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应对能源危机 欧盟国家各有“小算盘”

欧洲联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欧盟多国就应对能源危机分歧不断,各自提出不同主张。

欧盟各成员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18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谈,为定于20日至21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做准备。就天然气限价问题,克罗地亚和立陶宛欧洲事务部长希望对天然气批发价格设置上限。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马尔科·什图钦则表示,斯洛文尼亚主张仅对液化天然气实施限价。

就能源补贴问题,芬兰和斯洛伐克观点不同。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安德烈·斯坦奇克认为,应对市场进行长期改革,使天然气发电价格与其他能源发电价格脱钩,且欧盟应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直接补贴。芬兰欧洲事务部长蒂蒂·图普赖宁则表示,芬兰已准备好对天然气“暂时”限价,但反对向消费者发放补贴,“与其补贴单个家庭,不如增加对绿色能源的投资”。

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反对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主张通过联合采购、减少消费量和增加供给应对能源危机。

由于欧盟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对供应商依赖程度以及能源结构各异,调剂能力不一,欧盟内部在整体能源政策上始终存在分歧。本月12日,欧盟能源部长就联合采购天然气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应对方式上没有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