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1955)(图)中将(组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1955)。1909年2月25日出生于江西省万安县上前村农民家庭。1926年加入农民协会。参加1927年11月参加甘西农民起义。192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3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5月调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国共产党连长。红军司令部炮兵连、红三军特战队队长、炮兵营营长。参加过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行动和中央长征苏区,到陕北后参加西征,1938年3月起任八路军司令部炮兵团参谋长、副团长。炮兵团开工建设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援团主要领导以军事技术为重点进行了密集的军政训练,并亲自给部队讲授了几节炮兵知识课。经过4个多月的训练,部队初步掌握了火炮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要领。 1940年8月,参加指挥部分炮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参加115师343旅3次在山西汾(阳)里(石)公路伏击日军的行动,取得了第一场胜利炮兵团的。开工后,在八路军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根据战役各阶段的要求,参加炮兵团各支队的指挥,分配给各步兵旅、团参战战斗,并在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赞扬了该团。 1941年7月,参加组织炮兵团赴南泥湾,与第359旅第4支队执行驻守和接壤任务。在执行生产任务的同时,他还带领部队与炮兵团主要领导一起开展了大型训练活动,并组织炮兵连进行了单炮和观察装备的基本操作训练、射击和阵地指挥,取得了生产和军事训练的双丰收。该团被誉为“镇农政策”的模范单位。

1941年11月,在炮兵团的基础上组建延安炮兵学校,任副校长。抗战胜利后,他与政委邱创成率炮校赴东北,先后任东北民主同盟军炮兵司令部副司令员、炮校副校长、副校长。炮兵纵队司令员兼参谋长,第四野战军特种部队纵队副司令员。 1947年率部参加东北夏、秋、冬进攻行动和辽沉、平津、太原等战役的炮兵作战。在1948年9月开始的辽沉战役中,9月28日,他与邱创成指挥第一炮兵团第二营集中炮火轰炸锦州机场,击毁国民党军机5架,封锁机场,粉碎蒋介石从沉阳空运。第49军企图增援锦州。新中国成立后,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司令员、中南军区炮兵司令员。 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指挥所主任。回国后任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 1957年军事学院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兼顾问。 1955年荣获二级8月1日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77 年 4 月 9 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