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世”宝典③:提到巴西 你除了知道桑巴军团外还应知道“五星上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提到巴西足球,我们除了能想到桑巴军团的灵动之外,另外一个可以形容他们的词便是“五星上将”——在总共进行过的21届世界杯中,巴西曾经5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这样的壮举,也让桑巴军团成为世界杯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巴西的夺冠时间具体为:1958、1962、1970、1994、2002年度世界杯。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一共有8支球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夺冠次数比巴西少1次的,是意大利和德国。

不过,在进入21世纪后,伴随着欧洲等强队的迅速崛起,桑巴军团也仅在2002年世界杯上问鼎。在那届韩日世界杯中,巴西同中国队、土耳其以及哥斯达黎加分到了一组,这让桑巴军团有机会“教训”一下中国队。

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比赛在那届世界杯赛的第二轮上演。比赛中,卡洛斯的任意球为巴西队首开纪录。那脚暴力打门,成为经典。最终,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以4比0完虐中国队。不过那场比赛肇俊哲禁区内劲射中柱,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上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

3战全胜在小组赛突围之后,巴西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2比0战胜比利时、四分之一决赛2比1战胜英格兰,并且在半决赛中战胜了自己的同组对手土耳其,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中,巴西队2比0战胜德国,成功获得球队第五座世界杯冠军奖杯。

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在12年之后,巴西被崛起的德国成功复仇。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身为东道主的巴西队在半决赛被德国1比7血洗,创造了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杯单场最大分差。

2014世界杯,德国7比1战胜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