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因内部火灾引爆弹药全部撤离俄军方称其难度大

4月13日晚,敖德萨以南90公里处,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斯拉瓦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起火爆炸严重受损。4月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该舰因内部火灾引爆弹药,舰员全部撤离。火势已得到控制,舰上的导弹等武器没有受到损害,将被拖至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进行检查。4月15日,俄罗斯国防部再次发布消息称,由于遭遇黑海的狂风骇浪,致使“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拖带过程中丧失稳定性而沉没。

据悉,这是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受损的第三艘也是最大的海军战斗舰艇。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爆炸沉没事件的起因

何因何故导致这样一条巨舰爆炸沉没,媒体和网络出现了三种不同的说法:

其一,乌克兰军队所为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发生起火爆炸后不久,乌克兰方面即宣称,乌军利用TB-2型攻击无人机进行佯动,以干扰和吸引俄舰的注意力。同时,对俄舰进行目标定位,引导2枚“海王星”反舰导弹成功突防,准确命中俄舰左侧弹药库并引发爆炸起火,致使俄舰舰体严重倾侧。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随即认可了这一说法。

然而,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坚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始终在乌克兰“海王星”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外活动。

事实上,2018年完成重大改装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配备了S-300F和OSA-MA舰对空导弹,优化改进了AK-630近程防御火炮、电子战系统以及诱饵装置等反制措施,使之能够对巡航导弹等威胁程度高的武器攻击提供有效保护。因此,“海王星”这样的反舰导弹要想穿透其防御系统,还要精准命中弹药库部位,难度那是相当的大。

从理论上讲,北约的反舰巡航导弹可以做到这一点,但目前缺乏乌克兰具备使用这类武器能力的更多信息。

乌克兰R-360“海王星”反舰导弹及移动发射车

近日,几个有关“俄舰”被击中后爆炸起火的视频在社交媒体流出,其中之一的发布者是乌克兰新纳粹组织亚速营的创始人安德烈·比列茨基。很快,这些时间、地点和舰型都不相符的视频均被证实为虚假信息。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由于此前乌克兰媒体发布的俄乌冲突虚假信息屡被戳穿,可信度很低,致使外界和公众普遍认为,“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遭攻击不大可能是乌克兰所为。

其二,北约组织所为

多方面的信息显示,“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遭到了来自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之间海岸线隐藏的反舰导弹攻击。在黑海的条件下,能够对“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这样的大型舰船进行打击的复杂反舰武器综合体,除先进的导弹和飞机外,还可能有潜艇。此外,还需要得到强大的情报收集、处理和目标识别与引导的支持,乌克兰显然缺乏这些能力。

专业人士认为,有关“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位置信息有可能是“经美国五角大楼和北约的航空航天侦察机构获取和评估后,提供给乌克兰军队的”。

俄媒披露的消息表明,北约在敖德萨地区建有一个秘密基地,配备有先进的监测设备,能够对黑海半径达200公里范围内的俄罗斯海军舰艇进行监视和定位。蹊跷的是,就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发生起火爆炸的当天,一架美国无人机隐现于该舰上空。

美国舰载“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

还有一点提请注意。据乌克兰媒体披露,英国于4月初将射程为150公里至280公里的美国“鱼叉”反舰导弹运抵敖德萨地区。根据其他消息来源,加拿大也将在美国的支持下向乌克兰交付24枚反舰巡航导弹及部件。

外媒认为,美国和北约很有可能直接参与了对“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攻击。

其三,内部人员所为

曾在俄罗斯海军大型水面舰艇服役过的退伍军人坦承,俄舰上的一些装备过时且老化严重,维护保养不足,尤其是弹药舱管理混乱,炮弹随意堆放,存在很大的事故隐患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战斗力,并在网上晒出了与此相关的图片。然而大多数人认为,此次俄舰爆炸威力巨大,损毁相当严重,不大可能是常规炮弹爆炸所致。

俄罗斯军事专家就此坦言,此次事故即显现出俄海军现代化建设程度不够的问题,也暴露出管理方面的严重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爆炸沉没事件的动机

此次“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起火爆炸的时机,恰好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实施的“特别军事行动”行将进入第50天。此刻,俄军已经解放了乌克兰东部的战略要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98%的地区,残存的乌军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被分割包围在阿佐夫斯塔尔冶金厂、伊里奇钢铁厂这两个狭小的区块内。

作为乌军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最后据点,阿佐夫斯塔尔冶金厂和伊里奇钢铁厂内修建有四通八达、立体多层、防护严密的地下隧道和坚固工事,其防御能力远远超过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的科尼斯堡要塞。难以置信的是,在这地下30米的深处,还建有北约代号为PIT-404的秘密设施和高度机密的美国生物武器实验室。

让美国和西方国家极为尴尬的是,一大批来不及撤离的高级军官、军事顾问、情报人员、特种部队人员以及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也被困于此,其中包括北约陆地作战司令、美国陆军中将罗杰·克洛特(4月5日搭乘直升机逃离时,因飞机被击落而被俄军俘获)。

举手投降的乌克兰独立第36海军陆战旅的军官和士兵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坚守在这里的乌军并没有做更多的抵抗。4月12日和13日,两天内至少有1300名乌军士兵和军官自愿放下武器向俄军投降。4月14日,乌军最精锐的独立第36海军陆战旅共计1420人(内有军官176人)集体缴枪投降,从而创下了二战结束以来交战军队中一天内投降军官和士兵数量最多的先例。面对如此之多的战俘,措手不及的俄军足足花费了15个小时才将他们安置妥当。

一位被俘的乌军海军陆战队士兵直言道:“粮食、水、弹药都用完了,基辅抛弃了我们。唯一的生存机会就是举起白旗投降,指挥官也没有阻止”。

随着俄军对残存乌军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摧枯拉朽式的总攻,战略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即将获得解放,俄罗斯也将赢来军事上的重大胜利。可以想见,设防如此严密的战略要地被攻克,如此多的北约高官和西方国家军事人员被活捉,如此精锐的乌军部队竟成千人的组团投降,这个面子丢得实在大!

因此,搞沉“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就成为转移公众视线、挽回脸面和扩大战火的合适选项。

首先,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命名,作为黑海舰队旗舰的战舰若在战争行动中被击沉,无论具体原因如何,都将会对当下的民众意志和军队士气产生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在俄军正在集结力量和资源准备顿巴斯进攻战役的关键时刻。

其次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战斗力,美国出于谋取利益和维持霸权的考虑,不希望一手挑起的乌克兰战争悄然收场。因此,极力策动乌克兰当局对俄罗斯实施越境打击,制造“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爆炸沉没事件激怒俄罗斯,以促使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同时,积极怂恿北约和西方国家以各种形式介入其中,不断扩大战争层面和规模,从而将俄罗斯拖入与北约的全面战争泥潭之中。

通过发动战争获取美元霸权是美国惯用的手段

近日,美国公布了价值8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武器清单,其中包括直升机、自行火炮等重型武器,有理由相信还会添加反舰导弹。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声称,美国将在北大西洋联盟基地培训乌克兰军事人员操作西方国家的先进武器。

事实上,北约已将介入俄乌冲突提上日程。据知情人士透露,乌克兰军队那些战斗力较强的部队中,有40%的部队是由北约成员国的公民组成的。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爆炸沉没事件有可能成为俄乌冲突急剧升级的导火索,这符合很大一部分所谓“全球精英”的利益。美媒认为,美国、德国和法国的国内局势艰难,政治争斗激烈,进而激发了统治精英们不惜发动战争,并以战争为借口维系权力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