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飞租赁:深化机队升级管理能力践行绿色航空可持续发展

深化机队升级管理能力,践行绿色航空可持续发展

3月16日,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公司”,连同其子公司,统称“集团”;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0184< @8)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审查期”)的业绩。

财务摘要

·中飞租赁凭借高弹性的飞机产业链模式实现了15年的持续盈利。回顾期内,本集团总收入为3.27港元8.100万港元(2020年:3.48港元5.800万港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EBITDA) 增加 9% 至 2,86 港元4.100 万港元。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25.800万港元,较去年大幅增加57.4%,每股盈利722港元(2020年股东应占溢利:33 4.100 万港元;每股收益:0.482 港元)。

· 董事会持续推出2021年末期股息以股代息计划,拟派末期股息0.每股普通股26港元,连同2021年中期股息0.@ >HK$15,2021年全年每股股息0.HK$41(2020年:0.HK$40)。

商业评论

机队回归稳定增长,资产质量优于同行

· 回顾期内,本集团共采购交付飞机34架,通过储备订单和购回租方式销售9架,飞机交付量恢复平稳增长态势。与一线航空公司客户进行的17架飞机的购后回租安排进一步深化了与优质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为集团后市场平台提供了飞机货源储备。

·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飞租赁拥有152架飞机,其中自有飞机127架,托管飞机25架;订购的 244 架飞机包括 148 架空客、66 架波音和 30 架中国商飞。中飞租赁在 ICF International 的全球租赁公司中机队和订单总额排名第 8 位。

· 中飞租赁继续保持由畅销车型组成的现代化机队,多项数据表现优于同行。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商飞 旗下飞机介绍,从飞机数量来看,中飞租赁自有机队89%为流动性强的窄体机型,租金回收率达到98.4%。 CIRIUM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中飞租赁以93%的飞机飞行率位居全球大型租赁公司首位,飞机占用率达到100%。

·中国飞机租赁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客户占比达76%,在加快发展的地区积极拓展优质新客户,年内新增航空公司客户4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飞租赁已向17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航空公司租赁自有及代管飞机。

提升售后服务能力,加强全产业链布局

· 年内,本集团进一步加强售后服务能力。其MRO合资企业中龙欧飞获得中国民航总局145架A320系列飞机定期检修许可证。同时,哈尔滨航班回收基地获批并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飞行区进一步提升国内航线服务能力。

· 位于美国的联营公司Universal Asset Management在飞机回收再制造的创新研发方面又取得了突破。 2022 年 1 月,它宣布已使用空客 A320 的拆卸材料成功开发了用于客舱模拟训练的机翼。退出训练师和孵化训练师。

· 购买中国商飞公司ARJ21系列飞机30架,力争成为国内飞机的第一家海外运营商。同时,该订单为中国民航增加了支线客机的领先机型,逐步实现集团机队、中短程乃至支线客机的全面覆盖,充分满足不同市场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继续深化多元化融资发展,首次获国际信用评级认可

· 年内,中飞租赁首次获得穆迪Ba1家族企业评级,展望稳定。随后,惠誉还首次给予公司BB+长期发行人评级,长期展望稳定。

· 年内,中飞租赁继续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力。继2021年1月完成3500万美元五年期无抵押私募债券的发行后,于2021年12月成功发行1亿美元为期三年的公募债券,是中飞租赁获得国际评级后发行的首只美元评级债券评分。以4.85%的利率成功发行,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中飞租赁经营实力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国内方面,2021年7月,中飞租赁在国内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021年8月又成功增发3年期1亿元公司债。

· 年内,本集团从18家金融机构获得新贷款或续贷,共计21亿美元,其中包括10家首次合作机构。

· 综上所述,回顾年内,本集团共获得24亿美元的债务融资承诺,为其业务拓展提供了强大的流动性支持。

践行“绿色航空”新发展理念,践行企业可持续发展

·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中国商飞 旗下飞机介绍,中飞租赁投资了最受青睐的新一代节能飞机,同时拥有国内外两大牌照齐全的飞机回收再制造设施全球客户为旧飞机回收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帮助航空公司优化机队,节能减排,促进全球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 回顾年度,中飞租赁荣获2021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社会创新贡献奖”,ESG实践获得市场认可。

· 2022年1月,中飞租赁作为发起人之一,与拥有全球半数民航飞机的爱尔兰飞机租赁协会(ALI)联合发起“航空可持续发展与共享未来”ESG行动,并推出了飞机租赁计划。 ESG 指南,努力实现 2050 年航空业的“净零碳排放”目标。

博士。光大控股董事局主席、中飞租赁董事长赵伟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中飞租赁在“十四五”期间必将增强竞争优势,抢占先机。行业下一步发展,在上行窗口期,发挥其在飞机租赁和飞机产业链业务方面的品牌优势和国际市场优势,继续加强与光大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密切合作和协同,包括发展更多的航空基金平台,深化飞机租赁和交易业务,积极推进,争取早日实现国产飞机首飞;努力打造光大飞机产业链平台和海外特色平台,成为全球领先主业突出、同步发展的飞机产业链解决方案多行业,绿色低碳供应商。”

先生。中飞租赁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潘浩文表示:“中飞租赁以其高韧性的飞机产业链模式经受住了市场和疫情的考验,也体现了其可持续发展的特点。 2021年并没有阻止全球航空市场加快复苏步伐,多国取消边境限制为航空出行常态化带来了积极信号。深耕多年的新机订单和售后管理两大独特优势,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一站式机队升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将满足客户最迫切的需求。市场并为航空合作伙伴提供绿色机队同时,中飞租赁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也吸引了众多资深人士海内外高管加盟公司管理团队,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相信专业团队的支持将助力中飞租赁继续拓展全球足迹,为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

- 结束-

关于计算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租赁”)是为全球航空公司客户提供飞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中飞租赁的业务和成员公司涵盖“新飞机租赁”和“飞机售后市场服务”两大板块。业务范围不仅包括飞机经营租赁、购回租回、结构性融资等常规业务,还包括机队业务。中老年飞机规划、机队升级、资产管理、飞机维修拆解、航材销售等增值服务。根据知名航空咨询公司ICF International的数据,中飞租赁的机队总资产和订单量均位居全球飞机租赁商前十。

2014年7月,中飞租赁在香港上市,成为亚洲第一家上市飞机租赁公司;亦为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及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成份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