三国停留,需留意当地有关的法律规定。如有问题请向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咨询。

四、如希望在转移至第三国后由国内派商业包机来接,请提前扫描下列二维码填写。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将根据登记人数视情向国内提出申请。

五、对于目前未持有有效证件人员,使馆此前已开通紧急办证求助通道,请有需要人员扫描二维码继续填写(日常办证除外)。我馆将及时提供办证服务。

六、我馆日常证件咨询和申请邮箱:consulateukr@163.com

我馆领保电话:0038-050355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