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乌冲突的进展出乎各方的战前预料,甚至还损兵折将

俄乌冲突进展超出各方战前预期。俄军暴露出诸多问题,战场上的进展并不顺利,甚至损失了士兵和将领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饱受诟病。目前,俄军正在调整部署,准备重点进攻顿巴斯地区。下一场战斗的结果会是什么?我们还没有看到。然而历史上,无论是俄军还是苏军,俄罗斯在多次战争之初,总是损失惨重,甚至惨败。但最后还是胜利了。例如,拿破仑战争期间,拿破仑亲自率领数十万法国军队入侵俄罗斯军队。俄军一开始也是失势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最近连首都莫斯科也不得不放弃。但最终拿破仑被俄军打败,战败退出俄罗斯。再比如,二战前的苏芬战争中,苏军入侵芬兰,无论是兵力还是武器都占据绝对优势。但在第一阶段,苏军惨败,损失巨大,根本无法进攻。但第二阶段,苏军换将,铁木辛科率军,调整部署,调整战术,很快就取得了胜利。另一个例子是众所周知的两次车臣战争。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装甲部队在格罗兹尼惨败,苏联红军延续下来的高大形象大受打击。然而,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充分吸取了教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一个更大的例子是苏联的卫国战争。我这里有一本书,名叫《泥足巨人》,作者是一位美国作家。什么是“泥足巨人”?首先是巨人,也就是卫国战争爆发前,苏军非常强大。 1941年6月22日之前,苏联红军总兵力500万人,全军303个师,轻型坦克师40个,空军各类飞机19000余架。这种力量绝对是巨大的。

但这样一支巨人般的武装力量在战争初期损失惨重,因此被称为“泥足巨人”。损失有多大?德国进攻苏联的第一天,苏军损失了1200架飞机。经过7天的战斗,苏军西线主力全军覆没,仅被俘苏军就达30万余人。基辅会战后,西南方面军全军覆没,损失70万余人。但即使损失如此巨大,苏联依然顽强坚持,从战争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不断进步。最终打败了纳粹德国,占领了柏林,苏联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伟大的国家。

现在俄罗斯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无论是前方的战场,还是经济金融领域。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俄罗斯民族具有很强的韧性,暂时的挫折和困难并不重要。关键是俄罗斯能否吸取教训,调整战略。如果调整得好,它仍然是一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