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回顾第十三届航展,疫情下的“独特风景”

中国航空报讯:中国航展作为世界知名的五大专业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之一,是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开展航空航天技术和装备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十三届中国航展,虽然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从2020年延期2021年9月28日至10月3日举办,但盛况丝毫不减,甚至更创新高: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瑞典、俄罗斯、加拿大、巴西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700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展馆数量从上届的8个增加至11个,室内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100架……无论是参展面积,还是参展商数量,都创下了新高。

第十三届中国航展成为疫情之下的中国向世界展示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标志性活动。

面对几十万人的参展规模,中国航展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主办方从申请信息录入,到每日健康申报打卡,再到现场过“五关”,疫情防控举措环环相扣。在航展现场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在一线,守护了航展平安。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举办航展,是挑战,更是考验和奉献。我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用影像见证了本届航展实现了疫情“零感染”的成功举办,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该届航展无论是空中还是地面亮点频出,精彩纷呈。其中特大亮点就是航展巧逢国庆,这是历届航展中的第一次。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还特地选用了红、黄、蓝的拉烟配色方案,红色象征着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新中国的诞生;黄色是国旗上五角星的颜色,象征着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团结;蓝色为空军军旗的组成色,象征着人民空军搏击长空、心向党的蓝天情怀。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在现场,无论是馆内馆外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兴奋地欢呼雀跃,飘动的五星红旗成为本届航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中外观众统一佩戴口罩也成为本届航展另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