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十八大以来的新一轮军改重塑军队形态和面貌(图)

展览中展出的“8月1日勋章”。

12月3日,在国家博物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国防强军”展区展示的海军航空母舰和潜艇模型。

“巨变”展览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几项改革;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重大里程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多次改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一轮军队改革,重塑了军队的面貌。

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设有专题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发展历程。展厅内驾驶着两艘航母,共有122个武器装备模型组成“巨舰”造型,颇为壮观。

记者从国家博物馆获悉,截至12月13日,“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向公众开放29天,累计现场观众达超过135万。

精简人员

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_中国火箭军之歌_中国火箭军编制及驻地

陆军职位从400万增加到200万

本次展览展示了我国若干裁军的历程。

1985年中至1987年底,解放军减员100万人,总定员300万人。司令部、军兵种、主要军区、国防科工委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已撤出并合并其机构和人员,将原11个军区合并为7个主要军区。

1997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三年内裁减军事人员50万人,总兵力控制在250万人以内。

2002年至2005年,解放军裁减岗位20万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以精简军队为重点,朝着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组织精干、指挥灵活、战斗力强的目标进行改革。

新一轮军队改革以来,我军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兵力构成改革,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优化兵力规模和构成,调整结构和部队布局,改革作战力量构成,减少老装备部队。现役人员由230万人减至200万人,团以上组织单位减少1000余人,非战斗组织现役人员减少1000人将近一半。

同时,军队建立了统一的文职人事制度。文职人员作为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

外国联系人

中国火箭军之歌_中国火箭军编制及驻地_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

13支维和特遣队全部晋升二级待命部队

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军事交流,发展多方面军事合作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中国维和行动始于1992年,中国政府首次派出工兵旅赴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截至目前,中国维和官兵已在全球范围内修建和维修道路6万多公里,清除地雷和各类未爆弹药9800余枚,救治患者20万余人次,运送各类物资设备135万件。吨,总运输里程1300万公里。目前,2500多名中国军队官兵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维和部执行维和任务。

多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军事人员7万余人次,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派遣国。它的贡献和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今年10月,中国13支维和待命部队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考核评价,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标志着解放军维和待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单位。目前,8000强备用机组已完成登记。国防部近日表示,中方将应联合国邀请,积极考虑增派更多类型的维和人员参加维和行动。

军改

形成军委、战区主战、军队主体建设新格局

2016年以来新一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改革成果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焦点。

中国火箭军之歌_中国火箭军编制及驻地_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

本次改革建立了“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勤务-部队”的领导管理体制,形成了军委管将军、战区为主的新格局战斗,而军队是主要建设。

展览通过图表和实物展示了我军当前的组织形式。例如,在其中一个展柜中,军委15个部门的臂章并排放置,直接体现了军委改革成果。

展览内容显示,这一轮军改要求军队彻底停止有偿服务。2017年6月,完成幼儿教育、新闻出版、人才培训等10个行业停止对外有偿服务;2017年12月,完成医疗、科研两个行业停止对外付费服务;2018年6月,房地产、农业副产品和招聘接待三个行业将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工作。截至今年6月30日,军队不从事经营活动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 亮点

设备

122式先进武器装备形成“巨轮”

在以改革强军为主题的样板展台上,陆海空军火箭军122式武器装备展示了我军40年来主战装备创新发展的突出成绩年。

展台形似一艘巨轮,寓意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正朝着强大的军队驶去;四层平台犹如四级台阶,寓意人民军队40年来一步步迈入新时代;平台形似攻击箭,寓意人民军队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记者注意到,模型展台上还展示了辽宁号航母和我国第二艘航母的模型。与辽宁舰相比,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艘航母对舰体设计进行了整合优化,同时大幅提升了舰载机的保障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这艘航母的成功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对加快推进海军建设整体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荣誉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勋章、勋章、纪念章等展览。

自2011年8月1日起,全军将使用新型勋章、勋章、纪念章和获奖证书。本次展会特设展柜集中展示。

展品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英雄模范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英雄模范勋章、国防服役勋章、国防勋章、献身国防勋章、和平使命勋章、战斗任务勋章、重大使命勋章和一、二、三等功勋章。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立功表彰制度的意见》。荣誉和表彰制度。其中,全军最高荣誉为“8月1日勋章”。2017年7月28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中央军委首次授予“八一勋章”。麦先德、马伟明、李中华、王忠信、景海鹏、程开佳、魏昌进、王刚、冷鹏飞、尹春荣等10人受到表彰。

赈灾

抗击“非典”军医手写挑战书

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_中国火箭军编制及驻地_中国火箭军之歌

近年来,中国军队参与抢险救灾的有关情况也在该展区展示。

2003年非典爆发时,3.7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支持当地抗击非典。解放军第302医院一批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在展区展示。

记者在一封请愿信中看到,一名医务人员写道:“虽然我已经五十多岁了,但我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所以我请求组织让我留下来,和我可爱的四口之家的所有医务人员一起工作。”部门。我们将共同渡过难关……我会尽一切可能保护好自己,做好我的职责。”

反腐败

展示徐才厚、郭伯雄等处罚报告

展区一角陈列着2014年7月1日、2016年7月26日、2018年10月17日的《解放军报》原件。杨某的处罚量刑等,显示了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反对腐败、惩治腐败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立风立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强调坚持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好治国之本强化纪检工作,改进检查方式,派出审计人员。监督,构建权力行使约束和监督体系,完善执法体系,强化执法,制度纪律已成为一条活生生的“高压线”。

写作/新京报记者倪伟实习生徐美慧摄影/新京报记者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