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际民航组织达成协议 2050年实现行业净零排放

中国航空报讯:日前,联合国机构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第41届ICAO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国际航空长期全球理想目标”(下文简称LTAG),该目标要求国际航空业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国际民航组织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来自193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大会上达成这一历史性协议,这一事件被航空运输行动组织(ATAG)称为“航空业的里程碑”。该协议与巴黎协定一致,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2010年以来,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在关注航空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此次更进一步强调了各国政府对于发展“可持续的航空业”的重要性。

“在LTAG的引导下,各成员国会发展出各类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以及更可持续化的发展理念,未来几十年内,零排放动力飞行有望加速实现。”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说。该组织代表进一步补充道:“这不仅是一项关于航空运输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更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这一协议的促进下,各成员国都能取得重大的外交进展。”但需明确,联合国机构国际民航组织并无监管权,这一协议并无法律上的约束力。

 “净零碳”与燃料使用

近年来,“净零碳排放”已成为整个航空业的热门话题,不少国家的航司都制定了各种推进“净零碳排放”的规划。这样的背景下,LTAG的通过是必然。

据国际清洁运输理事会(ICCT)的研究,目前航空业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占全球使用总量的2.4%左右,要想进一步实现LTAG目标,有赖于多种减碳措施的实施,包括简化飞行操作、优化飞行技术、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等。

其中,各大航空公司对于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关注度较高。2016年,每年仅有500个航班使用SAF,然而到了2021年,使用SFA的航班已经增至近45万。预计到2025年,每年将会有100万次航班使用SAF。

航司的另一关注热点是生物燃料,这种燃料是用废油、脂肪、非粮食作物和合成材料生产的。它的可持续性来自于使用的原料足够环保,不会影响森林退化、食物或水供应。不过清洁空气特别工作组(CATF)对生物燃料的可持续性提出了质疑,他们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大规模的南非农业燃料生产可能会增加对非粮食作物的需求,导致农民扩大现有的农田,反而增加地球负担。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建议,在国际政策更加全面之前,不要进行大面积发展生物燃料。目前仍把主要关注点放在SAF身上。

CORSIA的更改

此外,国际民航组织的成员强调了资金在实现“净零碳”路上的重要性。会上重申了对国际航空碳减排计划(CORSIA)的资金支持。该计划在本届ICAO大会期间进行了第一次审查,预计在2021年至2035年期间,每年抵消约1.64亿吨二氧化碳。

目前,CORSIA正处于“试点阶段”,118个成员国将从2023年1月开始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计划。并且,该计划仅在参加国之间的国际航班中实行,并且充分尊重每个国家自己的需求。

批评的声音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LTAG过于保守,有几个欧洲国家称这是一种无奈的妥协。

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非常担心这一协议会对本国的航空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他们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发达国家有国际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技术等方面的支持。